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見證我們的神--He Is Relational

我先生最近有些比較明顯的變化。舉例來説,多年來清早一向都是我起來為孩子預備午餐和送她們上學,他睡大覺從來不操心,近來卻常常起來,看我們會不會遲到,大喊大叫。昨晚吃完飯他忽然要熬一鍋湯,今早起來熱了盛一碗給女兒,眼巴巴看她手抱書本端著碗上車,恨不得能過來幫她開車門(我家車庫窄,不容二人同走)。促使一個人變化的原因可能不止一個,除非我先生自己願意誠實描述,我的揣測和解釋都不能算准。我能夠肯定的是,近來家裏氣氛相當和睦,溝通無阻。我家的基督原諒精神現在明顯奏效:我兩個信主的女兒都不計較老爸的説話態度,倒會和善有礼貌地、直率地同不信主的老爸就不同意見講道理和溝通(不是辯論宗教信仰問題)。用Eckman博士的話說,這是健康的家庭關係,因爲連不同的信仰也不能攔阻我們家人之間因爲彼此瞭解而帶來的信任。我更是兩個女兒臉譜(Facebook)網上的朋友。

這見證有兩种神學解釋:一種是説明我們的行爲好,感動了我先生。另一種是我的神觀改變,幫助我改進了處理人際關係的方式。過去以爲基督與世俗的價值觀必然起衝突,衝突之間我必遵循神的教導行義,--我們大都以爲這是神對我們的要求,但實際生活中很少的事情是黑白分明的是非問題。近年來我發現我們所信的神是極其注重關係的神,父、子、靈彼此榮耀、同行共事,事實上祂把所有破壞關係的行爲稱爲罪,也叫作不義。這是神的榮耀形象,我們受造本該如此彼此敬重,即人際關係的價值應該遠遠超過個人道德標準的價值。換句話說,人際關係比自己的義行重要,--為了是非而輕看別人甚至羞辱別人決不能使自己成聖--我取第二穜神學解釋。

從心底找到並清除了對不信主的先生的不滿心態,緊張的關係自然逐漸緩和。--其中,瞭解自己和別人的家庭和成長背景的差異,對於原諒別人的某些行爲、體恤他們的缺點也極有幫助,這是另外的心得,日後慢慢分享。

1 comment:

  1. 我在青島一間教會,有人請我幫助一位姊妹,因為她為了按照神的旨意去做,成了讓周圍人頭痛的人,她聽我解釋了神喜悅我們珍重關係,過於我們自己行義,心里得到很大釋放.她電郵給我說: I write this mail to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on me. I told you I always treated things in black and white, so my daughter was hurt. But your remind of the image(GOD always looks at me with satisfaction and smile, like what your father does on you)set me free. I have been a housewife for 2 years, so my English is stepping back. Please pardon me on my poor Englis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