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10

怎樣成爲合乎神的心意?

我們的機構 Becoming What God Intended Ministries 中文名稱是“成爲合神心意事工團”。BWGI Ministries is a dedicated team of Bible teachers and counselors who are committed to the belief that the Bible - understood and applied - will bring health and healing to individuals and families. 每個基督徒都希望自己能夠按照神的心意來生活,可是我們常常只盯著自己的行爲,所以很不滿意,甚至很辛苦。近幾年來我越來越發現,對於神的兒女來説,用行爲作鞭策自己的主要動力其實並不是好辦法;從情感上尋求與祂親近才是病態心理(罪)得到醫治、人際關係得到醫治的必要途徑。

大衛號稱合神心意,並不是因爲他的行爲好。大衛合神心意這話是撒母耳尚未膏他作王的時候對掃羅說的:“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上13:14)。使徒保羅也講是神選立了大衛作以色列的王,祂親自為大衛作見證:“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將來式)。

昨天早上我默想詩篇139篇,大衛的詩,一篇明知神是無所不知、無處不在,還是祈求祂鑒察自己的心思意念的詩:“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我不禁想到,神何必需要“尋找”大衛呢?祂豈不是早就知道耶西的兒子如何?大衛說“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還未出生的時候)你都已經寫在你的冊上了”。

常有人問,我們何必需要禱告?神無所不知嘛,祂豈不是早已知道我的心思意念和我的需要?想來想去,終于明白過來,禱告主要是對我們自己有好處。第一,我們常常不知道自己的真正需要,比如我爲什麽抑鬱及缺乏喜樂?第二,我們不知道自己的情感狀態,到底什麽事情使我們快樂?什麽事情使我們難過?第三,不清楚自己的生活目的,例如爲什麽我非要我的兒女將來成龍成鳳不可?第四,我們恐怕缺乏與任何人的溝通,不少人習慣了孤單解決自己的問題。向神禱告有助於理清楚我們自己的頭緒,從神找到值當可靠的關係,得到安心滿意的人生。我相信這是神要求我們用禱告和祂建立聯結感的原因。禱告決不僅僅是求神為我們辦事!

我寫過另外一篇博客,建設人際關係的溝通練習。那個練習讓人從四個問題分享自己的心思和情緒,不少人感到有困難,尤其是男士們。我今天昨天有什麽值得高興的事?要想一想才答得出來。我為哪樁事生氣?--先想想要不要照實說吧!詩篇中有無數的例子和神如此交心,大衛是最顯著的榜樣,很多人並不習慣。他和神的關係好到一個程度,神的無所不知、無處不在並非一件可怕的事,乃是一件讓他安心的事: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大衛的行爲好嗎?衆所周知,有一次他看上了拔士巴,還用借刀殺人之計,把她丈夫殺了。但他是個求告神的人,他在困苦窮乏時呼求主的名,意識到過犯也悔改,並見證神赦罪的義。你如果還沒有注意到的話,我告訴你我注意到了,詩篇中無數次地把窮乏困苦、從窘迫中向神呼求的人與義人和正直人平行並列(比如詩篇37:14,140:12-13)。大衛不怕神鑒察他的心思意念,他向神全然敞開(transparent),這是表明他與神關係的質量相當好,不是假裝的。他決心與神同盟,同仇敵愾:耶和華啊,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嗎?攻擊你的,我豈不憎嫌他們嗎?我切切地恨惡他們,以他們為仇敵(詩139:21-22)。

大衛與神有深深的聯結感!這是神在大衛的一生中都尋找他、說他合自己心意的原因。基督徒還是追求了解自己的情緒感受,看看在這個層面上自己與神的關係有多近吧。不要光是看聖經知識,或者只看重服事神的經驗,那和你的情緒感受是兩碼事。我們的神學體系裏缺乏對情感的研究,實際上是很可惜的。

3 comments:

  1. Every Christian would like to please God, but how? You can join me in brainstorming and share your thoughts. If we know/feel God's purpose for us, then it'll be easier to deal with our youth rightly, isn't it?

    ReplyDelete
  2. The key to a transformed life is your emotions, change how you instinctly view yourself (identity). Feel God's emotions, figure out our own emotions is a good thing that pleases God!

    ReplyDelete
  3. 我們這次去北京的心理治療指導專家教授共有6位。我聼見幾位咨詢治療師彼此談論說,國内這些大學生的心理咨詢師需要先接受訓練,了解自己的情緒感受,正確表達出來。不先學會這個就無法與受輔人建立真實的聯結感,因而無法去有效地幫助他/她。可是中國人是那麽不習慣捉摸自己的情緒,那麽不習慣敞開自己。我不禁想到,基督徒怎樣?我們的信仰幫助我們學會了解和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受沒有?所有的人都假定大家已經向神敞開了,事實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