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11

了解耶穌是認識神的必要途徑

我曾經寫過一篇認識神主要不是透過哲學途徑,本文算是姐妹篇吧,意在聖誕節之際引起思考。基督信仰的核心在於:信徒所敬拜的上帝是透過拿撒勒人耶穌認識的。我們必須追尋耶穌的歷史蹤跡,從那些福音故事中認識他。我們必須不斷地回顧,那時候的耶穌是怎樣一個人,他周圍的問題是什麽,以及他講解的那些比喻強調什麽重點。

比如耶穌講的那個浪子回頭的故事,向聽者描述了一位很不尋常的父親,對那位遵守一切律法的浪子哥哥也有著意味深長的教訓,我們很多時候恐怕是把這個故事簡化了:“啊,是講上帝的愛,當然祂愛我們”,可你若是仔細看故事的文化環境,就知道上帝的愛是很震撼的,根本不是理所當然。

我們不是第一世紀的猶太人,沒有被羅馬大軍侵略,不關心付稅給羅馬皇帝的問題,所以我們讀福音書的時候傾向於把耶穌當作超越時空的神格,把他講的信息當作抽象的、一般化的真理。坦白說,這些抽象的道理第一次聼也許很新鮮,第二次就感到沉悶了。你試著教過兒童主日學嗎?孩子們最不耐煩聼抽象的道理。

關於上帝的真理都是透過耶穌的那些相當個人化的故事和信息顯明出來的。基督徒不僅僅要在耶穌身上看見上帝,也要在他身上認識上帝,與祂交往,愛這位耶穌所顯明的上帝。你沒有辦法去愛一個抽象的東西,甚至無法喜歡那個抽象的“愛”。愛的最深刻細膩的含義一定是很個人化的。認識在耶穌裏面的那位上帝是很個人化的體驗,你發現那個愛如何傳遞給你,又借著你傳遞開來,都是聖靈的奇妙工作。所以,我們越了解耶穌,就會越受聖靈感動要把上帝的愛展示給世人。

約翰福音20章21-22節:耶穌又對他們(門徒)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上帝要透過這些門徒來赦免世人的罪!非同小可。這事誰能擔當得起?耶穌降世為人的故事不僅僅是他在歷史上做過的事,還涉及到現在對我們的呼召。在聖靈的能力之下,我們要向全世界代表耶穌的臨在!真是令人又高興又擔憂啊。所以我們蒙召背起十字架,向全世界作耶穌(基督徒),我們的日子交織著喜樂和憂愁,正如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保羅的書信中見證了,我們每個讀者都受到挑戰,整個教會都要跟隨耶穌的模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