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關於靈魂和死亡的辯論

我女兒這學期在大學裏修讀一門人文課程,學習討論舊約文學,結果發現教材是不信的人寫的。第一個功課是關於人類始祖吃禁果死亡的問題:"Genesis 3 introduces the serpent as 'more crafty than any other wild animal,' yet the snake only tells the truth to Eve, exposing God's lie about the tree of knowledge." Argue for or against this view. 這有什麽好argue的?難道人類吃了那果子後來沒有死嗎?嘿!有前提的:亞當夏娃吃了那果子以後沒有馬上倒在地上死掉呀。

基督徒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聖經中的死就是與神隔絕嘛,關係死掉了。我們的前設是神創造了人,並且受造之初是與神有和諧關係的。還假設人有靈魂,它本來是不該離開身體的。假如人家的前設認爲死的定義就是身體倒下沒有意識和知覺,或者也沒有靈魂在死時離開身體,那你就無法辯論了,因爲根據他對死亡的定義,上帝欺騙了亞當,而蛇講了實話。於是這場辯論的性質必需轉變成哪一種前設方為正確的辯論,即你怎麽知道人有靈魂或沒有靈魂,以及假如有靈魂,它和神是什麽關係的問題,或者是有神沒有神的問題。

自從啓蒙運動以後,懷疑論好像很時髦。與其主觀地凴信心相信人有靈魂,指出這是證明不來的事,相信人沒有靈魂,思想似乎更加“客觀開放”一些。可是你凴什麽相信人沒有靈魂呢?更加證明不來!你怎麽知道你信的是真實的呢?實際上,Sawyer說得不錯,所有的“事實”都是透過一個解釋性的描述表達出來的,所以都帶有主觀性。任何一個科學理論提出來后都需要證實(verify),只要有一個數據證明其為謬誤,這理論就不成立了。其它的數據最多是支持這種理論,無法證明其為絕對正確。(the Survivor’s Guide to the Theology page 90-91 the skill of knowing)所以不信者的“事實上人沒有靈魂”是很主觀的。

對於無神論,我們可以指出宇宙萬物的秩序和設計的證據足以證明其謬誤,可是仍有人不服氣。我尚未看見有人提出宇宙中沒有神的證據,--這人需要尋遍宇宙看過才知道。人沒有靈魂這件事很容易證明為謬誤,因爲現在有無數人從醫學臨床死亡狀態中復生,講述了他們的靈魂離開身體漫遊的經歷,只要上網搜索一下Near Death Experience就有了。然而這仍然只是支持人有靈魂的理論,並不能完全證明它。不信的人仍然可以去研究每個NDE個案,懷疑其中某些細節,但是他們很難將全世界歷史上所有NDE個案都找來研究,更難提供證明人沒有靈魂的證據。

趕快為大學生們禱告。

2 comments:

  1. Daughter's argument for God is pretty solid. 亞當那時從來沒有見過死的人,他不可能把神的不可吃的指令理解為今天我們所知道的身體的死,他肯定把吃禁果后馬上經歷到的關係上的巨大改變理解為死:在夏娃面前感到羞恥,害怕神看見自己。神自己沒有身體,是個靈,他對亞當死亡的定義一定是相對自己講的,所以一定不是人的身體,而是指靈的關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