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4, 2011

參加婚禮的隨想

有位親友的女兒結婚,我們全家都去觀禮道賀。開車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我們打算提前半小時到,結果路上遇到塞車,一分鐘都沒有提前!出門之前半小時從家裏一大堆卡片中找結婚賀卡,發現一張都沒有了,臨時決定到商店去選一張,大家一致推選小女兒去選卡片,她有藝術眼光。我從聖經裏找了一節祝賀快樂的經文抄寫下來,準備買了卡片以後寫上去。--你猜聖經中願誰歡喜快樂?當然是義人,那些信靠耶和華的人!這對年輕人認真信主,正是上帝所祝福的。女兒選了一個前面是精巧的蝶戀花型卡片,上面還印有以西結書的一節經文,也是祝願的吉言。我把所選的經文抄上去,我先生把他預備的一個紅包夾在裏面,表示我們家的祝福。

婚禮在一個酒店舉行,除了雙方父母親請來的朋友們,新郎、新娘都有一大幫好朋友前來賀禮。我們找到我們的親友夫婦,他們今天穿著體面,容光煥發。我說真是恭喜啊,嫁女兒啦,趕快抓緊機會搶著合影。我們是女方親朋,所以坐在左邊,音樂響起,大家翹首往門口看,先出來的是男方的父母,看上去很年輕哩,攜手並肩走到右邊前排入座。跟著女方母親和她的兒子攜手並肩出來,走到左邊前排入座。我的朋友化了妝,神采奕奕。她和男方的母親一起上前,把前面的兩根蠟燭點燃。新郎和他的伴郎一共五六位,魚貫而來,在前面站成一排,新娘的兄弟也跟在後面呢。我們的親友說他們平時玩在一起很要好,感謝主,弟兄和睦同居,何等的美善。

新郎在中間翹首向門盼望,出來一個,是伴娘,走到前面站好,又出來一個伴娘,…一共六位扮娘一個一個出來,每一個都很美,但是新郎的眼睛始終注目門口。終于新娘子打扮得漂漂亮亮,身披潔白婚紗,挽著父親手臂緩步走出來啦。她的臉色真是喜氣洋洋!

歡迎,禱告,讀幾節聖經,是耶穌臨別前交代他的門徒要彼此相愛那一段,然後證婚的牧師勉勵。他講了一個寓言小故事,總義就是用尊貴愛惜的方式待一個卑微的人,經過一段時間就能使這人變得格外美麗。但你若把尊貴美麗的人當作卑賤,那人就會失去光彩。這裡含有很妙的寓意,鼓勵人彼此善待,使人的美麗加增,因爲主就是用尊貴值當的方式待我們的!他用這種方式建造我們。在座的有一大幫未婚青年男女,這倒是滿有智慧的當衆勸告。

新郎新娘一句一句跟著牧師交換了彼此的誓言,當然是用英文,表示終生要彼此在神面前委身,無論在怎樣的境況裏都相愛。又彼此戴上預先準備好的戒指,然後和雙方的父母擁抱、贈送花束。呵呵,現在不時興鞠躬啦。後來我的這位親友和我們談天和等候吃飯的時候,手上就一直抱著女婿送的這束花啦。

吃飯的時候也是女方的客人在一邊,男方的客人在另一邊,新娘新郎單獨在中間擺個小圓桌,頻頻向兩邊致意。其間幾次被人慫恿親嘴,引來歡呼。吃飯之間有節目的,其中一個節目是新娘的最好朋友說幾句話。那個女孩從高中就認識新娘,大學住同一宿舍,她站出來拿著麥克風回憶了不少往事,誇讚新娘。新郎也是,他的best man是從高中的好友,現在是同一間教會的夥伴。事實上,整個婚禮節目編排看出新郎夥伴們的精心策劃,搞得花樣不少,幽默好玩。其間還邀請大家跳交際舞,連我小女兒都下去試了幾下。我的朋友說,從頭到尾都是年輕人自己費心籌劃設計的。

這位伴郎開玩笑說他用了多年時間和新郎很吃力地維持一份友誼,現在他終于願意結婚,從此可以把責任交給新娘了。他假裝一本正經地告訴新娘,說他的好友會是一位很不錯的第一任丈夫,忠心耿耿,愛主,哈哈!那個年輕人我雖然只是和他握握手道賀,卻看出是個熱情容易交往的人。二位父親大人分別講話,回憶一番,又把孩子分別交托囑咐一番,祝福他們,敬酒。他們也用幽默風格,增加了宴會的歡樂。沒有囉嗦的中英翻譯,我猜想很多東西都是很不容易翻譯的。

我是第一次參加基督徒的婚宴。以前參加多次婚禮,都只是參加了禮後的水果點心招待會就離開。其實婚禮何曾不是一個見證神愛我們,給我們良朋好友和一切機會的時候?來參加婚禮的親友中有不少非信徒,目睹一群年輕基督徒的熱情洋溢的衷心歡慶和天長地久的盼望,豈不對照自家有所反思呢?我女兒就琢磨她以後結婚時要不要請那麽多她本人不怎麽熟悉認識的人,我丈夫拍著胸脯說,你不請我會請啊!開玩笑,她結婚還早著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