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溝通和饒恕

昨天晚上聚會完回到家裏已經10點45分了。我看到女兒開出去的那部車子還沒有回來,她去參加青少年團契的聚會,應該早就散了嘛,這孩子又跑到哪裏去了?

一進門就問先生。結果我先生最關心的倒不是女兒還沒有回來,他看到女兒和我沒有開同一部車出去,最關心的是我是否又把車開去很遠的那間教會了。早年間我們都是母女到附近這間教會聚會,各自參加不同的團契,然後一起回來的。自從女兒拿到駕照,我又有機會在另外一間教會服事主,我們就不怎麽走在一起啦。現在我這個不信主的先生質問我爲什麽要到那麽遠的教會去。早該想到他會問的,結果我沒有好預備一個答案。我支吾其詞的說,因爲我在那裏有“工作”的機會(“服事”是個他不會明白的詞)。什麽工作機會?你不就是個volunteer嘛?你在哪兒volunteer還不行?唔,不是想在哪裏就能在哪裏,這個“上帝開路”的事兒和他解釋不清楚。我先生露出輕蔑的樣子,擡出汽油價錢,挖苦我連volunteer都不受歡迎。他說得不完全對,volunteer還是到處受歡迎的吧,是我自己要挑選工種,可是我對這種很複雜的情形不想解釋。我先生從來不知道我一天到晚具體忙些什麽,passion在哪裏。

現在我要看看我女兒這麽晚跑到哪裏去了!我很冒火。我先生說她9點半通過電話,並沒有提說要到哪裏去。連撥好幾次,她才接了電話。“媽媽,我給你打電話你都不接電話。我現在正在與某某和某某在McDonald吃東西”。我總是不帶手機,因爲我用的那個老掉牙的手機開到最大的鈴聲,還是常常聼不到。我提高嗓門說,都快11點鐘了,你怎麽沒有和爸爸聯係,你現在馬上回來!“Okay okay”,女兒不到10分鐘就回來了。

不消說,我女兒很不高興。人家馬上要離家到大學去了,我就再也管不着的人,何苦把關係搞糟?女兒拿起我的手機一看,什麽都不顯示,只有電池沒有電了的信號,必須立即充電,她氣哼哼地怪我。我意識到是從先生來的壓力被我轉移到女兒身上了。可是我道歉的語氣也是氣哼哼的,女兒接過話指責我開車汽油用得快的問題,竟和爸爸站在一條戰綫,真是火上澆油。我擺手讓她走開,一副由她不滿、離開算了的樣子。

之後我真是傷心了一陣子,這算什麽?是我不對。禱告吧,我要恢復好的母女關係。

今早我看看女兒很晚還沒有起來,推門和氣問她9點半要不要去教會?人家現在不知道自己還算是youth不算了,如果不算youth 那麽該上哪班主日學就不知道啦,想乾脆11點去第二堂敬拜。我摸摸女兒的頭說,媽媽昨天不應該對你發脾氣的,請你原諒。女兒立刻轉移了話題--其實她剛才說話和氣,主動分享,已經原諒過了。她問我今天開車走的時間。今天還是沒有辦法 car pool。

我駕車離開的時候,我先生的不滿又發作一遍,還是很難溝通,我說那是我這段時間工作的地方,薪水是另外的事情,呵呵!其實,這週去了三次是因爲他們有個特會,我要參加的原因也不單是因爲那份“工作”本身--這些向不信主的人解釋起來太複雜了,他們不明白。

3 comments:

  1. 其實我這份volunteer的job就是每週幾次在特定的時間和地點教一門主日學。上次我先生和女兒需要我接飛機的時候恰好和我的schedule稍有衝突,那次是他的手機沒有電啦,不然我還是可以在機場等久一點的。我囘到教會才接到電話,只好拜托他們乘火車囘家。理由?工作時間的衝突。

    ReplyDelete
  2. 昨天收到一個$480的交通違規罰單!去駕駛學校就要付$534。

    就在 Newark Blvd和Jarvis Ave轉彎的地方,右轉彎遇到紅燈必須停下來以後再走,我從來沒有看見那個警告的牌子。警察在那裏安了攝像機,把我的面孔、車牌照和亮著的紅燈以及我的轉彎速度都記下來了。我先生的話就更多了,我最好禱告一個extra income來cover 這個意外的開支。或者我應該反告那個牌子尺寸太小,位置太不顯眼?

    ReplyDelete
  3. 沒錯我應該full stop的,可是用photo開這麽貴的罰單還是很意外。

    按照字面,那條法律要求photo enforced警告牌必須很大很顯眼:http://www.highwayrobbery.net/redlightcamsLawSignsDef4contd.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