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 2011

與主合一同在的祈求

希臘語文中交叉對偶結構(chiastic structure)是一種層層對稱的文學手法,將需要表達的主題思想放在中間。約翰福音17章11-19節耶穌的這段禱告中有三個小的交叉對偶結構,互相曡加起來要突出聖父、聖子與我們的同在合一關係:主耶穌自己保守了門徒,也求父保守他們到底,最重要的是,他用“差遣”來描述這分別為聖或歸屬關係的本質和目的。

11-13節是關於拯救的意願:
11:求父因我的名保守他們合而為一(與我們同在)
    12:我保守、護衛了他們,除了那個滅亡(枉費)的,沒有一個失落
13:我要叫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與我同在)

14-16節請求聖父保守:
14: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分別為聖)
    15:我求你在世界中保守他們脫離惡者(求父保守他們安全)
16:他們不屬這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分別為聖)

17-19節指向合一的行動:
17:求你用真理(你的道)使他們分別為聖(屬於我們)
    18:你怎樣差遣我,我照樣差遣他們(是我們的代表)
19:我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分別為聖(屬於我們)

如果神的榮耀就是父子聖靈那合一的愛,看來我們在世界中,首要的任務就是接受主的愛,感謝主的愛,重視這歸屬主的身份。分別為聖那個動詞sanctify有時翻譯為成聖,19節中耶穌的成聖與門徒的成聖就是同一個字。耶穌的成聖是現在主動式(表現持續的動作),而門徒的成聖是完成被動分詞(having been sanctified,表現動作已完成,留下果效),説明是耶穌的工作,更是永遠有效的工作。至於我們所挂心的行爲表現,那真是改變身份、從此看自己已歸屬主的副產品。

慈愛的主耶穌,求你保守我與你有心思和情感上的合一。你不在世上,我卻在世上,你在父那裏。慈愛的聖父啊,你的靈此刻感動我如此禱告:求你因你兒子的名來保守我們弟兄姐妹彼此接納、聯合為一,因爲這是你的心意,叫我們之間的關係好像你與主耶穌那美好的合一關係。主耶穌已經保守了我、也照顧了我。現在主耶穌已和你在一起,持續地為我禱告,要叫我心裏充滿你的喜樂。是的,求你將你的喜樂充滿我心。我明白我不屬於世界,正如基督不屬世界一樣。我在世界中,求你保守我離開一切的惡事,僅僅體貼你的心意。你已經用真理使我分別為聖,聖父的福音信息就是真理。你怎樣差遣聖子,主耶穌也照樣差遣我到世界上。求你千萬要與我同在,叫我可以天天見證你在我身上的恩典,因爲主耶穌已經叫我因真理分別為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