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10

關心靈魂從何入手?

提到關心靈魂,我們可能馬上會想到對那個靈魂講述福音道理。其實,關心自己的靈魂主要是關注自己的情緒,而關心他人的靈魂主要也是了解和幫助別人情緒上的需要,比如孤單、懼怕、焦慮、仇恨、傷痛等等,把聖靈釋放人的福音帶給他。

有的人可能不喜歡情緒這東西。我們人爲什麽有情緒呢?雖然情緒讓我們在生活中會喜愛自己的孩子,但也會讓人發脾氣、驚恐、擔心、和悲哀等等。聖經說我們是按照神的形象受造,奇妙可畏:人體是個會走動的一包化學和電子活動,而人内心和頭腦中是一大堆情感、欲望、和想象力!我們外面會做事情,而裏面會感覺事情,這是神的奇妙創造,是有血有肉、神的某些特質的表達!Dr. Eckman説得不錯,好好琢磨一下我們自己,你就開始認識神是怎樣的神。

先前我寫過一篇博文,研究聖經到底怎樣講論人的靈、魂、體,我說我分不清楚靈和魂的區別。現在我又仔細查考了一下,看看靈和魂到底有什麽區別沒有。

神不僅有思想、有旨意,也有情感。聖經裏說神是靈,比如約翰福音4章24節說的,神是靈(God is Spirit)。由於這節希臘文中的“靈”沒有定冠詞,説明“靈”是表語,強調一個特性quality。靈常常翻譯成“心”。聖經裏又說神有個魂,中文常常把魂那個字也翻譯為“心”。因爲神有感受,所以聖經描述祂有個叫作“心”的東西。

有些人把魂當作存在神裏面、或人裏面的某种實質。可是魂也許只是一個心理觀察和描述詞彙,未必是一種實質。擧幾個魂的例子。耶利米書15章1節,主說:…我的“心”也不顧惜這百姓…。以賽亞書1章14節主說:你們的月朔和節期,我“心”裡恨惡,我都以為麻煩;我擔當,便不耐煩。42章1節: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然而我們都知道神,並沒有身體,因而沒有一個“心”。與其說神有魂,不如說這只是人的描述語言,來理解神有思想和自我意識,以及祂有情感、欲望這件事。

因爲我們是按照神的形象受造,所以我們也有情緒、有思想。我們是神性的模擬,有靈、有魂。神的位格彼此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所以祂造男造女,才能反映出父子靈之間彼此感知和溝通的關係特質。其實創2:7說人是活的魂(living soul),中文翻譯為有靈的活人。聖經裏的靈和魂區別不大,靈是人的生命,魂也是人的生命。例如,我將我的靈交在你手裡(詩31:5),或者,耶和華應允以利亞的話,孩子的魂仍入他的身體,他就活了(王上17:21-22)。其實魂乾脆就是整個人,例如箴言13:4中的懶惰人、殷勤人,原文字面是懶惰的魂和殷勤的魂。

我查考希伯來文和希臘文“靈”的用法,發現它和“魂”類似,都與思考、理解、意願、情感、敬拜神等等相關。下面列出舊約和新約一些經文中“靈”和“魂”的用法,由於中文聖經把靈和魂大多翻譯成“心”,我特意把原來的“靈”或“魂”字寫出來。

靈知道:林前2:11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

魂知道:徒15:24有幾個人從我們這裡出去,用言語攪擾你們,惑亂你們的魂。書23:14你們是一心一意(in all your hearts and in all your souls)的知道,耶和華─你們神所應許賜福與你們的話沒有一句落空。

靈思想:伯20:3我已聽見那羞辱我,責備我的話;我的理性的靈(the spirit of my understanding)叫我回答。弗4:23將你們心思的靈( the spirit of your mind)改換一新。

魂思想:箴23:7他的魂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

靈作決定:民5:26以色列的神激動亞述王普勒和亞述王提革拉毗尼色的心(stirred up the spirit of…),他們就…(把以色列人擄去外邦)。徒19:21保羅靈裡定意經過了馬其頓、亞該亞,就往耶路撒冷去…

魂作決定:詩57:1因為我的魂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弗6:6要像基督的僕人,從魂裡遵行神的旨意。腓1:27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一個靈一個魂),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靈有欲望:可14:38你們的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林前5:3我身子雖不在你們那裡,靈卻在你們那裡,好像我親自與你們同在。

魂有欲望:傳6:2-3人蒙神賜他資財、豐富、尊榮,以致他魂裡所願的一樣都不缺,…他的年日甚多,魂裡卻不得滿享福樂。詩63:1-2我的魂切慕你。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

靈有情感:可8:12耶穌靈裡深深的歎息,說:這世代為甚麼求神蹟呢?約11:33(耶穌)就靈裡悲歎,又甚憂愁。徒17:16(保羅)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靈裏着急。

魂有情感:詩35:9-12我的魂必靠耶和華快樂,靠他的救恩高興。…他們向我以惡報善,使我的靈魂孤苦。約12:27我現在魂裡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啊,…。

靈敬拜神:羅1:9我…用心靈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

魂敬拜神:詩25:1耶和華啊,我的魂仰望你。詩84:2我的魂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太22:37你要盡心、盡性(魂)、盡意愛主─你的神。

靈與神溝通:林前14:2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林前14:14-16…我的靈禱告,…用靈祝謝…

魂與神溝通:詩62:1-5我的魂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魂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

看來,靈和魂的功用我是分不出來啦。我覺得這兩個字好像可以互換使用。只有一點可以肯定,人是按照神的榮耀形象所造,所以除了理性思維、意志和判斷力以外,我們還有情感。心理學家說人的情感告訴我們很多事情,只是我們必須留心。聖靈是留意我們情感、向我們的情感作工的神,假如我們關心人的靈魂,那麽我們也應該學會留意彼此的情感。

1 comment:

  1. 歡迎大家來到我的神學討論園地!我雖然不認爲所有的經驗感受都“正確”,(有些人專門喜歡用正確不正確來審查別人的經驗感受)可我對別人的經驗感受決不批判。

    我所關注的是信徒如何能夠從不良感受(懷疑、擔心、憤怒、無價值感、罪咎感)中進入主的喜樂和滿足,叫做生命轉變。因爲攔阻基督徒行爲轉變的原因都是忽略了一個重要的環節:情緒感受。情感是從信心到行爲的重要環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