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真正人的樣式是無比榮耀的

也許我們太過習慣人的匱乏、軟弱,好多人一般把它當作上帝的創造,當作nature,而不以爲是亞當墮落後的結果,如此對聖經裏所描述的救贖恐怕就信心不大了。但我們是否應該更有信心才對...

哥林多後書4章16-18節: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昨天讀這幾節經文的時候就在琢磨,“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到底是什麽?英文是eternal weight of glory,上帝要成就的到底是什麽?我過去不怎麽關心,現在想不出沒有關係,到時候就知道,未來的事嘛。但是希臘原文的“要成就”並非將來時態,乃是現在的目標(works for)。Works for what? 最好知道要成就什麽。Wright博士解釋說,這句話的字面直譯就是:我們的苦難是暫時的、不重要的,它要在我們裏面(preparing us for…)成就一個永遠的極重的榮耀,從一個不尋常的程度到另一個(榮上加榮)。

上帝最終的目的是將祂的子民重造為真正的人。自從亞當墮落,人類就失去了真正人的樣式----團結友愛,用智慧治理世界,而不是彼此猜疑、躲避、勾心鬥角。回顧3章18節的榮上加榮,原來我們都敞著臉從彼此身上看見主的榮光,就漸漸變成主的樣式,從一個榮耀到又一個榮耀,保羅說這是很有分量/價值的大事,聖靈借著我們所經歷到的各種苦楚works for this purpose。這榮耀就是新的生命,模式好像耶穌:作上帝兒子、受差遣、受苦難、死而復活受獎賞的榮耀。

那麽什麽是所不見的?什麽是所見的?我想凡肉眼看不見的都需要用信心的眼睛:去看耶穌替我們復活,去看聖靈現在對我們的工作,去看將來父為我們預備的獎賞,這些應該是我們所常常顧念的。什麽是所見的呢?人的誇獎、地位、榮耀,外表的形象,那些人人在乎的東西。保羅說這些東西都是暫時的,而前面所說要用信心眼睛去看的東西纔是永遠的。

看來,這段話是給所有身體不好、環境有缺憾、或者溝通不暢的基督徒:我們不喪膽,聖靈正在做工,要在我們裏面塑造一個榮耀,就是暫新的生命,目標是讓我們成爲團結友愛、親近天父、有上帝做人的智慧、好像基督的真正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