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奧秘:竭力引人進入上帝的榮耀

上帝的眼目並不是僅僅盯著我們人類的罪過,祂以修復與人的關係為懷。我寫過一篇關於上帝奧秘計劃的文章,指出天地萬物,包括所有被上帝贖回的子民,都在基督裏達到/恢復某种全然的和諧,這就是上帝旨意的奧秘。今天閲讀歌羅西書1章24-29節,再一次思考這個奧秘,發現這個奧秘是透過基督受苦啓示出來的,把上帝豐盛榮耀的盼望不單單是給猶太人,還送到我們這些外邦人心裏:

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我在基督的香氣一文中說過,保羅要在“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歌羅西書1章24節),這句話不是說基督受難還不完全,或者他做的工作還不完全,乃是說他的身體(教會、使徒保羅等等)繼續和基督一同受苦難,直到上帝救世人的使命圓滿完成。保羅自稱是爲歌羅西教會受苦,其實那個外邦人教會並非保羅所設立。但保羅看他的讀者為上帝普世教會的一部分,決意不負上帝托付自己的職分,把上帝的道理傳得全備。“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

關於“外邦人中的榮耀”云云,現代中文修訂版的翻譯:上帝的計劃是要他的子民知道,這豐盛而榮耀的奧祕是要顯示給全人類的(包括外邦人)。這正是保羅到處傳道的原因,勸誡教導,盡心竭力引人進入上帝的豐盛榮耀!上帝的榮耀就是祂的信實慈愛。這使我想到,一個人進入上帝的豐盛榮耀好像一條道路,每個人走的時候又有責任邀請旁人一起走,一起進入上帝的這榮耀。家人啊,親友啊,同事啊,鄰居啊,除非我沒有嘗到主恩的美善,或者關係不佳,哪裏會不分享,讓他人也有盼望?只是有一條,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不能光靠口頭說,必須與各人修復/建立團結友愛的關係,也就是按照各人的需要實行饒恕、珍惜愛護,大家都真正住在一個新型的價值觀和關係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