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1

得救與恆心信靠主

歌羅西書1章21節: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他為敵。

人到底是先有惡行、後與上帝為敵呢?還是反過來,先與上帝隔絕,後有惡行?這一節經文的中文翻譯似乎暗示惡行在先,與神的不良關係在後。但是你如果看希臘原文,惡行在時間次序上並非是先發生,也不是不良關係的原因。英文的翻譯比較好:RSV是And you, who once were estranged and hostile in mind, doing evil deeds. --行惡是描述為敵和疏遠狀況的分詞。BBE是And you, who in the past were cut off and at war with God in your minds through evil works. --行惡是與神隔絕、與祂為仇的手段。

保羅在這卷書裏是怎樣描述得救的呢?1章22節: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

我看到這句話語法上都是過去式。一定有人會問,成聖怎麽會是過去式?我們不是被教導要努力成聖?--但是聖經中的“成聖”一般都是被動式,最好翻譯成被分別為聖。不是別人,而是上帝把我們分別為聖。努力成聖多少有些誤導:讓人以爲可以靠自己。努力的結果不是驕傲、就是洩氣。你看在這節經文中,不僅聖潔不是自己的努力,沒有瑕疵、無可責備也是上帝的工作。準確地說,是父神藉著基督向我們做的工作,我們信徒已經被耶穌引到天父面前了。基督已經完成了救贖大功,我們是否就無事可做了呢?下一節經文有答案。

1章23節: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引動失去(原離開)福音的盼望。這福音就是你們所聽過的,也是傳與普天下萬人(凡受造的)聽的,我保羅也作了這福音的執事。

我們要堅持信心。這可是一生的事情,在大事小事上學習信任上帝,可以是個很長的過程。我過去的文章中多次提到過,一個人的成長環境和生活經歷非常影響他/她信任人和信任上帝的能力。從健康的人際關係環境中出來的人本能地願意信任他人,直到發現對方有不值得信任之處。而在不甚健康的人際關係環境裏,人們習慣使用許多防衛,談不上多少信任,所以與天父交往時要和與其他人一樣,慢慢來增加信任。聖靈幫助人體會聖父聖子的情義,心靈逐漸得到安慰醫治。

看來我們傳福音不能操之過急。催促人家做一次“決志”禱告並不像我以前想的那樣靈驗,決定你進天堂地獄或什麽的,to be honest。除非那個禱告能夠讓人一次就學會恆心信靠主,堅定不移,不會再被引動離開福音的盼望。我們必須容許人家逐漸地、不斷地認識神

3 comments:

  1. Yesterday I took my mother-in-law to the evangelical movie at Flint Center! I was so excited! No I wouldn't expect her to change her mindset in couple hours... but the Lord sure is working...

    ReplyDelete
  2. 看來我們傳福音不能操之過急。催促人家做一次“決志”禱告並不像我以前想的那樣靈驗,決定你進天堂地獄或什麽的,to be honest。我儿子做了两次“決志”禱告现在却极力远离神。愿神怜悯他,将他找回。

    ReplyDelete
  3. 神知道每个人的道路,是他寻找我们。他若寻找,没有找不到的。

    爸爸走的时候主给我的一节经文:“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訪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罗马书10章20节

    我们谁能说是自己找到了神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