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8, 2010

坐在寶座上的聖天父

我們有一首詩歌唱“坐在寶座上的聖潔羔羊”。其實在啓示錄裏面,坐在寳座上受俯伏敬拜的不僅僅是聖子基督神的聖潔羔羊,更有聖父。可是我們對聖父簡直有些聼而不聞、視而不見。耶穌來到世上只有一個使命,就是要讓人認識聖天父,可是出於種種原因,人們對於透過基督認識聖父這件事好象不怎麽積極。

從信望愛線上聖經網站把“寶座”和“羔羊”輸入搜索欄,按下“查詢”鍵,一共找到9筆啓示錄的經文,是同時含有這兩個詞的。如果把在一起的句子算為一處經文,讓我們來仔細看看6處經文,就知道坐在寶座上的是聖天父。

5:6-7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裡拿了書卷。

被殺過的羔羊顯然是基督聖子。6節告訴我們,羔羊不是坐著,而是站立。站的位置是在長老中間,抑或在長老與寶座之間不太清楚,但7節這句話很清楚,羔羊來到寳座面前,從坐寶座的右手裏拿了書卷。誰坐在寶座上?顯然是聖天父。祂是掌握書卷的,這書卷沒有別人配展開觀看,按照5節,只有羔羊,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已經得勝,能夠展開。祂現在從坐在寶座上的聖父手中拿過書卷。

約翰把坐在寶座上的聖父描寫得幾乎是難以想象: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4:3);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4:5);右手中有書卷(5:1)。“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4:6)。這四個活物不是聖父,又顯然關係密切,可以移動進入“寶座中”。它們晝夜稱頌,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的聖父,二十四位長老也隨之敬拜(4:8-10)。 當這被殺的羔羊從坐在寶座上的聖父手中拿過書卷之後,這個敬拜團立刻開始唱詩頌讚被殺的羔羊。他們唱說羔羊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父)神。這裡神顯然是指父神。

5:12-13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

請注意羔羊前面的那個“和”字。我們第二次看到,坐寶座的和羔羊不是同一位格,可是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這兩個位格。我們不禁要問,聖靈呢?聖靈正在感動約翰看見、聽見這一幕(4:2)!約翰也看到寶座前面的七盞火燈(4:5),又見到羔羊也有神的七靈(5:6),代表了聖靈是同在一處的。

6:15-17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

這是六印揭開以後,人們害怕時所說的話。第三次我們看到坐寶座者和羔羊不是同一位,所用的人稱代詞甚至是眾數的“他們”。人們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見祂面者必死?),又躲避羔羊的忿怒。(我們總是把憤怒歸給聖天父,顯然不是。)耶和華的日子叫作“他們忿怒的大日” (the great day of their wrath)。此後約翰看到:

7:9-10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

這是第四次,約翰告訴我們寶座上我們的神與羔羊並非同一位。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顯然是聖天父,而羔羊與祂共享拯救的頌讚。有的人可能以爲寶座上我們的神包括了羔羊,但是兩者之間的連接詞kai(通常翻譯為“和”、“並且”、“也”、或者翻譯成“但是”、“即使”)實在沒有“包括”的用法。

7:15-17他們(從大患難中出來的人)在神寶座前,晝夜在他殿中事奉他。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這段話再次雙雙提到坐寶座的聖父和羔羊聖子: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這些子民,而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都是服侍這些子民,角色功用卻不同。顯然,聖父的旨意,聖子來成全。爲什麽不說羔羊是坐在寶座上呢?也許是忙著牧養照顧他的子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來,他卻是在神的寶座中。所以那首歌曲唱“坐在寶座上的聖潔羔羊”,是幅不準確的圖畫,哈哈!誰是擦去他們眼淚的呢?“神”在希臘原文中有個定冠詞,--那位神,the God,是聖天父無疑。再説一次,羔羊牧養輿神擦淚之間的連接詞kai意思是並且,在此將前後兩者的作爲來比較,排除了包括的意思,所以不能把“羔羊”包括在“神”裏面。

22:1-3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在城裡有神和羔羊的寶座;他的僕人都要事奉他,也要見他的面。

兩次提及神和羔羊的寶座,寶座位于新耶路撒冷城裏,是生命河水的源頭。兩個位格在寶座中,僕人所事奉、所面見的卻是一個神。約翰回到了從亙古到永遠,主(耶和華)神是深深合一的命題。正如耶穌所宣告的,我與父為一。詳細請參閲另一篇文章,從亙古到永遠,耶和華是一

總而言之,啓示錄中坐在寶座上接受敬拜的神是聖父,而曾被殺的羔羊也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祂是與聖父深深合一的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