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0, 2010

聖子向聖父禱告:榮耀永生的奧秘

福音書記載耶穌常常向父禱告,只是我以前都沒有怎麽注意,他每次和上帝說什麽呢?約翰福音17章詳細記述了耶穌臨別前的禱告内容。那時沒有錄音機,所以很可能是聖靈後來使約翰想起來的,更可能是聖靈提醒、約翰已帶領初期教會禱告了無數次的内容。

有一次,耶穌在人家見神跡而都不悔改的時候禱告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太11:27)。--他好像沒有為那些人焦急傷心的樣子嘛,反倒欣賞起自己與父那不為人所知的美妙關係。

還有一次,耶穌要將拉撒路復活的時候,在打開的墳墓前,耶穌禱告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約11:41-42)。這個禱告的模式和約翰福音17章記下來的内容好像很類似。現在我們來從17章仔細看看,聖父差遣聖子到底爲什麽值得誇耀。

1-5節:“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

“願你榮耀你的兒子”,耶穌用的是祈使/命令語氣。由於人與人之間説話很少用“彼此榮耀”的説法,耶穌這樣請求除了讓人想起他是神以外,有些讓人不可思議。我們懂得互相敬重,彼此擡舉,卻很少直接請求對方給自己尊榮的。而且耶穌還直接了當地表明,“使兒子也榮耀你”是目的。這使我想起中國人都是些心照不宣的高手,凡假定對方已經有共見的事情就不明講,我相信耶穌與父也是同樣。但是很可能是為了門徒的緣故,主耶穌此時大聲把同父的交流溝通禱告出來:honor your son, so that I can honor you! 抱歉翻譯不過來,中國人不這麽説話。

“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管理”二字是中文譯者加上去的,英文大多翻譯成power over,但後面那句話“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描述了這權柄或能力。權柄常常讓人聯想到管轄,但這裡power不是管轄,而是賜生命。論到“永生”,永生決不是死後才得到,而是信徒立即得到的,因爲這裡把永生描述為一個不斷認識聖父聖子的過程:“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是在基督裏、透過基督的生命。

這個我們通常翻譯成“永生”的希臘文,觀念上常和一個中文翻譯為“來世”的字聯係著。比如“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18:29-30,可10:29-30);或者“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太12:32)。

可是那個age to come並不是中國文化裏指“下一輩子”說的那個“來世”。聖經根本不支持我們文化傳統上的輪回觀念。查了一下資料,原來在耶穌時代,猶太人把歷史分爲兩段:“現在的世代”present age和“末了的世代”the age to come。現在的世代是有限的,是有一天要結束的;而末了的世代是耶和華終于來審判罪惡、救拔以色列、創建一個公義和平新世界的世代,是永遠的。初期的信徒都相信,那所盼望的末了的世代已經降臨,儘管新世代全面的祝福尚未到來,但是從耶穌降世、受死、復活開始,人們就能夠透過相信基督,受洗進入the age to come那新的世代。“永生”就是這個末後新世代的生命。所以永生不單單是永遠不死而已,更是一個彌賽亞降臨掌權的全新生命的世代。

所以門徒實際上從耶穌這個禱告確實地知道,認識天父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就是進入這個先知講論、衆人期盼的末後新世代生命了!他們明白(至少約翰寫下這福音書時已經明白),先知但以理所說的“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他的國必不敗壞”(7章13-14節),就是彌賽亞(受膏者)耶穌!

耶穌的“賜永生”的權柄能力正在于此!他不是延長人的肉體生命不死,乃是把信徒帶囘天父的家,聖靈要在我們心中做工,讓我們看清這全然不同、暫新的家是何等歡喜接納我們回家,並且能夠習慣住在這家裏!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聖天父所托付聖子的事不是別的,就是來把你我帶囘家,也叫做神的國度,或稱爲“永生”的暫新品質的生活。由於耶穌成全了這個使命,話題可以回到“榮耀”。耶穌完成的是榮耀使命,他竟為此誇耀,以我們為他的榮耀!“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意思要把我們這些微不足道的人也帶進他的榮耀。我們需要何等的信心來接受啊!

我曾經寫過一篇博客,什麽是神的榮耀?神的榮耀就是祂那手拉手、心連心的聯結與合一的可羡關係。進入神的榮耀不是未來的事情,而是從信基督的時候就開始了,可是身在世界、心住基督,不住地被祂醫治和更新卻仍有許多的挑戰!願我們都時時尋求祂的榮耀,讓祂的榮耀可以透過我們彰顯,也就是說,我們彼此之間也能顯出神那彼此聯結相通、敞開心懷的愛心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