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2010

不要背後或心裏論斷--but Judge and Communicate

這週主日學的時候大家討論一個問題:什麽時候要判斷,什麽時候不要論斷?論斷是負面的,聖經裏明文告誡不要論斷人,所以無論何時,總是不要論斷。判斷呢?誰辦事説話能不先判斷?所以有兩個小組沒有討論出一個所以然:任何時候都要判斷,只是任何時候都不要論斷任何人和事。大家都笑,因爲討論的目的大概不是為得到這個結論。

今天搜索一下聖經,新約裏有15處經文有“論斷”這個字,每一處都說不要論斷別人,不要論斷弟兄;兩處說不要讓別人論斷;一處保羅說“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林前4:3)。論斷顯然是控告、定罪的意思,雅各說“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雅4:13)?所以大家的結論不錯,作爲一個信徒,任何時候都不要論斷任何人、任何事情。

不過,論斷這個希臘字krino(SN# 2919)還有其它的意思。我搜索krino,一共找到有95筆資料。除了論斷,它也有法庭意義上的審判或判斷的意思。耶穌曾對他的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太19:28)。這大概是說將來的事,我們現在算作復興的時候嗎?耶穌已經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但我們沒有坐在寳座上嘛。雖然保羅說神已經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已經一同坐在天上(弗2:6是過去式),可是我們現在沒有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任務啊。除非你覺得主耶穌當時說的是象徵性語言,現在基督徒(跟從主的人)都已經與基督同坐寶座,審判(判斷)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其實就是判斷教會事務,那麽你就應該判斷弟兄姐妹和他們的事。可是這與不要論斷的吩咐豈不是有衝突?結論是現在我們沒有義務作別人的審判官。

另外一處記載主耶穌責備法利賽人不作判斷: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你們又為何不自己審量(krino)甚麼是合理的呢(路12:56)?看來無論何時何事,自己需要為自己判斷什麽是合理,說話辦事按理而行。猶太人斷定耶穌安息日治病為不守律法,耶穌對他們說,“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約7:24 Do not judge by appearances, but judge with right judgment)。彼得、約翰說對捉拿他們的大祭司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krino判斷)吧(徒4:19)!保羅站在羅馬分封的王面前說:“神叫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看作(判斷為krino)不可信的呢”(徒26:8)?看來大家說得不錯,任何時候都要判斷是非!

是非判斷了之後又怎樣?要不要說出來呢?該說的必須要說。雅各就在第一次耶路撒冷大會發表了他的意見:…據我的意見(krino判斷),不可難為那歸服神的外邦人(徒15:19)...。雅各的意見顯然需要在桌面上講,大家同意才能算是叫作衆人的決定(krino判斷)。不當面說出來、背後發表的個人意見是另外一個希臘字gogguzo,中文有時翻譯為私下議論,比如猶太人因爲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就議論紛紛(約6:41-43, 61,7:12衆人對耶穌的看法各有不同),它有時也翻譯成發怨言(是背地裏交談時發表的負面意見,例如腓2:14)。事實上,似乎所有的論斷都是背後的、甚至是心裏的,當面提出的負面意見叫作批評或指責,不叫作論斷。

結論是:任何時候都要判斷,但不要心存惡意地背地議論、或發怒,總要以信任為本,將所判斷的意見作友好交流。這樣就不是論斷了。大家以爲如何?

2 comments:

  1. 对很多人来说,论断和判断的差别可能就是要不要把意见说出来。如果是这样的话,要判断、不要论断就成了主张掩藏意见不沟通,是不对的。本文的命题是,要促进健康友爱的沟通,因为论断是不健康不友好的,所以不要论断。而凭爱心说诚实话不是论断,是把对人有益的判断告诉对方。

    ReplyDelete
  2. 今天看到一篇what did Jesus mean when he said "judge not"? 覺得不錯. 作者說The command to judge not is not a requirement to be blind, but rather a plea to be generou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