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 2011

舊事已過,都成爲新

在親子關係、心理學、犯罪學研討中,專家們和大衆都在爭論,到底是教養nurture還是本性nature對人的影響更大?我們不知道一個小孩的個性形成是受教養環境的影響大些---父母如何對待這孩子,還是受遺傳基因的影響更大,即天生從父母帶來的基本傾向?

有個25嵗的高中女教師被發現和10個高中男生亂來,地方小報爆出新聞,居民紛紛寫信。一些說這個教師如此是因爲她的家庭和環境---她和她冷漠的父親關係疏遠,青少年時期被同學看為不討男生喜歡的人。另一些人說她的性亂交恐怕和成癮行爲的遺傳傾向或是荷爾蒙失衡有關。還有人歸結到她的個人責任。

Robert Kellemen博士說人墮落的個性歸結到三樣因素都有:關係環境、本性、和個人的責任。他寫了一本書Soul Physicians,有人推薦說很好,就買了來看。他擧以弗所書2章1-3節,說明墮落的人就是會選擇滿足個人心中的喜好,而且是住在一個墮落的世界風俗裏,在與神隔絕的環境裏受教養,因此會隨從世界和空中掌權者(虛假勾引者撒旦)的方式,於是死在過犯罪惡中---和神隔絕的關係。

在羅馬書5至8章,保羅描述了得到救贖的人性結構,也是從關係環境、本性、和個人責任三個方面都一齊更新。我們成爲神的兒女,有一位新的教養我們的父親,呼叫“阿爸,父”!神的靈和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所愛的兒女,基督的死與復活確保沒有任何東西能使我們與天上父親的慈愛教養相隔絕。在這個新的養育關係之下,保羅加上我們的新本性:老的我已經與基督同死,新的我已經和基督一同復活,開始了新的生活。Kellemen說信徒的這個新個性personality是願意、也能夠信任父神的。雖然有新的養育關係和新的人格,得救的人仍然有責任向舊的習性看自己是死的,向新的養育關係和本性看自己是活的。我們必須不斷地認定自己是“在基督裏”,這是一個新的人格。

在希伯來書,作者引用耶利米先知關於新約的預言: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Kellemen博士用耶利米書31章的這些話證明,信徒既得到了一個新的本性new nature,又得到了一個新的關係環境new nurture。

生命改變的關鍵在於看自己是新的。對於西方人來説,看自己是新的必須包括看自己有一個新的本性。而對於亞洲人來説,自己的人格主要是被周圍的人際關係所定義的。自己固然可以選擇作怎樣的人,但能夠發揮的部分很有限。所以得救對於亞洲人來説,強調信徒是進入了一個新的關係環境---三一神的家庭是至關重要。我們被神以新的方式來培育和器重,必須好好想該怎麽回應才適當。所謂“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就是要辨認和抛棄過去經歷的不良影響,刻意用信心住在新的養育關係裏。Kellemen博士是Capital Bible Seminary基督徒輔導和門徒培訓系主任,持有專業輔導執照,凡是對信徒生命改變事工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他的神觀。

從心理學角度看,心理健康的人相信自己是不斷成長、可以改變的,不會把自己看死。可惜有不少基督徒辯論,認定自己的罪性不能改變,孤單掙扎感也不能改變。還是悔改吧!接受和相信上帝的恩典,祂已經歡歡喜喜把我們接入自己的家來,要開始重新培養了。別把上帝看成專挑你小毛病的審判官,那祂就沒有辦法培養你啦,要睜開信心的眼睛看一個新的現實:你是個生在新的家庭中的蒙愛兒女。

1 comment:

  1. Kellemen博士的圣经辅导与亚当斯经典传统的圣经辅导不同之处在于:后者把注意力几乎完全集中在人的罪上,而前者综合平衡地看人为上帝所创造的形象样式、堕落、和得到救赎的恩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