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7, 2011

親愛主牽我手

走人生之路,有愛環繞是最令人滿足的。我昨天去參加一個朋友的追思禮拜,一位剛滿21嵗的年輕人。我和他的父母是好朋友--他們看起來神采奕奕,充滿了平安喜樂,因爲他們有神的愛環繞。

去參加追思禮拜的人很多,超過了300人,禮拜堂中幾乎是滿座。這位母親為兒子在追思禮拜中向大家、向神表達了感恩以後,獻唱了一首詩歌,The Lord’s Prayer。她那美麗的歌喉令我驚訝,因爲她在我們的教會時,我從來沒有聽見她獨唱過,真是了埋沒人才。事實上,就在聖誕節的時候,他們全家還在教會的聯歡晚會上獻了節目,有影音錄下來的。爸爸彈鋼琴、兒子拉小提琴、母親唱一曲“一份禮物”。

在追思禮拜重放那些片段勾起人無限的溫馨思念。從幼兒時候爬上桌子,到在大學裏獲獎時發表講話,坦然提到他自己的疾病。無數與朋友、家人的合影留念中留下的燦爛笑容,他生命的軌跡何等美好!教會裏的青年敬拜團隊追述他的往事,幽默地描出這孩子的缺點,引起笑聲—沒有人說他行爲是完美無瑕。不過大家能夠非常肯定地說,他是個對神、對人都有熱情、有愛心的人。這個很有音樂天賦的年輕人熱衷於用他的音樂來敬拜服事神,現在他是在神的寶座前事奉了。沒有人是毫無過犯的,重要的是得到諒解和接納。信實垂聼禱告的神實在是用愛來環繞了David的一家,他沒有留下甚麼遺憾,何等安慰,是人所不能給的。

我最深刻的記憶是許多次陪伴他母親一起付上的禱告。那時我們教會舉行40天的標杆人生活動,我們在同一個小組,之後友誼就保存下來。...生病、喫藥、副作用、心理咨商、學校課業、同伴、買房、搬遷、適應…沒有哪一樁不深深考慮這個孩子的最大益處。一切的揪心和煩惱都使愛心顯出色彩繽紛的一面,神的兒女切切倚靠愛我們的神,祂是牽著人的手親自引領的主。

David是在他最愉快的時候被主接去的。他那天出去滑雪,回到家裏,興奮地拿出照片和錄像show給父母看。媽媽說你有這麽多的東西我們明天接著看吧,快去先休息一下。好的,晚安!他這一覺就睡進了主的懷抱裏。突然離開永遠是令人震驚的,但他不是出門在外的時候,不是在運動或任何活動中,癲癇是個你永遠不知何時會發生、因而會導致危險的疾患。神每次都守護他安全無事,這幾年家人爲此不知道慶幸感謝了多少次主。

我第一次參加基督徒的追思禮拜是大概是20年前在加拿大。這位姐妹在病中信主,給所有親友留下積極樂觀的深刻印象,活到遠遠超過醫生所估計餘留的時間。可惜她的父母那時不信主,與遺體“永別”,最後還是哭得死去活來,不能受安慰,令人下淚。殯儀館的人告訴我們,每次為中國人舉辦喪葬儀式,由於不信基督教,過程總是淒慘絕望萬分的樣子。然而,我父親86嵗突然過世的時候,安息禮拜那安靜祥和的氣氛令人深受安慰,我把一位姐妹獻唱的美妙詩歌“在日落之那邊”放在youtube上,我從來沒有聼過那首如此好聽的詩歌。因爲我們信耶穌,感受到上帝的看顧賜福,而不是懷揣惋惜和遺憾。願人都能一生體會被主牽手,直到息了地上的勞苦見祂面的那日。

聖經上說,參加葬禮比參加宴樂party更有意義:“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爲死是衆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宴樂之家”(箴7:1-4),因爲肉體的消亡使人思考、回顧、學習、長進。“遭喪”是個很難聽的話,也許對於基督徒來說,我們應該說“遇到白喜”?事實上我覺得,這對朋友的全家給了尚未信主的親友一份無法言喻的奇妙見證。謹此向陳家致意和慰問!

1 comment:

  1. 今天去参加Janice母亲的追思礼拜,又一次深受感动。这个老人家在很多方面都很像我的母亲:患了癌,但是没有我们所担心的疼痛;夜里睡不着的时候起来读圣经,回想主恩;在最后一个月里瘦弱的手拿不动圣经;丈夫称赞她,儿女起来称她有智慧和胆识;年轻的时候很美丽;以热心助人为口碑;为孩子送行时说“不喜欢的话就回来”...

    她常常参加的团契,那些老人家来为她献诗“除你以外,在天上我还能有谁...”也特别令人感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