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耶穌教導健康的溝通模式

我最近買了一本關於女基督徒之間關係問題的書,Leading Women Who Wound。人際之間經常是有衝突的,而女人處理衝突和男人方式很不相同。男孩子起了衝突會打架,之後還可以作好朋友;而女孩子不打架,彼此用語言攻擊,之後較少再和好如初。長成大人以後,人際之間養成互相使用防衛的習慣,一般有四種不健康的溝通方式:發怒、討好/説謊、冷漠/疏遠、和掩藏内心/打岔。作者Sue Edwards建議教會中應該專門做些有關的培訓,營造一種環境,以防有些人的不健康防衛習慣被撒旦利用,對教會的事工造成損害。看來信任是一切健康人際溝通的基礎,必須慢慢建立起來。彼此缺乏信任的話,所有的培訓教導都會流於形式。

關於健康的人際溝通,主耶穌有明確的教導,絕對要從信任出發才做得到。我相信在天國上帝的家,學習建立和維持真正信任的關係是我們一生的挑戰。馬太福音18章15-17節: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一個工作團隊在最順利、最同心的時候都難免會發生衝突,怎樣預備大家正確處理衝突呢?除了教導耶穌說的這個原則,領袖必須將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提到重要的地位上來。有信任才能彼此說誠實話,才能互相支持人家的創意,才能自由發表建議、分享心得、回答他人的疑問。哪些行爲破壞信任呢?作者擧了一些很典型的例子。

假如我對於上次開會時某人的某些話有意見,與其直接找她說說那件事,我倒在背後去找我的領導反映。我的領導聼了很同情,和我一起分析問題,甚至勸我勸與她和好,但其實我倆都是說閒話的人。爲什麽呢?想想看你喜歡別人背後這樣告狀和秘密地議論你嗎?這種秘密地背後談論就是不健康的,對大家都沒有好處。健康的方式必然有足夠的信任,直接找對方詢問,給對方機會向你解釋,你也需要做好準備,提供道歉或相信和接受對方的解釋。在比較健康的家庭環境裏,家庭成員之間都是如此相待的---互相信任,有話直接說。

假如我和某人秘密地議論了第三個人,或許第二個人可以替我將談話内容保密,對於第三人卻毫無幫助,説不定還會暗暗破壞第二個人對第三人的印象,影響他們兩人的交往。按照耶穌給的原則,她一明白談話的秘密性質,就應該立刻阻止我繼續說下去,並堅持或鼓勵我先直接找第三個人溝通。

特別針對婦女容易背後議論的特點,作者建議在工作團隊中使用下面的化解衝突盟約,各人都要在備忘錄上簽字表示決心。

作爲______(事工名稱)的一員,我同意遇到衝突的時候按照馬太福音18章15-17節的模式化解。也就是說:

1.如果我對一個人有意見無法釋懷的時候,就要去找她本人,個別地交換意見指出錯來。如果我不知道怎麽辦好,我可以尋求一位導師或負責同工的意見,並保證不向其他無關的人透露,以免引起傳舌和散佈紛爭(箴十六28、雅各書四11上)。

2.如果我個別地向本人指錯還不能解決問題,就要找一兩位可能幫助化解衝突的人作見證,協助溝通的過程。我同意不與其他對此沒有直接關係的人談論此事。

3.如果還是不能解決衝突,我可以“告訴教會”。但是,我不會不事先通知對方以及有關的團隊負責同工。我同意在“告訴教會”的時候邀請對方和有關負責同工一起前往,以便大家都同時聽到,免去傳聞可能引起的誤解。

姓名_________
日期_________


上一次我和一位直接上司有不同意見的時候,我基本上是按照這個次序。第一步順利圓滿完成,可惜在發現需要第二步的時候,由於我們的機構人少,沒有合適的人能夠在第二步協助我,只好直接進入第三步。我的“告訴教會”其實是告訴董事會,由於種種原因,我並不太認識董事會的人員,所有的溝通只是透過電郵,我的上司抄送了誰,我的電郵就送給誰,並抄送我的上司本人。這種書面方式很不好,一點都不像面對面,他們好像沒有義務立即回答我什麽。意見尚未解決的時候,我的上司就犯了一個錯誤,結果將我非法解雇。董事會後來聼了我的投訴去調查事情原委,還給我幾百美元,調查結果卻不了了之。

這位上司是男性,他遇到人際關係的張力時對付的辦法是中斷溝通,假裝若無其事。我是女性,我會猜疑他在我背後向董事會作不正確的報告。你的教會/組織/團契溝通無阻嗎?否認衝突存在、不去面對事實的習慣是不利於學習化解衝突的技巧的,也無法建立或增強信任的關係。

1 comment:

  1. 你看,耶穌並不是教導說,你的弟兄得罪你,你要暗暗饒恕他,別再計較,他乃是要求門徒主動溝通去解決衝突,歡迎閱讀饒恕的過程需有所溝通一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