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1, 2010

走出悲傷必經的過程

通常悲傷都是指親人或好友過世引起的失落和痛苦。但是在蒙恩成長小組(Aphesis Group)裏,他們把回顧自己人生路程時所感到的、對任何事的痛悔悲哀, 都算為悲傷。只有面對自己的悲傷,去經歷過那個失落和痛苦的過程,才能夠真正從中走出來,享受到從神而來的、奇妙的平安和喜樂。你對人生失落的反應直接受到你的神觀的影響。

怎樣知道你已經充分地以健康方式從某項失落/痛苦中走出來了呢?以下是一些記號:
  1. 你能夠坦然地談論這個悲傷。
  2. 你不去迴避那件事,也不會一想到就悲傷難過不止。
  3. 你不否認實際發生過的事情,而是承認那對你是一件傷痛。
  4. 把此失落或傷痛當作平常,但不是去淡化它。
人們所經歷到的常見的失落和痛苦包括:
  • 失去了清白
  • 自己的童年沒有一個正常的家庭生活
  • 沒有一個能正常活動的身體
  • 不能生育兒女
  • 因爲父母離婚而失去了與父親或母親的情意
  • 婚姻不美滿
  • 把童貞給了一個利用你卻不珍惜你的人
  • 意外懷孕,讓你感到失去了一定的自由
  • 對生活或生活條件不滿意
  • 孩子夭折或流產
  • 失去了運動或音樂等等能力
  • 失去了一個重要的身份或自我觀
  • 由於吸毒、喝酒等等失去了一個正常的童年生活
  • 由於父親或母親的婚外情而失去了與父親或母親的一份情意
  • 無論什麽原因,失去一位家人或好友
  • 由於誤解而失去一位朋友
  • 由於某個似乎不能克服的癮癖,失去了某個生活方式或浪費了時間
  • 孩子生病,你感到他/她的生活品質降低,不會幸福
悲傷的過程包括以下各個階段,假如你曾經有過上述痛苦之一,或者你正在協助扶持一個朋友,你可以看看現在是處在哪一個階段:
  • 震驚和麻木:不相信自己的遭遇,“這竟是真的嗎”?
  • 否認:第一項對於傷痛/失落的防衛是不承認自己有什麽傷痛或有失落。從運作不良家庭出來的人常常卡在這裡出不來,他們可能是裝作若無其事的專家。我想the world of denial 最好翻譯成矢口否認。
  • 討價還價:一旦感到無法否認,有的人也許就會進入討價還價階段。“我如果…就沒事了”,或者對神說“如果你能…我答應一定…”,希望神能夠逆轉這件事。
  • 罪惡感:這是一個責怪自己的階段。人會暗想或說,“嗨,我要是…就好了”,一味地為過去的事責怪自己,深感自己是受到了神的懲罰,或相信神是借這件事正在教訓自己一個功課。
  • 憤怒、懼怕、焦慮:麻木和討價還價過去之後,在傷痛的現實裏,這一階段有時也叫做“衝突”階段,因爲情緒比較激烈。憤怒是最常見的對過去、現在、甚至未來的反應,焦慮是想到未來時的痛苦,包括了擔心和懼怕。這些情緒隨著人試圖回頭尋找所失落的東西不成而進一步失望沮喪。這些感受時不時地發洩出來,有時因爲精神不集中而辦事錯亂,一再地問自己、問別人、問神“爲何如此?誰的錯誤”?
  • 失望和憂鬱:這一階段感到無法形容的絕望、悲哀、或孤單,伴隨著傷痛的眼淚。眼淚是神賜給我們、幫助我們表達語言所不能表達情感的承載器。近代科學發現,情感的眼淚與洋蔥或其它過敏引起的眼淚其化學成分不同。情感的眼淚裏面攜帶著體内的化學成分,是與精神壓力增大,憂鬱增加有關的毒素。所以哭泣是讓你把體内這些毒素排出去的方式。有人勸你痛快地哭出來,那還是蠻科學的呢。
  • 接受:終于明白自己與從前再也不一樣了,這時才開始接受自己的失落。一旦接受了過去事件所帶來的損失,你才能夠繼續往前走,去發展新的人際關係,找到新的力量,適應新的生活模式等等。
  • 盼望:盼望就是接受一個事實,即自己能夠、也會繼續往前走。你的人生仍然有意義、有目的,你的品格、智慧增加,變得更成熟。你會認識到現在這個世界並非真正的家,將來在天上有一個完美的地方,在那裏一切都要還其本來的樣式。
總之,從悲傷中走出來必須經過面對自己的傷痛、並為它悲哀的過程。認識和承認自己有這些感受,但不是住在其中。你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你只能掌控現在對那件事的態度。

1 comment:

  1. 很多人希望用忘记的办法走出悲伤,这是很难的。心理健康的人相信自己总有一天能够走出悲伤,而不健康的人不理睬逐渐溃烂的伤口,任凭它影响日后的生活品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