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4, 2012

得救以後並非萬事大吉

誰說屬於主的人一切都皆大歡喜,再也沒有艱難曲折?千萬不要這麽去騙人家入教,會令人失望的。本文内容基本上取自Wright博士的Reflecting the Glory一書,66-69頁。

羅馬書8章18-25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the revealing of the children of God)。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futility/ineffectiveness)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decay)的轄制,得享(進入)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人所看見的何必再盼望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受苦和榮耀的雙重主題在保羅最偉大的書卷中佔有顯要地位。哥林多後書展示了這兩個主題交織在一起,羅馬書8章把許多點點綫綫牽在一起,集中表達了全卷的中心思想。在最核心的部分再次提到所有的受造之物嘆息等候,盼著神的榮耀兒女顯出來那天,而保羅自己的苦楚只是這整個嘆息的一部份而已。

在羅馬書中,保羅非常突出地展示出上帝那從創造到新造的偉大計劃。我們一般很容易把這些字句理解成上帝的個人救恩計劃,可是N. T. Wright博士指出,個人得救既不是保羅的出發點,又不是他的終點。羅馬書的主題脈絡始於造物主上帝,在祂的創造中顯出能力和榮耀,終於整個受造的萬物由眼下衰敗的轄制中得到釋放。那個中文翻譯成“敗壞”的名詞讓人想到evil,特別想到人的“罪性”問題,但其實只是衰敗、朽壞的意思。人類的墮落不僅僅是道德上的墮落,更是與上帝關係的脫落和彼此疏離,以及生理的衰殘。

熱力學第二定律告訴我們,物理世界中的有用能量是越來越減少的,意思所有已經建立起來的秩序,如果任其自然,隨著時間流逝只能越變越衰退、失去功能、成爲廢舊和無用。人體如此,建築物如此,任何的科學技術都如此,您能夠擧出不受這個定律限制的物理系統嗎?只有上帝的生命力創造!(我認爲進化論直接違背熱力學第二定律。)保羅一定同意,他說整個宇宙目前都被衰敗轄制。但這個狀態不是故事的結尾,上帝將耶穌從死裏復活,祂也要對整個世界施行同樣的行動:新的創造!

怪不得保羅說現在的苦楚比起未來的榮耀不算什麽。現在世界處於嘆息、勞苦的狀態之下,我們基督徒也在其中。我們有許多渴望,作怎樣的人,辦怎樣的事,只是就我們目前的狀況來看,好多情形由不得我們。可是縂有一天,上帝會給我們一個新的身體,因爲祂應許釋放我們,讓我們能夠自由地按照所希望的去生活,正是上帝新的創造—更新萬物,藉著基督叫萬有與祂和好。

19節受造之物切切等候的是什麽呢?是神的兒女被贖回的自由狀態顯露出來。現在是誰叫上帝的創造服在這種沒有能力榮耀造它的主、反而節節衰敗的狀態之下呢?決不是上帝的本意,上帝的本意是要祂的創造彰顯祂永遠的榮耀,可除非人與造物主的關係重新和好,我們無法恢復上帝盼望要給我們的榮耀。保羅說,縂有一天,受造之物能夠脫離衰敗朽壞的轄制,得到自由。上帝要解放祂的兒女,因而宇宙萬物都要慶賀上帝兒女榮耀的自由(21節)。保羅故意影射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事情,他們脫離了埃及王的轄制,上帝引導他們經過曠野,來到一個應許的家園,他們可以在那裏開心地、自由地敬拜他們的主,把上帝的光和公義顯給列邦,正像他們所嚮往的那樣。

在復活的時候,上帝使耶穌脫離死亡的轄制,現在祂的目標是使所有的兒女都脫離衰退、朽壞的轄制。我們應該有信心。保羅所說的嘆息勞苦是描述婦女分娩時的產痛用詞,上帝的創造就是這樣受苦和掙扎。也許我們感到自然本來就是這麽殘酷,可保羅認爲這還沒有達到上帝原本設計的樣式。萬有在基督裏歸一的情形一定是以賽亞說的,“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的景象(賽11章6節)。

我們有聖靈初熟的果子,也同樣要嘆息等待。上帝已經在祂兒女的心裏面動工,可是祂要給我們的東西我們尚未全部收到哩,所以我們也心裏嘆息,等候身體得贖,即真正徹底的清潔和自由。正像保羅所說,他不能說他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要他得的(腓三12)。你看信徒與世界是如何地息息相關啊!保羅不是說世界敗壞下去而神的兒女躲在教會裏唱讚美詩,假裝一切都好。上帝的普世教會不是那個樣子的。保羅所描繪的是,他自己是受困苦的使徒,教會是從困苦世界中蒙召,所以現身説法--同受痛苦就意味著上帝藉著聖靈親自臨在世界。

所以,我們不應該認爲教會、信徒遇到困難或問題,就是一定是哪裏出了岔子。也許正因爲我們有聖靈初熟的果子,我們才心裏嘆息呢。上帝召我們見證祂的信實慈愛,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卻要忠心。讓我們為世界上的許多嘆息而嘆息,從而把世界帶到上帝那慈愛醫治的面光之中。昨天我收到一個朋友的來信,說國内離婚率很高,年輕人需要婚前輔導,可是目前各地沒有許多人能夠開展這樣的服務事業。嗨!我的心裏就開始嘆息了…Help!

主啊!求你給我們勇氣和盼望,在我們分擔世界中的嘆息時,能夠體驗到你的同在,信靠你更新萬物的應許,並且給我們機會做點什麽。阿門!

4 comments:

  1. 其實我認為進化論是可以在您的"熱力學第二定律"下存在的,因為我們要知道宇宙事實上是極為巨大的,遠出乎我們的存在,所以雖說物理世界的能量是越來越少,但這就像是一個游泳池的水以每天一滴的速度流失,雖然終會流光,但其要花的時間亦是十分長久。
    而其實進化論本身並不在於"進化",這理論只是在說明生物體內的基因因著環境而重新排列而已,甚至有可能是亂數分配,但我覺得這與聖經啟示並不違背,一個看似隨機毫無秩序的世界其實有著看不見的手來運作,就像我們無法證明有神卻依然能感受到神的運行,實在來說,我們的神並不是可見的,這樣可以解釋為祂誠然是將自己隱藏在已知的科學定律和證據之外,但這並不代表這些科學就是錯的,只是在其中祂將自己隱藏了(賽45:15)。
    很抱歉我這留言將您整篇文章的主題都弄偏了,我只想提出一些我的看法而已請見諒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ermodynamics and evolution belong to two different arena of science. Unless we understand each thoroughly, it is dangerous to draw conclusions from comparing them. Please read articles on Biologo site to understand more about evolution and Christianity.

      Delete
  2. I think I understand quite well what experts explained. 歡迎閲讀上帝的創造之謎一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