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5, 2011

我們對上帝的印象...

我們所信仰的上帝到底是怎樣一位上帝?祂有什麽品格特性呢?不管你信不信有上帝,“上帝”這個詞在你頭腦中恐怕都引起一些既定的看法。Marcus J. Bog博士說人對上帝的印象分爲三類:第一類認爲祂與我們沒有什麽關係,祂並不關心我們。第二類認爲上帝很嚴厲可怕,懲罰人。第三類認爲上帝有慈悲和恩典,愛我們。用非宗教的語言來説,這個問題是關於現實世界(reality)的描述:現實世界是怎樣的?充滿危險和傷害,或是豐富有趣、有挑戰又可以享受?或是談不上對人友好不友好?

現在的基督徒大多數人可能對上帝都不抱第一類印象。但是十七、十八世紀有一些基督徒思想家就是這樣想上帝的,叫作信仰一位自然神(deist),他們感到上帝創造了宇宙萬物以後就撒手不管了。大多數基督徒對上帝抱第二類或第三類印象,或是兩類的混合。

説來也許奇怪,我們基督徒總是談論神的愛,可是人們對於上帝的要求(信心上與行爲上的要求)認識得更加清楚。至少上帝的忿怒是要懼怕的吧?儘管祂愛我們,還是會刑罰人的。我們唱“耶穌愛我我知道”,我們聼“神是愛”的講道,我們背誦“神愛世人,甚至…”,然而上帝是頒佈道德律法的審判官,祂一定好像嚴厲的父母或公義的國王,在必要的時機(今生或死後)作出審判。上帝審判刑罰罪過的形象在天堂地獄的福音框架中是個核心元素。歷史上有好幾百年的時間,基督徒們一想到上帝就省察自己,我現在是否充分地be right with God?意思上帝今天衡量我時是否過得了關?或是祂會讓我面對地獄的火?你將在哪裏渡過永生是人生最重要的問題。

...還好上帝為我們提供了基督,讓我們可以逃避上帝的忿怒,因爲耶穌替我們擔當了死罪。這一福音還是不能夠消除上帝嚴厲可怕、你達不到祂要求的印象。在好多人心目中,上帝的律法被人排斥,祂好像失望的父母,又像一位忿怒的國王,或是一位遭到拒絕的情人,祂一定會懲罰那些沒有get it right的人。這是第二類的印象,導致一個以懼怕為基礎(fear based)的信心動力,你必須小心按照上帝的要求來做,免得被懲罰。昨天我聽見一篇道,説是人若是沒有了對上帝的敬畏(懼怕),就會什麽壞事都做得出來。我心裏想,是那樣的?好多人不信上帝也沒有那麽壞嘛,信上帝的故意傷害別人的也大有人在!我認爲愛(即便是人間的愛)也是一股巨大的能動力,被好多人忽略了。缺乏了人間的愛,一切的病態/罪都加倍地跑出來,讓人變得更不可愛。

認爲上帝嚴厲可怕、單單依靠懼怕能動力的人應該默想約翰一書4章18節,相信上帝的慈悲: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我曾寫過一篇文章,指出曠野的以色列百姓不都是神的選民,基督徒無需將不信的人滅亡作爲自己的借鑑,因爲你有信心。

對上帝抱持第三類印象才是正統的。不僅聖經舊約新約反復提說上帝的信實慈愛,造物主也確實厚賜衆生,大有養育之恩。這導致一個感恩、願意多認識祂、多與祂交往的信心動力,而不是一味揣摩自己,服事縮手縮腳、生怕犯錯上帝不喜悅。我深信,沒有懼怕的人生才是真正自由的人生,合乎上帝的心意。基督救贖我們囘來,目的是要我們得到這樣的自由。

1 comment:

  1. 希伯来书1章3节:他(耶稣)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

    根据福音书的记载,耶稣对于罪人/犯罪是如何表示忿怒的呢?我几乎没有什么印象。--门徒不让人带小孩子来找耶稣按手祝福,耶稣恼怒过(可10:14)。耶稣对法利赛人心刚硬,控告他安息日医病也恼怒过(可3:5)。欢迎阅读严厉的天父,慈爱的基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