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5, 2011

整合真理:意識和潛意識的更新

我們都閲讀聖經。怎樣能夠使聖經上的白紙黑字成爲我們的情感、動機、意志、和行動呢?我們怎樣能夠照著神的意思來更新而變化呢?要注重聖經給我們的一些重要的生命圖畫,其中一幅畫就是重生。只有圖畫能夠把知識從意識層面帶進潛意識和本能意識的層面。

彼得前書1章3-5節:祂(父神)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看來,有盼望是重生的最大特點。新生的嬰孩我們都知道潛力無窮,除非寶寶生病,不然就要長大成人,成爲一個有獨特人格、無以取代的高貴的人。不過,對寶寶來説,首要的事情是飢餓感得到解決,身體排泄出來的污穢得到清潔,對嗎?這是他/她自己解決不了的事情,必須依靠家人幫助。我們每個帶領人信主的,必須關心“決志”人的實際需要切實得到照顧,然後才查看有沒有生命的跡象--見證啦,盼望啦等等。

重生的盼望不是別的,乃是得到專門為我們留存的“天上基業”。就好像寶寶不懂得自己將來的道路、福分,我們也很可能搞不清楚“天上基業”是怎樣的,讓我們暫且假定天上基業就是神的豐盛家業,是可以讓心靈充分享受的實際東西--我們必須在成長中不斷地操練,直到把這份把握和盼望深藏在我們潛意識裏面,成爲我們本能的反應。

這段話還提到一個“因信蒙神能力保守”,這説明信心很重要。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得到神大能的膀臂保守。信自己是蒙愛的兒女,信神體諒和接納,對很多人來説並不容易。可是如果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天天來到祂面前,說我信,但我某件事信不夠,天父一定樂意幫助我們看見祂在生活中的作爲。我有個好朋友最近這一年來體會到天父切實的關注的引導,真是高興。她每次見面或者打電話,必定興奮地談起她那些奇妙的經歷和感受,反反復復告訴我多麽美好,同時也急切地問我另外一些屬靈成長方面的問題。我很受鼓勵。她不是沒有困難了,可是她確實地信了,所以很有盼望。這樣活躍的信心是非常有感染力的,以至她的先生都感到很神,開始考慮接受這份信仰。

22-23節: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聖靈),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基督的福音信息)。

這裡說的是順從真理,不是順從律法。順從真理意思是說信了叫人得救的福音,就潔淨了。潔淨是個完成式的分詞,意味著潔淨已經發生,效果延留下來,我們從此屬於神,或叫做歸祂為聖,心態永遠改變過來。我們從自認沒有什麽價值的失落感中得救,發現自己回到安全、溫暖、真正的家(這是福音的核心内容,詳見我的另外一篇文章“神是一個溫暖的家”)。這個變化必須用信心得到,而且必須常常操練住在新的、歸主的現實裏。從認知開始是必然的,但絕不可停留在認知的層面,乃要進入潛意識的經驗的層面。

如此説來,在教會群體中得到彼此的幫助是整合真理、感受真理的關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