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9, 2011

聖經輔導運動

Kellemen博士是弟兄會背景,他把亞當斯的勸誡式聖經輔導改革了,在眾教會裏推行改進的“聖經輔導運動”。我不怎麽贊成其中追求“逐漸成聖”的説法though,因爲“成聖”那個字最好翻譯成“分別為聖”,所以用“逐漸”來描述會比較confusing。下文譯自The Gospel Coalition “Robert W. Kellemen博士寫的The Top Ten Trends in Biblical Counseling”一文。

當我在全國各地就聖經輔導的題目演講時,典型的反應有兩種。一種是:“你說的聖經輔導不是_____吧”?那個空檔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描述來填寫,全都是負面的。真是遺憾啊,輔導二字前面冠以“合乎聖經”biblical竟在主的教會引起這麽大的反彈,皆是出於懼怕。

然而近來潮流有所逆轉,我常常聽到這樣的評論:“上帝用聖經輔導翻轉了我的生命”,“我們教會的聖經輔導事工對我們全體會眾和社區影響很大,真是榮耀上帝”!

回想神的奇妙作爲,裝備教會領袖,培訓祂的子民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4章11-16節),實在讓人興奮。鑒于聖經輔導的歷史背景,我要說說今天的聖經輔導有十大積極的發展趨勢。我以倒數的次序來分享,來吊你的胃口。

10. 彼此學習的精神
有越來越多的聖經輔導機構人士選擇與他人合作,彼此學習。比如2010年,James MacDonald牧師與 Steve Viars牧師發起創辦了聖經輔導聯合會(BCC)。他們的異象是幫助眾教會、基督徒事工機構、基督教教育部門,促進聖經輔導工作的質量,彼此團結,來達到愛心外展(outreach)及有效的門徒培訓目的。BCC的總裁Steve Viars說:

“BCC注重關係和提供資源。注重關係是因爲我們相信齊心協力能辦更多的事,提供資源是因爲我們希望幫助每個有心在自己教會裏進行聖經輔導的人,取得盡可能好的工具和培訓”。

9. 積極的看法
現代的聖經輔導曾一度因爲它所反對的東西遭到排斥(譯注:你被聖靈勸誡的時候不准說NO),現在看法卻因爲它所主張的東西轉變過來。James MacDanald牧師解釋說:

“聖經輔導已經預備好從創建階段進入發展階段,也就是從不怎麽樣的幼稚期和胡爭亂鬥的青春期,進入一個標準正規的廣義聖經輔導同盟階段。在一個最近召開的全美聖經輔導年會上,我有幸招聚新一代的領袖,主引導我挑戰他們跨越不同輔導方法的歧見。任何人願意用聖經的人類學來解決人的複雜問題,相信聖經足以幫助人的,都是在一個團隊裏。大家都同意,為福音的緣故,為各處受傷害需要醫治的人的緣故,現在是走到一起來的時候了,因爲只有基督能夠給人帶來需要的醫治。聖經輔導作爲一種聯盟的運動正在興起”。

8. 新一代的領袖
我們為現代聖經輔導的奠基人Jay Adams和Bill Goode牧師感恩。我們也為新一代的聖經輔導領袖感恩,例如Capital Hill浸信會的Deepak Reju牧師,旅居社區教會的Robert Cheong牧師,Denton聖經會的John Henderson牧師,Mars Hill教會的Mike Wilkerson牧師,信心浸信會的Rob Green牧師,聖經輔導員協會的Jeremy Lelek牧師,Sonrise浸信會的Kevin Carson牧師,Crossing教會的Heath Lambert牧師,和豐收聖經教會的Garrett Higbee牧師,等等。

7. 注重愛心關懷
“現代聖經輔導”曾經被人看為“刺耳面質”式的輔導,那個標簽已經隨著越來越多的聖經輔導人員決意用愛心來從事輔導而消除。透過扶持和醫治受苦難的人,聖經輔導人士就罪和成聖的問題借著勸人與神和好的方式給與溫柔謙卑的屬靈指導。

6. 尊重不同的文化特點
通過越來越多的不同族裔的弟兄姐妹參與,聖經輔導運動也越來越成熟。比如Elyse Fitzpatrick的Counsel from the Cross輔導事工,和Laura Hendrickson醫生的福音油事工,就是以福音為中心的婦女聖經輔導。CrossRoad聖經學院的Charles Ware博士,Deepak Reju牧師、Robert Cheong牧師是不同族裔接受聖經輔導法的代表。

5. 整全的輔導模式
在過去,聖經輔導可能被視爲僅僅注意對付人類罪與墮落。現在,聖經輔導完整地檢查創造(了解神原初設計的人)、墮落(診斷由罪而來的問題)、和救贖(神的解答經由在基督裏的救恩和分別為聖)。新的模式強調人的關係性、理性、意志、感性、和生理,幫助人在恩典中成長。

4. 致力於逐漸成聖
聖經輔導和靈命塑造有越來越多的聯係。智慧輔導的果實就是人們越來越多的在關係上、理性、意志、感性上反映出基督,更加享受神、高舉神,有智慧地好好愛別人。現在的聖經輔導模式教導說,輔導過程就是門徒培訓過程的一部份,兩個過程都是神要幫助我們在恩典中成長。

3. 説明聖經足以解決我們的問題
聖經輔導運動繼續穩健、細膩地見證出這樣一種觀點,即神的道對於基督徒生活是充分的、息息相關的、深刻及有權柄的。牧師和傳道人在講臺上如何滿有把握地宣講神的話,聖經輔導員也在個人談話中同樣宣講。我們相信聖經無誤的啓示若是解釋得正確、小心應用,能夠給我們提供上帝全面的智慧,讓我們學習和了解自己的人格、面對的問題、轉變的原理、以及上帝在福音裏為我們實現生命轉變的供應。David Powlison博士解釋得好:

“論到對人生患難掙扎的解釋,沒有什麽能比聖經解釋得更好。基督帶給愁苦憂患的人所需要的恩慈憐憫,就是透過神的道,而聖靈將人塑造成祂的慈愛、智慧形象,讓他們可以幫助別人。智慧的輔導是教會的DNA”。

2. 全教會的異象
聖經輔導和個人轉變越來越在神的教會裏成爲一個運動。Steve Viars說,“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建立輔導中心,而且是一個證明聖經充分解決我們問題的輔導中心,鼓勵人不斷分別為聖、並有效地幫助我們的各項事工”。

當這個聖經輔導運動歸回地方教會時,眾教會就越來越多地成爲裝備聖經輔導事工的中心,而且成爲每個信徒彼此相交的一個正常部分。許多的聖經輔導機構,像CCEF、NANC、和ABC都在裝備牧師來培訓他們的會友。

1. 以福音為中心
聖經輔導員強調以基督為中心的智慧輔導---基督那無罪的生平、死在十字架上、埋葬、復活、升天、和應許再來。聖經輔導將人帶到救主基督面前,是人内心轉變的唯一指望,任何人的體系都不能帶來這樣的轉變。智慧的輔導者尋求帶領痛苦掙扎、犯罪、和觀念混淆的人們,把盼望、力量、資源、和只有基督才有的生命帶給他們。

以上十條至少代表了聖經輔導運動希望努力改進的方向。

5 comments:

  1. 我知道你有積極參與這方面。說實在的我從根本上對以聖經為輔導工具這種做法不感苟同。希望不會太冒昧。

    聖經是神的啟示,我們因該從聖經去領受神要說的。如果把它當作一個工具箱,吧字句,或一些神學的概念應用在心理治療上面,不是不可以,但很容易宣賓奪主,傷害了神啟示的原意,模糊了福音的交點。

    當然,福音本來就是在轉化是人按照神所喜悅的樣式生活,從這個角度,神經的教導本身就已經是治療了,無需強調聖經的輔導。

    ReplyDelete
  2. 從小地方就可以看出作者的聖經觀。

    “合乎聖經的人類學”這種提法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問題。因為英文anthropology在神學討論中常指的是聖進的人論。如果作者是這個意思,我沒有意見。
    但如果人類學指的是整個人類學的學術活動,那這句話就有問題了。學術活動,只要是追求真理,不管結論如何,都不能說是不符合聖經。如果有人拿著聖經(其實是他對聖經的解釋啦)來說,這不是符合聖經的心理學,這是符合聖經的人類學,他是在傷害聖經本身。

    ReplyDelete
  3. 谢谢全弟兄。合乎圣经的人类学--biblical anthropology,可能是我的翻译有问题,作者挺明确的指圣经的人论。

    同意你的说法,圣经教导本身就是治疗。但经典的Jay Adams圣经辅导(劝诫法)把“圣经辅导”的名搞坏了,所以Kellemen试图修正它。与其说把信徒单单当作罪人来辅导,Kellemen强调信徒要改用新的“在基督里”的自我观/身份,从事达到转变。

    ReplyDelete
  4. 現在的聖經輔導,其實已經接受了一些心理學的研究結果。
    當然我們也可以說,聖經已經有類似的說法。但是事實
    是,在心理學沒有提出來一些理論以前,我們很難讀出來
    這樣的教導。

    其實我們不必害怕科學。科學規律/原理也是神設計的。
    它是真理的一部分,只是不能夠解決生命的問題。
    基本上,科學與神學是處理不同的領域。科學是研究
    神的創造原理。一味的反對科學,我個人覺得是
    是反對神的設計。

    現在的聖經輔導,是正確的。但是應該給心理學一些
    credit。不要讓人家覺得,你用了別人研究的結果,不僅
    不承認,不感謝,還要把人說得一無是處。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 拒絕溝通, 不承認行為科學方面的一些明顯事實, 只會降低自己的公信力. 謝謝!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