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 2011

使用憤怒的能量做有益的事情

憤怒是一股很大的能量。這個能量可以搞很大的破壞,也可以利用來做很有意義的事情,諸如促進他人或自己的成長,或改善某個不良的現狀。我曾經寫過一篇“不讓消極情緒掌控了你”的文章,縂的說來就是花精力用辨認和描述消極情緒的辦法來管理這些情緒。本文專門討論和解釋憤怒情緒,是我從艾克曼博士(Dr. Eckman)學來的,用中文寫出來。

生氣的時候描述自己說“我生氣了”固然很重要,但是聖經裏面有更詳細的教導,應該如何生氣: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从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縂要劳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给那缺少的人。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聼見的人得益处。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閙、毁谤,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26-32)

這段話開頭的那個“生氣”是個第二人稱眾數的祈使/命令語句,與不要犯罪是並列的。字面是“你們要生氣!但你們不要犯罪”!也就是說,生氣本身是沒有什麽問題的,你看連上帝都會生氣。問題在於生氣了怎麽辦?保羅指示說,首先要注意的是“不要犯罪”。

憤怒生氣是一種反應的情緒,你感到受了傷害:或許是你感到沒有得到尊重和理解,或許是你感覺遭到排斥、不受接納,或許是為了某個原因人家對你有什麽誤會。總之你的感覺是一種想要立即做點什麽的衝動。人的大腦理性思考能力在憤怒的情況下是削弱的,所以犯錯誤得罪人(基督徒的話叫做犯罪)的機會比較大。

其次,不可含怒到日落,意思你別慪氣太久,縂要想辦法疏導或化解。健康的家庭人際關係有個特徵,就是能夠息怒。這裡面有個信任的前提,原諒啊、鼓勵啊都是基於信任。我們把這些列爲“快樂技巧”,是因爲很多人不會,而它又是可以模仿和操練的。關於息怒我在“怎樣的家庭是健康的家庭”那篇文章裏有所描述。

第三,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就是説不要容邪惡的東西佔據心思。像損人利己啊,故意尋隙報復啊,被怒氣沖昏了頭腦就縱容邪惡,魔鬼一定借機搗亂。聖經上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其它的東西,因爲一生的果效都是從心發源的(箴4:23)。

第四,不要讓這件令你發怒的事情成爲做壞事的理由。這段經文擧了偷竊的例子,但原則是做應當做、值得做的事情。

第五,禁止說污穢的言語,意思乾脆不要有污穢人的念頭。胡亂發洩、說過頭話就好像把髒水潑在人身上,是藐視上帝所創造、所作工的人。很多用下流話駡人的人内心其實是連自己也看不上的,說到底是眼中無神。人從上帝面前失落以後就不知道自己的人格價值了,所以悔改和糾正錯誤的自我觀、世界觀,是改變語言習慣的關鍵。

第六,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要想做到這一點,前提是内心希望造就對方。很多時候人對自己孩子發怒的時候就忘記自己為他好、希望造就他的目的,反倒說出貶斥的話,無意中拆毀孩子的人格尊嚴。爲什麽呢?因爲從來沒有把自己看成造就、鼓勵的師尊,這是另一個錯誤的自我觀支配言行的例子。一個相信自己對人沒有價值、沒有貢獻的人是很難去想著說造就的話叫人得益處的。所以我們要悔改,相信神的價值觀尺度。用你的怒氣能量去動腦筋,耐心做點促進改善的事情!實話說,我寫這些博客後面的驅動力,有很大部分可以說就叫作“憤怒”---即對某些情形現狀不滿意的那股能量。

第七,不要讓神的聖靈擔憂。還記得聖靈會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嗎?我們如果充滿平安喜樂,聖靈哪裏還會有嘆息呢?我們如果有嘆息和掙扎,無論是為什麽,一定也是使聖靈擔憂的,因爲祂一直住在我們裏面陪伴著我們。願我們受了聖靈印記的人能夠在嘆息的時候記得體貼聖靈的意思。

第八,除掉心裏一切的苦毒、惱恨、譭謗、惡念,不要讓這些情緒積存起來。Take away from you可以理解為從你們之間除掉,也可以理解為從你們心裏面除掉,我認爲後者比較好。各人内心沒有這些惡毒的東西,衆人之間自然也就沒有這些表現了,反過來卻未必。保羅肯定不是請大家把惡毒藏起來,只是保持表面和氣而已。

最後,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這裡的“饒恕”那個字常常也翻譯為“開恩”,是白白給與犯錯的人、無需特別請求的那種恩惠。在發生衝突的時候,大家的溝通和饒恕都需要基于信任,才能把事情擺在桌面上和和氣氣地商量,拿出建設性的意見,任何猜疑不信任都會攔阻我們以恩慈彼此相待。

此外,如果你能琢磨出自己爲什麽容易對某類事情生氣(爲什麽別人對同樣的事情未必你這個反應),肯定對自己的成長有好處。莫非有什麽借鑑和智慧剛好是在你的盲點上?祝你在主裏面進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