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傳福音不灰心

提起傳福音,邀請人來教會算不算呢?其實不算。邀請人來到教會完全是不同的恩賜,有些人特別有這方面的恩賜,他們動不動就問別人上教會的經歷,邀請人家到自己的教會來,人家不來他們是不介意的。傳福音則帶有用道理勸説的味道:我告訴你我信的是什麽,給你理由說爲什麽你也應該相信。有傳福音恩賜的人與邀請人來教會有類似的特點:你不同意或不相信是不會影響我倆關係的,我照樣接納和幫助你,或許上帝有一天將你的心意轉變。這叫做信心。

保羅有傳福音的恩賜。按別人來看,他遇到不少事情足以讓他灰心:頻頻聼見壞消息,好像上帝都離棄了他似的,朋友也離開,所精心費力牧養的教會好像都轉過來反對他,幾乎準備放棄。或許他有一肚子的苦毒不滿,考慮乾脆退休回到大數家裏,老年時寫幾本書,抱怨一下人生何等不公平之類,讓上帝去完成祂自己的工作。可是保羅堅持下來。

哥林多後書4章1-4節: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灰心),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推薦與各人的良心。如果我們的福音蒙蔽(is veiled),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

保羅說他不灰心是因爲他那職分有上帝的憐憫為基礎,所以服事充滿了憐憫。每次蒙受憐憫都給他動力再往前去。這使我想到我們教會支持的一位宣教士。她沒有結婚,自己去到泰國,克服重重困難建立和培植教會。後來發現患了癌症,退下來治療,仍然不斷地向遇到的醫護人員、鄰居、和公園裏的人傳福音,因爲她歡歡喜喜地看自己是被托付了一個美好職分。也許在別人看她有一大堆的理由沮喪灰心,可她總是分享上帝給她的諸多憐憫。

我們所傳的福音不是別的,就是與基督一同受苦難、一同復活、一同得榮耀,所以其中免不了經歷困難、受羞辱、受委屈之類。我先生不信主,可能曾經不知聼誰說教會裏有勾心鬥角的事,有一次就拿話挖苦我。我問他指的是什麽事,他答不上來。我不是說教會裏人人都好像天使,沒有令人灰心的事,保羅可以證明,我現在也可以證明,但是基督的憐憫更大,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我們不虧心也不喪膽(能夠凴著良心推薦/肯定自己。)保羅關於推薦自己的話我覺得挺有意思。其實人不必向別人自吹自擂,但心裏需要肯定自己。事實上很多人自吹自擂正是因爲自己沒有把握,所以拼命要從別人口中聽到讚美。

傳福音給人不能指望每個人一聽見都歡喜雀躍,欣然接受。我初信的幾年中遇到不少一聼就轉變態度,同意去教會看看的人,跟著我作決志禱告的也不少。但也遇到固執聼不進、和我辯論的,願上帝可憐他們。保羅是說我們的福音信息有時好像被什麽東西擋住一樣,有些人聼不清楚。也許是條件還不成熟,也許是時候不到,也許有的人就是“注定”不信的,反正福音種籽撒下去你看不到立即的結果。保羅勸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遇到抗拒福音信息的人不必介意,因爲有的人是注定滅亡的,所以這世界的神能夠把他們的心眼弄瞎。

保羅原先也是聼不進福音的人,後來明白過來受洗的時候,眼睛上感到有鱗片掉下來似的。多少人聼懂了福音的時候都是如此豁然開朗,好像被光照亮。這世界的神是各種各樣的,不僅是陶瓷或木質的偶像,也不僅是撒旦作祟,人渴望成功、名譽、好運不惜出賣人格和親情的,都是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眼,俗話也叫做“鬼迷心竅”或“見利忘義”,他們進入教會和聼見耶穌基督的福音信息時,就像色盲觀看畫展或聾子聼音樂,不欣賞所見所聞。

“基督本是上帝的像”在原文裏並不是另外一句話,保羅用“上帝的像”來修飾前面那個照耀人的基督。人本來也是按上帝的形象造的,可是後來墮落失去/扭曲了上帝的形象。不少人把人墮落退化的現狀當作上帝原本的設計,自私啦愚蠢啦,但基督是第二個亞當,他才是真正的上帝形象,來醫治我們被罪惡壓傷的樣式。我們注視基督,反射他的榮耀,正如林後3章18節寫的,從彼此身上看見主的榮耀而成長。

1 comment:

  1. 今天陪婆婆一起散步的時候我們從“百年樹木、十年樹人”,談到十年對一個人的巨大塑造。我說我的每個十年,多虧我信的基督,都得到新的知識智慧和新的生活亮光。比如最近的這十年,我體驗到人際關係比其它一切的事物都重要。上帝要我們彼此相愛,因爲父、子、聖靈是愛,我們按照祂的形象受造。人際關係比工作成就、財物、名譽、勢力都重要,可惜好多人不相信,搞得筋疲力盡、妻離子散。婆婆這次聼清楚了我所信的福音,她以自己的九十高齡人生閲歷表示同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