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7, 2010

神希望你興盛還是希望你衰微?

第一次聽見人禱告求神讓基督興旺、讓自己衰微是好幾年前的事了。當時的感覺是很新鮮,體會到禱告者願意在神面前謙卑自己,非常阿門。後來聽見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衰微的禱告,心裏不免有點犯嘀咕,這話聼著豈不是好像咒詛人?當然,祈求大家都有謙卑的心態也是應該的。

近來我女兒把這句話放在她的Facebook上,HE must increase, but I must decrease. 我開始覺得有些不以爲然,--何必要把自己放在與基督相矛盾的位置呢?有一天我終于忍不住了。我說你不必decrease(減少),但你必須transform(轉變)。她告訴我這句話的出處是約翰福音3章30節。我看了一下經文,原來是施洗約翰說的:“我曾經說過,我不是基督;我不過是奉差遣作他的前驅。這話你們可以為我作證。娶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在旁邊聽著,一聽見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同樣,我已經得到了完全的喜樂。他必定興旺,我卻必定衰微”。約翰告訴他的門徒,耶穌必定興旺,而他自己必定衰微,這話是有歷史原因的。聖經要求我們都作這樣的禱告嗎?我決定好好看看這興旺和衰微的事。

在信望愛網站http://bible.fhl.net/,找到約翰福音3章30節,看看它的希臘原文。衰微elattoo在新約裏一共出現了3次,除了約翰說自己必定衰微,希伯來書的作者引用詩篇第8篇5節“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made lower),也是同一個字。詩篇第8篇說上帝使人在地位上稍微低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叫萬物都服在人的腳下。希伯來書的作者說,只是如今我們還沒有看見萬物都服在人的腳下啊?惟獨看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意思耶穌was made lower成爲人的樣式);他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所以,人受造時就比天使、比神微小一點(僅僅“一點”?),人要不要祈求變得更加微不足道呢?讓我們來看興盛。興盛顯然有變得比較重要的意思,變得重要是不是一定包括了驕傲的意思呢

約翰福音3章30節中的興盛,希臘原文是auxano,按“出現經文”鍵,一共出現22筆資料。大多翻譯成生長、長大、興旺、或增長。例如耶穌的種子比喻:有落在好土裡的(種子),就發生長大(auxano),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可4:8)。耶穌用種子比喻信徒的生命,與被鳥吃掉、被太陽曬乾、或被荊棘擠住相比,長大顯然是好事情。在使徒行傳裏,主的道被形容為“日漸興旺” (the word of God increased徒6:7,12:24),意思是越傳越廣。保羅說叫我們生命能夠生長的是神: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gives the growth)的神(林前3:7)。哈哈,我們所有參與栽種和澆灌的人,不該反而禱告求衰微decrease的。

或許神的道興盛、教會興盛,而信徒個人不應該興盛?不對,耶穌的種子比喻肯定是指個人講的。保羅說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神),必多多加給你們(信徒)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increase the harvest of your righteousness林後9:10)。仁義的果子理解為屬於教會整體未免太抽象,教會整體畢竟是許多個人組成的。而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4:15)卻顯然同脫下舊人、穿上新人一樣,是講給信徒個人的祈使語句。就好像使徒彼得說的,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grow up to salvation彼前2:2)。

禱告還是要照著神的心意禱告。在新約書信裏,信徒的生命長進是很重要的。我們沒有看到新約書信的作者擔心信徒長進以後會變得驕傲。或許驕傲自大是不長進的表現哩。假如你只是對自己在基督裏的生活或生命狀態變得滿意、變得感恩不盡,那麽你大概是長進、不是驕傲。我認爲基督徒作爲一個天父的兒女,有許多理由應該喜樂和揚眉吐氣!

2 comments:

  1. 有人引用施洗约翰的话“他必兴旺,我必衰微”,得出结论说:圣经教导我们让耶稣在心里增加,而减少自我。但施洗约翰其实不是那个意思,他是说跟随耶稣的人会越来越多,而跟随自己的门徒会减少。这并不是一个对听者的指示,告诉大家要怎样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