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令人遺憾的猶大

約翰福音13章21-30節講的是在最後的晚餐,主耶穌預言自己將要被出賣:耶穌…心裏憂愁(was troubled),就明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你想耶穌因什麽事憂愁?可能是害怕十字架的苦痛?可能是擔心父的計劃按期實現?憂愁這個字有時翻譯成愁煩,有時翻譯成驚慌,反正是很不好的内心感受。我想,耶穌在這個場合最有可能是為猶大難過。猶大坐席的位置就在耶穌的旁邊--他能夠伸手取餅蘸在盤子裏,然後遞給猶大,多麽一個親密朋友之間的動作!猶大是十二個門徒中管錢囊的,可見是受到了信任,儘管小約翰不止一次看見他從中取為私用(約十二6)。

我在逾越節服侍那篇博客文章中說過,耶穌也給猶大洗了腳,不知他當時感受如何,認爲理所當然(take for granted)?仔細想來,他心懷鬼胎,忙著盤算如何能把耶穌交給那些想要捉拿他的人,很可能是心不在焉的。三年緊密跟隨耶穌竟然沒有建立什麽情誼?真是麻木!我想猶大吃飯的時候,人在心不在,耶穌豈不曉得?耶穌講什麽道理他都不會聼進去的。所以耶穌憂愁,一來完全無法和這個人建立一份滿意的關係,二來知道這人正在走向滅亡。我相信戀愛/婚姻失敗是個非常痛苦失望的感覺,耶穌的憂愁一定非同小可。

你與心不在焉、顯然敷衍你的人打過交道沒有?我希望我能趕快從這樣的人面前離開。福音書多次記載一些細節,表明耶穌是個知道旁邊人心思的人。所以,猶大的心思狀態一定是個讓人無法忍受的狀態,不如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約翰所說“撒旦入了他(猶大)的心”,決不是其它福音書多有記載的被鬼附的情形。他完全是自願地被黑暗勢力利用了…真可惜。正如約翰一開頭所說的,“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這件事在猶大身上達到了高潮。30節說猶大立刻就出去了,消失在黑暗中。耶穌有好幾個比喻故事提到“外面的黑暗”,沒有一個人是主動要出去的,只有猶大。

席間另外有個“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剛好和猶大相反。他坐席的位置剛好在耶穌的另一邊,我們都相信他就是寫這卷福音書的約翰。約翰是個唯一大膽跟著捉拿耶穌的人群到大祭司那裏去的門徒,也是唯一在耶穌釘十字架時在場的門徒,他很可能是因爲年齡小,不被人當作一個威脅。他歡喜仰慕耶穌,耶穌特別喜歡他,其他門徒也沒有討厭或嫉妒他。彼得請這個門徒詢問大家都想問的問題:十二個門徒中間有一個人要賣耶穌?主是指著誰說的?於是這個門徒和耶穌交頭接耳,說起悄悄話:“主啊,是誰”?“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我想小約翰眼看著猶大沒有表情的面孔,又站起來出去,當時一定想不出是怎麽囘事兒。他只知道一件事,就是猶大令耶穌心裏很憂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