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5, 2010

欣賞不同聲部的和諧歌唱

昨天美福神學院又有一些同學畢業,我自告奮勇參加唱詩以示恭賀,所以提前到會場練習合唱。一般的歌譜上都有四個聲部,男高音、男低音、女高音、女低音。通常大衆齊唱的都是第一聲部,唱不上去就降八度唱。如果有人能夠唱其它聲部,合唱的效果就大不一樣。近年來我的嗓子有點老化吧,有的高音唱不上去了,有時還會把某個半高不低的音唱走調兒,所以好幾次大合唱都學著唱第二聲部,發現其樂無窮。這次我又參加了女低音的聲部。

一般來説女低音比較不容易唱。首先你跟人家唱得不一樣:不是說每個音階都不一樣,不過大部分是不一樣的。其次因爲唱的人少,合的時候一不注意就跟著第一聲部唱跑了,我一定得站在一個會唱女低音的姐妹旁邊,耳朵一邊聼她,眼中一邊看五綫譜上那些豆芽菜的位置,口中一邊跟隨她。其實我看五綫譜是個半桶水,找到起頭的音以後,按照熟悉的節奏大概知道往高唱還是往低唱,所以隨著唱還行,可那個譜子拿囘家以後單獨唱就怎麽也不會了。上次有人幫忙,我把女低音聲部的簡譜寫下來了,好回家自己練習,結果發現好難聼啊,平平淡淡,好像念經。我猜想唱第三聲部和第四聲部感覺可能也差不多。真是配角啊,必須和其它聲部一起唱才好聽,而我們何必要求每個聲部都必須很好聽呢?

我的兩個女兒都很會彈鋼琴,她們受訓如何嚴格地按照五綫譜來表達音樂的意境。她們常常在教會兒童主日學的時候司琴,也在英文堂的主日敬拜團隊裏彈奏。她們最怕的是沒有時間提前練習,我問爲什麽一定要提前好幾天拿到歌譜,那些譜子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啊。我女兒告訴我,因爲司琴不能簡單地照著聖詩歌曲的五綫譜來彈---那聼起來太單調,你必須在曲子裏自行加插一些過渡音符和諧音,特別是有拖長音的地方。你要figure out怎樣加聼起來才順暢,然後在練習的時候記住。加插的音符因爲沒有寫在所彈奏的五綫譜上,所以要練習纔能記熟。孩子們功課很忙,預備這些要抽空,所以不喜歡在最後兩三天得到一份任務通牒。看來,那些不起眼的過渡音階在增加音樂美感上作用不小哩。

一部合唱裏如果只有一個聲部,那叫作齊唱。齊唱不如合唱好聽。可是合唱的幾個聲部如果分開來聼,除了第一聲部能表達出一部份歌曲的意境,其它都不行。同樣,那些過渡音階只不過是重復的和絃(chord)而已,單獨拿出來聼也很單調,表達不出個所以然。有個話叫百花齊放、百鳥爭鳴,上帝的創造就是花樣繁多,祂創造的人各式各樣,每個人都是獨特無以取代的,配合起來才是傲人的美景。

看同一件事,同一本書,每個人感想都不同。這並不是壞事,但是對於心理不甚健康的人來説,意見感想不同是個大問題,不能容許,非要辯論出個是非名堂來。這是何苦?我想每個人從一個角度出發看事物,分享看法,很可能會片面。可是大家接納,理解為一個角度或一個經歷的意見不行嗎?不必批評論斷吧。

分享和別人不同的意見是要些勇氣的,只有在健康的溝通環境裏,你才不擔心會因爲說錯被打棍子。我少年的時候,直截了當地在家裏講任何心裏話都不用擔心挨駡或吃虧,我的父母和我交換意見的方式總是相當地坦率友好,現在想來是很難得的健康環境。後來在學校和社會上,學會在很多情況下閉口不言,因爲那時提倡全民上下統一口徑,聼一個調子,現在看來這並不健康。

基督徒如果是上帝所醫治釋放的人,那麽教會群體應該以彼此的接納和理解為上帝榮耀彰顯的記號,因爲三一神的家就是以救贖、原諒、接納為特徵的。在接納的環境裏,每一種不同意見都可以成為一個和諧的伴音。

1 comment:

  1. 有位在合唱團專唱女低音的姐妹告訴我,她的感覺和我一模一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