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回家的喜樂

現在的婦女分娩大多是在醫院裏,孩子生下來以後住兩三天才回家。我生老大的時候因爲是剖腹產,所以又多住了兩三天。加拿大的醫院條件很好,飲食是由專門的營養師按各人的不同需要安排的,護理人員溫和有禮,給每個產婦做示範,怎樣在餵奶之後給嬰兒拍一拍,讓她打嗝出來,怎樣知道該換尿布了,怎樣給嬰兒洗澡,等等。不過,我相信沒有一個產婦是不盼著回家的。

從約翰福音14章25-31節,我們可以看出耶穌要講的重點:我們如果愛耶穌,那麽一定為他回到父那裏去而歡喜,爲什麽呢?“因為父是比我大的”!怎知這句話是全段的重點呢?因爲我發現它是另外一個交叉對偶結構的中心。我反復思考,爲什麽聖父比聖子大就該歡喜呢?忽然明白過來,因爲就好像是人回家,並且是英雄凱旋歸來!家因爲比人“大”,所以帶來歸屬感,當然我這個“大”的感覺可能是滿主觀的。這裡耶穌扣住“家”的主題又強調了一次,他正在向門徒詳細介紹神這個家的樣式。

根據“西敏寺簡明教理問答”第六條,三位一體神有如下定義:“神有個三位格,就是聖父、聖子及聖靈,他們都是同一個神,其本質如—、能力無異、榮耀亦相同” (the same in substance, equal in power and glory)。這個教義可能會叫人誤以爲父、子、聖靈在工作上和角色上一模一樣,但三一的神在任何行動中都是不同角色同心協作的關係(有興趣者請閲讀不同位格的共同行動那篇文章)。好像三一神蓋房子:你設計,我施工,還有一位製造和供應原材料,哪一位能力不足都不成。但你若說這三者的能力或權力都相同,則不算是領會了最關鍵的概念。況且耶穌不僅在這裡明明地說“父比我大”,他還說過奉差遣的不能大於差他的人(約13:16),而他口口聲聲說自己是父所差來的。無論耶穌是認爲父比自己重要也好,或是他愛父的名過於自己的地位,他告訴門徒父是在自己之上的。但如果人爲此認爲聖子在地位或權能上不及聖父,那就錯了。

人類由於罪的污染,看上下級的關係為不平等,尤其是我們受到封建文化熏陶的人,一聽見丈夫是頭這類的詞就聯想到權威,而不是先想到頭與身體的和諧,或是頭對身體的顧念和體恤。僕人領袖的觀念在我們的頭腦中恐怕也是多多打折扣的,我們怎麽也無法相信耶穌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吧?主耶穌卻顯然認爲父比子大這個事實不會影響父子相愛、平等、同心、和彼此榮耀的關係,他總是以談及父神、榮耀父神為最大的喜樂,他如果不囘到父那裏去,怎能把門徒帶囘父家呢?現在他馬上要完成使命,差不多是歸心似箭了!但他多麽希望門徒與他一同喜樂,爲此他反復地安慰和交待。

約翰福音14章25-31節中的交叉對偶結構:

25: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愛我和遵守我道的問題)
   26:聖靈要將一切我對你們所說的事指教你們
      27-28上:我留下平安給你們,你們不要憂愁膽怯,我還要回來(安慰)
         28下: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
      29:我預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就可以信(安慰)
   30: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
31:我愛父,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聖子愛和遵守聖父的榜樣)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真正的友誼,描述值當的關係是怎樣的。天父希望與我們建立的正是那個品質的關係:你不必忽略或壓抑你的負面情緒感受,而是得到理解、接納、重視、和安慰;比起你所有的朋友,天父永遠不會太忙沒有時間聼你傾訴;祂非常擔待你的軟弱,常常原諒你的過犯;並且格外地爲了幫助和照顧你而不嫌麻煩,祂甚至差派基督降世為人,並且現在找到了你,多麽值得喜樂!我現在終于體會到這件事,三一的神因爲找到了你和我而非常滿意!

2 comments:

  1. Going God's home does not need to be in the future, when you are physically dead. You are currently in the Trinitarian home. Seek Father and feel Hi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