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家庭聚會:愛的見證記錄

我上星期六參加了一個基督徒的家庭聚會。基督徒常常舉辦和參加這類聚會,也許習以爲常,可是對於初初接觸福音的人來説,這可是獨具一格的。我覺得應該稍微描寫一下。

我先生因爲平時不怎麽參與教會的活動,所以女主人打來電話,要親自邀請他。我的先生覺得有些奇怪,“你告訴她我沒有時間就行啦,我又不認識他們”。我才不要包辦代替,勞駕你親自說幾句話,他們會接納,也算是個初次交往。在我的熱情鼓勵下,我先生只好接過電話,客客氣氣地聊了幾句,説明自己不能參加的原因。我很感恩,像這種不信的配偶,我們每次都應該有其他弟兄姐妹來邀請的。別人邀請和配偶邀請是不同的,他們一次謝絕,兩次不來,多幾次一定會來的。

我們聚會的内容是在某人家裏包餃子和互相認識。凡能開放家庭,請一大幫大人小孩到家裏去聚會的,當然都是很熱心的基督徒。因爲小孩子常常會把食物或飲料弄在乾淨漂亮的地毯上,大人也會偶爾打翻茶水,把果仁果皮之類的東西掉在地上,所以聚會之後主人通常都要收撿半天,又擦又洗。不消說,包餃子要提前和好面,預備好餃子餡。為了恐怕有人口味不同或對什麽東西過敏,他們預備了三種餃子餡:有蝦米和沒有蝦米的韭菜餡、還有白菜餡。

我因爲要送先生到另外一個餐會,所以遲到了。我找到他們家的時候餃子已經快要包完了。夠熱鬧的,一、兩個人趕皮,其他人圍著桌子一邊包,一邊彼此聊天。小孩子們圍在電視面前,有幾個感到插不上手的大人也在那裏,還有另外的人坐在沙發上促膝深談。有人專門煮餃子,有人燒湯,有人端水果上桌、拿餐巾紙什麽的,不亦樂乎。其實有不少人另外帶了食物來,吃的東西豐富得很。

終于,所有和好的麵糰都包成了餃子,剩下一些餡不知道怎麽辦,有人建議明天主人家自己烙餡餅,哈哈。長老説明這是迎接新人的聚會,逐一請所有新人共六、七個作了自我介紹,然後禱告謝飯。大家開始取用食物,從十來個盤盤碗碗中選自己喜歡吃的,當然中間包括三大盤不同口味的餃子,然後自己找個座位,和朋友們坐下來一邊談笑、一邊享用。吃飽了還有各種切好的水果,我從臺灣人學會在菠蘿上撒些話梅甜粉料,吃起來別有風味。

吃過飯大家圍坐一圈開始唱歌,然後彼此作自我介紹。每個人必須介紹六件關於自己的事,其中至少有一件事必須是真的。而大家根據平日了解如果聽見某人說了假的事,或者純屬猜測,都可以大叫“假的”,引起哄堂大笑。然後有機會解釋真實情況如何。一位姐妹剛剛說她平時都是聼從老公,立刻被大叫是“假的”--故意開她的玩笑。其實有些人說不出來什麽假的東西,有個姐妹剛剛參加了一個10人的短宣隊,她說成11人就成了假的了。一圈輪流分享過來,大家彼此知道了不少平時的逸事,比如一位弟兄會縫鈕扣,另一位弟兄小時候曾經作模特兒,上過電視等等。

會中有一位姐妹剛剛失去親愛父親,心情很不好,被一位親屬勸了來吃餃子和散散心。她聼了大家樂盈盈的分享禁不住也跟著笑。她感到很溫馨。師母在末了的時候也沒有忘記為她禱告,願她得到平安有安慰。另一位姐妹剛剛決定要回到國内去,並且短期内不打算再來,不消說大家齊心為她前面道路禱告,願主按她所需要的來帶領和醫治她,或許有一天把她帶回來也未可知。

最精彩的是一位姐妹講她信主經過,以及信主以後遇到生病等等,神如何奇妙地回答了她内心的祈求,病得醫治!她現在回到教會熱心得很,又參加短宣隊,又帶領一個區域的小組聚會,都是因爲親身經歷到上帝的慈愛和信實。甚願我們中間好幾位尚未決定信主的朋友聼了以後受到啓發和感動,也願意來跟隨主!上帝的靈在我們中間運行,引發有意義的思考和信仰的討論,大家也彼此放在心上,互相代禱。這樣的團契豈不吸引人來認識基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