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5, 2010

小孩子的樣式

關於天國的等級秩序,耶穌給了門徒一個讓人驚奇的回答: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馬太福音18章2-7)!

小孩子的樣式是什麽樣式?小孩子需要父母來照顧;小孩子仰賴父母來供應; 小孩子與父母有最緊密的聯結感。耶穌說我們與神的關係若不能成爲小孩子與父母那樣,就斷不得進天國。這裡描述的是天國裏的情形。人怎樣叫作變成小孩子的樣式?就是變得謙卑。我可以想到,越謙卑的人在天國裏等級越高。最謙卑的是誰?當然是主耶穌,他與父神是完全徹底的一家人。信不信由你,我知道有很多人不信,不過在腓立比書2章,保羅說,耶穌看我們這些需要拯救的人比他自己的榮耀還重要,他也要求我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重要,我曾經寫過另外一篇博客解釋那段經文。

我們所敬拜的神有一個最突出的特質,就是不以自己為中心,因爲祂是愛。愛是以他人為中心的,愛就是我們神那獨特的榮耀。這與我們所知道的一切等著別人前來敬拜的神都不同。我們若是希望完全恢復有神的形象,必須悔改,改變對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做法,認識我們的神對一切尋求祂、渴望祂愛的人有無限的接納。不要再看自己的行爲比神兒子的拯救重要,神接納我們絕不是因爲我們的行爲,悔改和摘掉我們的有色眼鏡吧。讓我們好像小孩子來等待、享受、和信任父神的眷顧愛惜,與祂聯結好像主耶穌!基督徒的領袖要注意的正是這個,謙卑服事人,不是受人服事!

下面來看看使小孩子跌倒的問題。希臘原文裏使人跌倒那個字就是scandalize,或作“絆倒”stumbling,一般理解為使人犯罪或使人放棄信仰的意思。耶穌在這裡並非講論小孩子犯罪或放棄信仰,艾博士解釋得很好,他說改變小孩子信賴和享受人際關係的能力,這就是使他/她跌倒了。什麽人能夠使小孩子不再那麽信任,不再那麽享受和依賴人的照顧呢?首先是家人!其次是任何人。

在不健康的家庭裏(也叫作運作不良的家庭),如果大人出爾反爾、不但不體恤照顧和耐心教導、甚至打罵虐待小孩子,那麽小孩子變得不再信任、退縮、自卑、孤單是在預料之内的。他/她不得不學會使用與人疏離、說謊、和假裝的防衛方法來保護自己,並且把這些常見的防衛帶入成年生活。換句話說,他們被家庭嚴嚴地訓練,在與家人相處時使用各種防衛,否則就有更大的苦頭等著。如此,他們失去了小孩子的樣式!

我在另一篇博客中曾提到過,不健康家庭出來的人不容易信任他人,更不要說信任那位看不見的神。因爲他們實在是曾經被人絆倒,跌得頭破血流,從來無人爲他們纏裹傷口!但神是一個溫暖的家,是為這些人預備的。他們若肯相信,願意來嘗試了解神的愛,就會知道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家庭,真正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在神的家裏重新變成小孩子的樣式。

“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在這世界的文化中,凡是哄騙過小孩子的人就是讓小孩子跌倒了,凡是為小孩子作失信榜樣的就是讓他們跌倒了,凡是輕忽小孩子感受、一味施加壓力的就是讓他們跌倒了。艾博士說,每一個受害者遲早都傾向于去害別人,a victimizer,因爲他/她的防衛可以成爲兇惡的武器。我們都需要向神認錯、悔改,從祂得醫治,不然都是“有禍了”。

所以,得到救恩與心靈得到醫治是一碼事。它是一個過程,不是某個一次性的事件。我以前問別人有沒有“得救”,意思是他/她有沒有作過決志信耶穌的禱告。可是這些心靈嚴重受創的人,作了決志禱告又怎樣?他們一天不開始得安慰醫治,就一天不算得救。焉知神醫治你不是為了讓你去醫治安慰別人、幫人卸下他/她的重擔?

1 comment:

  1. We have trained our kids not to be like kids, haven't we? But Jesus says we should change back like a kid ourselves, ironic.
    However this talk is not about knowledge, it's about how we are supposed to relate.

    The greatest in the kingdom of heaven are the people capable of trusting, and enjoying relationship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