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1

轉發:中石油和鐵道部煮酒論英雄

庚寅初夏,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跌。中石油窃喜,正精心盘算油料销售涨价方案。进货价格下跌,销售却要逆市涨价,此事颇费周章。

中石油轻抚数年来傲然挺起之肚皮,暗想,西人见面寒暄常言“好肚油肚(HOW DO YOU DO)”,言非虚也,实乃普世价值。试想,普天下之好肚,皆多油也!无油岂非瘪三!若此次涨价成功,吾之油肚又可再上层楼矣。”

思绪方张,左右来报,言铁道部电令即刻过府议事。

中石油暗忖,铁道部与我石油部原属平级部门,有事平等协商。今体制改革,他为政府,我为企业,动辄电令,不得不仰视这厮,真真可恶。然这厮政企不分,两头都占,铁路通达九州,爪牙遍布各地,一手扮政府发布号令,一手扮企业捞取金钱,又扼我油料运输咽喉,须小心应付。最可恶者,这厮自恃上书房行走,专列迎驾见驾谄媚,讨到不少美差。数年来鼓吹提速、高速,携天量资金,兴海量工程,大建网络,引进技术,招引得一干国戚纨绔见利忘义,趋之若鹜,与之称兄道弟,沆瀣一气,俨然一霸,不可不退避三舍。

须臾来到铁道部部堂,中石油忙快走几步,上前躬身施礼,口里唱一个大大的肥喏:“部台大人别来无恙,中石油这厢有礼!”

抬眼一望,铁道部似有怒气,曰:“你这油头在家做得大好事!”

中石油吓得面色如土,答:“在下终日盘算效益,思索扭亏为盈之道,别无他图。”

铁道部走下大堂,笑执中石油手:“吾固知你这油头不易,况吾部也用你燃油不少,召你来小聚片刻,顺问燃油价格。”

中石油心神方定,媚笑曰:“好说,好说,价格50年不变,然吾之油罐专列也须保证。”

谈笑未几,随至华亭,已设樽俎,盘置青梅,一樽好酒,红瓶国窖1573。二人谦让后对坐,美女旁侍,菜肴甚丰,开怀畅饮。酒至半酣,忽阴云漠漠,骤雨将至,风起青萍,远处一国旗随风艰难挣扎,铁道部与中石油凭栏玩赏之。

铁道部曰:“兄台知国企之奥妙否?”

中石油答:“仅知其略,愿闻其详。”

铁道部曰:“国企者,能大能小,能升能降;大则覆盖天下,小则隐介衙门;升则任职世界银行,降则控股民营企业;赚则福利肥己,赔则伸手国家。兄台久垄断一方,必知当世国企之英雄。请试指言之。”

中石油曰:“吾辈才疏学浅,终日忙于庶务,无暇考量人事。”

铁道部曰:“休得过谦,吾知你久欲入朝为官,常施礼拜于权贵,焉能不解人事。”

中石油嗫嚅曰:“吾托庇国家经济发展,油料购销两旺,发改委全力支撑。天下英雄,实有未知。”

铁道部曰:“既不识其面,亦得闻其名。”

中石油忖之良久曰:“电业老大,国之脊梁,可为英雄?”铁道部笑曰:“冢中枯骨,受制于煤炭水力。况厂网分家,市场已四分五落,早晚必被核电代之!”中石油曰:“四大银行,国之金库,财力雄厚,众企业皆媚而事之,可为英雄?”铁道部笑曰:“此四子虽广有资金,然准备金率、利率皆出于银监会,况吾辈需求,何用媚之?缠足巨人,非英雄也。”中石油曰:“中国移动,威震九州,流量乃别国三分之一,收费乃别国三倍,可为英雄?”铁道部曰:“移动市场三分,竞争激烈,况进出双向收费,多有诟病,积怨颇深,民视之若豺虎,何英雄之有。”

中石油曰:“有一人血气方刚,独霸空中,飞翔五洲,民航乃英雄乎?”铁道部曰:“民航多家参与,地方政府及民营资本均已介入,吾之高铁足以制之,非英雄也。”中石油曰:“宝钢、上烟、海尔等辈何如?”铁道部跗掌大笑曰:“钢铁产业,受制于进口铁矿,亏损巨大;烟草处处受阻,夹缝生存;家电则内外争夺市场,疲于奔命,何足挂齿!”

中石油曰:“舍此之外,在下委实不知。”

铁道部起身正色曰:“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 负债超数万亿而不惧,事故死百十人而不惊,公检法系统内部自备,工程建设招标自摸,日常经营管理垄断,涨价时与国际接轨,降价时搞中国特色。黄马褂护身, 一本追万利,企业兼政府,谁敢与争锋?”

中石油窃笑曰:“如此,谁能当之?”

铁道部先以手指中石油,后自指,曰:“何必再装, 今天下英雄,惟石油与铁路耳!”

中石油闻言,内心大惊,手中所执匙箸,不觉落于地下。时正值雷声大作,中石油乃从容俯首拾箸曰:“一震之威,乃至于此?在下自觉行事低调,且有发改委冲锋在前,难掩部台大人慧眼如电也。”

铁道部笑曰:“大丈夫亦畏雷震乎?”

中石油曰:“圣人迅雷风烈必变,安得不畏?”将闻言失箸缘故,轻轻掩饰过了。又曰:“方今网络猖獗,围脖凶狠,霎时间民意如海啸汹涌,瞬息际丑闻如天女散花,不见中石化前任陈同海之溃败乎?噩耗传来,如雷贯耳,安得不畏!”

铁道部似有所悟,张口而语塞。

后人有西江月赞曰:“铁道石油两巨擘,生意谁敢争锋?和谐速度往上升,追尾温州站,四十民丧生;油霸黑心提油价,国民负担不轻。华夏大地民怨腾,二厮丑行败,皆曰负苍生。”

(此乃來自國内朋友的郵件)巨峰贤弟:此文甚妙,足见贤弟功底了得,段落稍作调整,未知尊意若何。棠颐

1 comment:

  1. 此文用意,矛头直指铁路和石油两家高度垄断企业的伤民害民,误国误党。铁路每年春运反复折磨全国百姓,怨声载道。车皮分配,工程项目又不知培养多少亿万富翁和腐败分子?今温州事故显露无遗,遭到一致谴责;石油在文中拟为一家,实则四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航油,垄断油业,依托发改委做挡箭牌,实行一口价,只涨不跌。通过垄断油料来源,卡住少数民营油料企业的脖子,又不知培植了多少腐败分子?几年内,油价已经翻番有多,民怨沸腾,投诉无门。

    此乃田君修改网上博客对话得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