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靈裏的自由:除去帕子

我們都聽說,摩西向百姓傳上帝的典章律例時臉上發光,說完了話就用帕子蒙上臉。今天接著思考廢舊更新的問題,仔細看了有關的經文,參考各種解釋,省悟到帕子代表的是不自由、不敞開,耶穌的靈來除去律法的舊帕子。

哥林多後書3章12-17節: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裡已經廢去了。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

保羅這裡所說的盼望是指因信稱義的榮耀,見前一段聖經的默想筆記“廢舊與更新”。

中文和合本的翻譯“那將廢者的結局”令人費解。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百姓不能定睛看的是什麽呢?是一個結局。什麽結局呢?摩西臉上所反射的上帝的榮光是要漸漸退去的,這個結果摩西不要百姓看到,他們只要牢記上帝律法的榮光就好。什麽“將廢者”,與7節的“漸漸退去”和11節“廢掉的”是一模一樣字根的現在被動分詞(我在前面那篇文章說了,意思是being done away),指正在退位的律法!新譯本好多了,把“將廢者”翻譯解釋成“那暫短的榮光”。

在摩西的時代,上帝頒佈祂榮耀的律法,百姓看見摩西面上所反射的耶和華榮光,就對藉他所頒佈的律法典章肅然起敬。到了耶穌的時代,耶穌把所有的律法歸納為兩條:愛主和愛人,原因很簡單,上帝天父就是如此愛他們的。到了保羅的時代,有心地剛硬的人拒絕相信耶穌的天國降臨地上的福音,保羅說他們讀舊約的時候沒有揭去摩西臉上的帕子。他們不肯相信律法的功用正在being done away,在救恩歷史中漸漸因著人們的信心而退下舞臺,交給基督的靈。所以保羅說:“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17節: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這句話呼應前面,完成一個交叉對偶結構。(12節中的“大膽”,希臘文的字面就是敞著臉,説話直截了當的意思。)

聖靈稱義的職事—大膽講説
    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
        他們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時,這帕子還沒有揭去
            這帕子在基督裡已經廢去了
        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
    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
主就是聖靈—主的靈使人自由

關於“主就是聖靈”,不是哲學上的“基督=聖靈”。歡迎參考9月份寫的三一論和信徒生活有何關係一文。保羅這裡講的是實際生活:人與人之間躲躲藏藏、喬裝打扮、拐彎抹角都是因爲害怕遭到拒絕,害怕的人沒有自由。對神也是一樣。無論是害怕違犯律法遭到懲罰,還是害怕別人不喜歡而撇棄拒絕,主的靈使人自由。誦讀摩西律法是猶太人宗教信仰的形象寫照,沒有人能夠說猶太教的特點是自由,但保羅相信真正的出埃及已經發生在基督裏。自由地與神交往、與人交往是神國度的特徵,耶穌來到世上已經向我們啓示出來了。

保羅的意思說,你們哥林多人哪,永生的神藉著聖靈在你們心裏作工,我是你們的使徒,我們在基督裏可以彼此敞著臉説話,直截了當,不必彼此蒙上帕子把上帝的榮光擋起來,因爲我們都注視/反射主的榮光,逐漸變得像主。我們一同敬拜的主就是聖靈,祂在哪裏,哪裏就有自由。千萬不要搞錯,你們已經是自由的人,我和你們一起享受那榮耀的自由,因爲是在基督裏。

我們今天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是否都感到自由敞開呢?恐怕有好多人不那麽感覺。我建議凡感到自由的要為這些人迫切禱告。他們若是不感到自由釋放,總是擔心有人不高興,周遭其他人就有責任。基督的靈樂意為我們營造一個健康、自由的成長環境,我們若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就必把弟兄姐妹的自由釋放感受看為重要。我們要留心除去新的律法主義帕子。

願我們每個人在新的一年裏都能夠體驗更豐盛的在基督裏的自由!

2 comments:

  1. 谢谢分享!很有启发!

    除去拍子需要主灵的光照!一方面,我们需要求神给与一颗敞开的心,让主的灵有自由运行并动工的空间,使我们得享灵里的真自由;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学习逐渐担当“营造一个健康、自由成长环境“的责任(在此应当说”属灵的悟性“更为恰当,即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属灵悟性),好让其他信徒在身临其境时,无论是在团契、小组、还是教会环境中,都因着能够感到”敞开“的气氛而享受自由的属灵生活。

    然而,我却是一名瞻前顾后、顾虑重重的信徒!在经历教会生活的年年月月中,我有过诸多的担忧也有不少的”害怕“。我曾忧虑在教会的侍奉能否能得到“属灵长者”们的“喜欢”,此后我又担心因为侍奉的多少而遭到冷眼,我还害怕敞开的分享包括对教会新律法主义的不同见解会导致令他人不高兴的后果,可想而知,这样的属灵生活实在是一种负担而不是享受。至今,我仍然只愿意在回应“博文”时隐名埋姓,因为我实在不是那种不愿与他人“同声同气”的“黑羊”!

    愿我们每天都能经历“神的国”里的真自由!


    一读者

    ReplyDelete
  2. 謝謝隱名讀者的留言!This is a pretty typical feeling for Christians, sadly an environment that not imitating God's Trintarian family at al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