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6, 2011

天使的見證

希伯來書1章講論天使的話有一大段。總歸來説,上帝沒有說天使是祂的愛子,卻説耶穌是祂的愛子。對啦,耶穌受約翰洗禮的時候,門徒聼見天上的聲音:這是我的愛子!耶穌遠比天使尊貴,因爲天使都要敬拜耶穌這位永恒的創造主。

不過,“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14節)?承受救恩的人不是別人,是我們這些因信成爲神兒女的人。這句話雖然是問句,卻顯然指望讀者給出肯定的回答。可見我們所敬服的天使,上帝差他們來服侍我們!

不少人都喜歡聼遇見天使的見證和故事,他們如何在一個人遇到困難的時候神奇地出現,幫助人逃生或處理很麻煩、很危險的情境。最感動的是,這些天使幫助人的時候大都是沒有什麽條件的。他們不是說因爲你有什麽功勞、優點,所以我來幫助你。我不相信這些受到幫助的人都沒有缺點錯誤,有的人甚至說出他們落到某個地步的原因是因爲某個過犯,可是天使的故事暖人心懷,就在於他們顯出造物主的慈悲,天使就奉命保護那些在急難中呼求上帝的人。

天使的傳説並非基督教或猶太教僅有。不過我讀到的天使故事和書都是來自西方文化背景,華人講述的天使故事不知道爲什麽似乎特別少,和我們的人口不成比例。難道天使很少幫助華人嗎?或者是天使幫助了華人基督徒,可是我們沒有寫出來?我知道有些教會大概是不會贊同宣傳天使的,恐誤導人轉去敬拜天使或什麽的?可如果天使是奉上帝差遣幫助信徒的,那我們見證的不是上帝的作爲嗎?

我們不少人可能都遇到過一些奇妙的事情,堪稱是遇到了天使。不過,我說的是有形象、會和人對話的天使。天使顯現時一般是人的樣式,或男、或女、或老、或年輕,不一定的。不過他們一定傳遞給你一個信息,正是你在急難中需知道的,那個信息就解救了你。我希望你注意的是上帝透過天使向人的慈愛作爲,並且遇到天使的事件引導你心歸向上帝,拿起聖經,回到教會,找到其他的神兒女一起學習,來認識奇妙的基督。

在聖經裏,和馬利亞説話的那位天使是有名字的,叫做加百列,不過絕大多數天使都沒有提姓名,比如那位向牧羊人報佳音的天使。天使做什麽呢?耶穌說末日審判的時候天使好像收割的人,要出來把義人(信徒)從惡人(拒絕信的人)中挑出來(太13)。也許他們用某種在額上作記號的辦法,就好像啓示錄第7章裏描述的那樣。

聖經裏還說,耶穌禁食40晝夜結束的時候有天使來伺候他,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天使顯現,加增他的力量,復活以後天使坐在他的墳墓裏等候,婦女來時好告訴她們耶穌復活的消息,耶穌再來時也要和眾天使同來。天使是上帝給人的禮物,有人相信每人都有一位上帝專門差派的守護天使,這也不是不可能,it is a good idea。但如果我們注意天使過於注意基督,就好像注意漂亮的禮物盒子而忽略了更加貴重的禮品本身一樣,很可惜。

天使的見證永遠無法與愛子的見證相比擬,上帝的本意是要我們都在基督裏成爲祂的愛子!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