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虛名的誘惑

我收到一封Golden Key International Honor Society(GKIHS)寄給我女兒家人的信:To the family of… 。打開一看,信中說你的女兒在大學裏取得前15%的優秀成績,學校提名她加入我們的society啦。根據自我介紹,這家協會在全世界大專院校專門辨認獎勵優秀學生,要在將來的報考研究生或求職時給他們更多機會,也在學校裏得到較多的學生領袖位置和接受領導力的培訓,並且有一些特別的獎學金可能會頒發給這些人。他們鼓勵我女兒加入,不過有個$80的一次性的會員費。可以上網報名,也可以打電話,或者把表格填好寄囘去。加入者還立即提供鍍金的GKIHS項鏈墜子或別針,to show your Golden Key pride!

聼起來還不錯,很榮耀啊。如果以後有獎學金,對大學畢業以後的申請進修也有幫助,$80也許不算什麽。可是他們怎麽不寄給學生本人呢?我女兒都是自己安排學業,這種決定應該讓大學生自己作,寄給家人算什麽事?我女兒現在中國,或許打電郵問問她?轉念一想,我不如先上網搜索一下這個Golden Key,看看這家Society是否真的那麽好。這是跟我女兒學的,她們凡事都在網上搜索資料。

把Golden Key Honor打進搜索引擎,出來一些相關的搜索提示,其中一個竟是Golden Key Honor Society scam!看看有什麽詐騙吧,結果出來一大堆東西。好幾年了,多數都是大學生在網上發問、討論的結果:誰知道這個Golden Key Itnl Honor Society是怎麽囘事?它值不值$80?不消說每個鏈接點進去,十幾個答案都不怎麽是擡舉。還有不少人乾脆說那是詐騙。有的說這家協會每年發講學金用的資金只佔縂流動資金的5%還少,發管理人員工資的錢太高啦。好多人說他們加入這個協會什麽好處都沒有得到,反而招來不少賣保險的、讓你申請信用卡的、或其它折扣的商業廣告。很多人抱著試一試沒有壞處的想法加入,畢竟在簡歷上多這麽一條看著也不錯,好處嘛,還沒有看見。也許,那些得到獎學金的人都沒有顧上來回答別人的問題。

有個人說這家協會主要贊助商務專業的學生。另外有人發疑問說,學校又不計算你的成績百分位,他們怎麽會知道你的百分位呢?在一流的好學校與在普通學校的前15%差遠啦吧?得啦,我知道了,別想從這裡圖虛名吧。

這家所謂的非牟利組織只怕專門為鑽這個空子而設:人大都有這個貪圖名聲的願望。你如果成績好,你用得着指望這個協會來幫助你升學嗎?你的教授如果說,你有頭腦,應該進一步學習,那他就是你最好的口碑,他也一定為你大力推薦。如果你本來就有領袖資質,你也不需要靠這個協會幫你unlock your potential。實在說,你本人的價值、能力、恩賜、機會都是上帝的慈愛恩典,不是世界給的名聲所決定。

2 comments:

  1. 今天我遇到另外一個虛張的名上當了:Longs雜貨連鎖店廣告寫明,數字照片立即沖印29分錢一張,一小時才取就是19分錢。結果我一小時回到櫃檯取照片時,發現付款時還是29分錢一張。經過詢問,原來要沖印50張以上的照片才便宜到19分,不然是就25分錢加上稅,人家的廣告上的19分錢旁邊有個小星星,用小字註腳説明了,我沒有仔細看。哈哈!今後看廣告要更老練才行。

    ReplyDelete
  2. 国内有个共和国脊梁奖,也是一个虚名,somehow花钱可以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