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2

上帝道成肉身的目的

上帝到底爲什麽需要降世為人?這是一個解釋福音的問題。我曾翻譯了尹牧師的一篇文章,其中評論了天主教、基督教對福音的描述。我閲讀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感到其中對福音的描述更加整全。上帝旨意的奧秘説到底就是:耶和華呼召祂的子民在基督裏和祂聯合,心靈歸一,被重新按照新的樣式建造,反映出上帝的榮耀。這也可以說成是基督道成肉身的最高目的。

西方人喜歡分析個人的本性,東方人喜歡注目關係,我們看到的諸多問題聖經都稱之爲罪,或是罪的果效,必須按照聖經所指示的,在新的信心環境中除去舊的價值觀、自我觀(identity)、防衛習慣等等,學習信任。我們經常相信基督道成肉身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死在十字架上,挽回我們的罪過狀態所引起的後果,即死亡。但是在希伯來書2章5-18節,作者列舉了好幾項上帝道成肉身的目的。

5-9節:基督成爲人且受死的苦,就為我們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因著上帝的恩典,他為人人嘗了死味。“為人人嘗了死味”意思是替人人死了,有的神學解經會加以發揮,說這是道成肉身的目的之一,即基督替我們受刑罰。但我反復讀這段話,感到這幾句話的重點並不是耶穌替我們受刑罰,而是替我們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作者引用詩篇8章中的話,説明上帝的本意是要賜給人榮耀尊貴為冠冕,治理全地,如今耶穌成爲人,這個計劃才實現了。耶穌為什麽要“為人人嘗了死味”呢?一種解釋是說,因爲本來人人都該為自己的罪受刑罰,上帝的恩典讓耶穌替我們受刑罰,但是也可以簡單理解成他是神的羔羊,成爲我們的贖罪祭這件事,因爲摩西頒佈獻祭條例的時候根本沒有說罪惡受懲罰,或祭牲替不潔的人死。獻祭是上帝給子民的一個途徑,讓有罪過的人可以在自己面前蒙悅納。

給人榮耀尊貴為冠冕顯然是上帝的目的。而原話字面是說,耶穌受死是他得榮耀尊貴冠冕的原因。談到替罪羊的概念,即使是贖罪日的那隻活著被放到曠野的羔羊,也只是象徵著將衆人的罪孽背負,帶到遠遠的地方去(利十六20-22),不必理解為替罪羊受罰。而獻為燔祭的那隻羊也許更接近替罪,可是利未記並沒有那麽解釋。當時獻祭的目的顯然是人的罪可以得到潔淨,好來到上帝面前。難道耶穌上帝的羔羊不能簡單地實現這個目的,非要加上一個忿怒的上帝形象才叫做福音?

10節:除了領許多兒子進入榮耀是上帝的目的,這件事使我們救恩的元帥“得以完全”。或許我們也可以把這話理解為耶穌的工作使上帝滿意,但不是罪惡受罰使祂滿意,乃是救許多人進入祂的榮耀讓祂滿意。當然這句話的主語是元帥基督,是基督因爲受難得以完全,而且作者還說“本是合宜的”,很奇怪嗎?但你若是明白上帝的三一聯合屬性,就知道天父的心意。祂看我們屬祂的人不贖回來就是自己的不完全!我默想這事,就深受感動。以前我總是以爲人的罪使上帝忿怒,祂不是以我們為恥,就是掛記著要修理懲罰,但是這句經文告訴我,聖子道成肉身來挽回關係、耶穌成爲元帥,領我們回到祂的尊貴榮耀。這可以算是道成肉身的目的之二。

11-13節:將我們帶進榮耀做什麽呢,道成肉身的目的之三是使我們成聖,從此接納成爲上帝的一家人!我以前總是把成聖與好行爲聯係起來,但是在神學院學習就發現make somebody holy has nothing to do with one’s behavior,屬神的人就是聖徒,屬神的物叫做聖物,屬神的日子叫做聖日等等。上帝將一個人分別為聖,意思就是接納他歸自己、給他權柄服事自己,完全是出於祂的意思。所以“使人成聖”的基督和“得以成聖”的信徒都是出於聖天父,基督稱信徒為弟兄也不為恥。你們大家覺得怎麽樣?我感到十分擡舉!

希伯來書的作者引用了舊約中的三句話,來評論、讚賞這件兒女回家的事:基督對聖父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詩22);又好像大衛,對弟兄們作榜樣說,“我要依賴祂”得幫助(詩28);還對天使和世人自豪地說:“看哪,我與(父)神所給我的兒女”(賽8)!多麽清楚的救贖目標。

14-16節:道成肉身、死在十字架上的第四個目的是,藉著聖子的死來敗壞魔鬼的權柄和作爲:魔鬼利用人對死的懼怕轄制了人,成爲罪的奴僕,耶穌來救拔釋放了我們。這幾句話細想是很合乎實際的,哪樣的罪不是出於懼怕?我寫過一篇文章,有懼怕就沒有自由,除去懼怕就是自由釋放。從心理學對行爲的考察來看,人越沒有自我價值感,就越不介意作孽、欺負人、説謊等等,因爲感到自己沒有一個高尚人格需要持守,又沒有安全感。價值感和安全感密切相關,人類自從亞當與上帝隔絕,就失去了正確的identity,不知道自己有人格是按照上帝形象造的,懼怕血肉之體的死亡。比如説謊或駡人,大多是因爲怕吃虧、怕吃苦、怕丟人之類。爲什麽怕這些呢?連續問幾次爲什麽就一定知道,最終還是因爲怕死。一個人爲了家裏地毯弄髒而駡人,因爲搞清潔就要少休息。爲什麽寧願偷閑不願勞作?保存體力腦力、不生氣、不辛苦、長命百歲是個重要考慮。另外一個人貪心也是類似,尋求安全感和享受安逸,趨吉避兇,皆從懼怕出發。

17-18節:基督來為要成爲大祭司,為了隨時搭救我們因試探而受苦的人,道成肉身的第五個目的。希伯來書作者特別說“他(基督)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凴什麽耶穌該與我們相同?凴他的肉身,有血、有肉、有情誼關係、受過試探、真正的人。他除了是我們的贖罪祭,還永遠是我們的大祭司,慈悲忠信,令人安心。

總之,上帝差派基督降世為人,不僅僅是為了死在十字架上贖罪,更是爲了安慰、醫治、釋放我們的心靈,把我們接入祂自己的榮耀,這些都不只是為了我們死後進天堂,乃是今生回到上帝身邊,用信心的眼睛常常看祂的微笑,也看祂關切的眼神,讓祂的愛成爲我們的感恩和動力。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