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 2011

大陸新移民須知

俗話説“到什麽山,唱什麽歌”,意思是來到一個新的環境就需要學習新的規矩,適應新的環境。前兩天在號角月報上看見一篇“寫給新移民父母與學子們”的文章,祝願新移民在美國落地生根、安居樂業,也奉勸大家在新的國家做個堂堂正正的公民。我馬上想到中美文化環境的不同,不妨把内容轉載如下。

文章提了七點勸告。一是誠誠實實在美國社會是首要的價值觀,好多事都不能用請客送禮走後門辦妥,學業功課千萬不可請人代作或上網抄襲,只能好好努力,靠真才實學成功。我想起一位青年團契的輔導曾經問我,有沒有為孩子考試不作弊禱告,因爲她輔導的學生都是移民,考試作弊似乎是很普通的試探。我的孩子是北美出生的,從幼兒園就開始接受教育,把誠實努力當作理所當然。我回答說從來沒有聼孩子們提起考試作弊的問題啊,再説北美的教育體制注重平時的作業,考試分數只佔很小的總成績百分比,得滿分或不及格都不會大幅度影響成績。回家問我女兒有沒有同學在考試的時候作弊,答曰不知道。她說每年統考的時候鄰座同學都發給不同的考題,怎麽可能抄襲呢?

二是美國的環境認定人人平等,總統下了班和平民百姓沒有兩樣,所以孩子們需要消除特權思想。據説美國駐華大使到北京上任,和美國副總統到北京的一家普通飯館吃炸醬麵,每人花15元人民幣,引起熱議,可是他們的做法對美國人來説很平常。我讀書的時候常常發現教授們平易近人,後來在公司就職又發現高層主管聽取實事求是的報告,凡事好商量。不消說,在教會裏各人都不怎麽報明自己的職稱,公司的大老闆和餐館跑堂的稱兄道弟,親熱有加。你走在大街上看,人人和氣有禮,從穿着一般也看不出高低貴賤來。換句話說你不必戴著面具和人打交道,人人平等是個時時體驗得到的實際。

三是明白在這裡言論自由,有法律保障。有意見就要講實話,直截了當,要有原則,說話態度要好,不必轉彎抹角。上次報紙上報道一位移民婦女起訴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首領DSK,說他在旅館裏對她進行性攻擊。但是在聽證的時候,陪審團發現這位旅館的服務生在報明自己身份時,有好處項無關緊要的事上說過假話,還在稅務上為減稅而虛報,連性攻擊事件的過程本身也講出不同的故事版本,她的可信度驟然降低,認爲是無法作證,檢察官經過一番調查只好撤訴。但是DSK後來是承認自己有道德失誤的。

四是要改變一味服從領導的恐懼心態,培養道德,學習獨立思考。美國人講究誠實、平等、人權、和愛心,中國傳統文化也有禮、義、廉、恥,父母要自己身體力行,並教導子女。這一條是因爲國内近年來缺乏這方面教育,社會風氣變得令人嘆息。現在到了一個不同的社會,有機會糾正過來,免得讓人笑話說中國人怎麽是這個樣子?剛出國的時候發現超級市場拿東西塞在口袋裏太方便了,上火車逃票也很方便,基督徒的話叫做“試探很大”。後來就聽説某中國訪問教授在偷竊時被人抓住,中國人也以逃火車票出了名。

五是大學生報到以後要儘快辦理醫療保險,了解保險的範圍。六是要遵守交通規則,比如遇到警察在後面要求你停車場時要立即合作。在美國汽車的名牌和人的地位沒有關聯,沒有人認爲開一輛名車有什麽特權。嘿,估計像我這樣有眼不識名牌車的恐怕有一大幫。國内現在私家車多起來,竟然不是這樣?七是了解一下基督教,讀一讀聖經,因爲基督信仰的理念是這裡立國立民的文化基礎。

記得前不久在網上讀到幾個中國人跑到美國國家檔案館找資料的經歷,因爲感到很震撼就寫了出來,對所受到的禮遇嘖嘖稱奇。那可是美國人的一貫作風,本地人會認爲是理所當然,高傲無禮倒會受到投訴。爲什麽呢?人人平等受造,彼此必須尊重,享受自由和權利的思想根深蒂固,是從基督教思想而來的文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