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傳福音:讓我們也體現神的義

恐怕有不少人和我過去一樣,總是以爲神的義是上帝的事,我是完全被動接受的角色。近來我得到一個新的亮光,我們可以效法保羅的做法--積極傳福音,體現神的義。哥林多後書5章20-21節:所以,我們作基督(彌賽亞王)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人與神和好。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sin offering),好叫我們在他(基督)裡面成為神的義。

保羅的這兩句話把前面的三章的點點綫綫連接起來作了一個總結,表達了一個意境的高潮:我們作爲基督的使者,從彌賽亞王帶給你們一個好消息,不是一個冷冰冰的不平等條約,乃是一個和好的機會。我們的王透過我們親自求這世上的人,與上帝和好吧!最後那句話“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們…”云云,Wright博士說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個人救恩論陳述句,乃是與前文密切相關的重要主題標語:爲什麽我們(保羅的宣教團)能夠替基督求人與上帝和好呢?因爲祂已經使那不知罪的(耶穌)替我們成為贖罪祭(潔淨我們),好叫我們在基督裡面成為神的義(代表彌賽亞王向人體現上帝那信實守約、看顧子民的義)。詳細解釋請閲讀“什麽是成爲神的義”一文。

“神的義”歷來引起不少困惑。有的人把它當作神自己的一個屬性,有的人把它當作在神面前的一個地位,有的人把它當作神拯救人的某種體系,還有人把它當作基督的道德品格--是某種上帝歸算給信徒的東西。Wright博士說按照羅馬書的解釋,神的義就是祂信實守約、成就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上帝透過摩西、大衛反復堅定祂所立的約,如今在耶穌基督裏終於成就,讓以色列成爲祂在世上子民的計劃,現在基督裏實現了,羅馬書3章21節-4章25節很明確。

現在,神使基督替我們成爲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爲神的義,Wright博士說重點卻不是泛泛地談得救,而是要概括表明保羅他們的使徒職分。保羅不單用口來傳講彌賽亞王的信息,還用自己的生活、行動、甚至受苦來傳講神的義。保羅用自己遇到的困難、用自己的身體來展示上帝在基督裏的信實,那特別揀選立約的愛。難道我們不該以保羅為榜樣?主啊,求你給我們信心,開我們的耳朵,聽見你給我們的吩咐,為基督我們的王作使者,勸人與上帝和好!

1 comment:

  1. 有的人可能會覺得我怎麽讀完了神學不是“裝備好了”,而是變得很麻煩,把那麽多難以回答的問題擺出來--挑戰傳統的理解。但聖靈給我的亮光、上帝給我的恩典我不能徒受,“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I have to do someth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