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12

教會的嘆息

羅馬書8章26-30節: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教會與世界同受痛苦,上帝在旁邊抄著手觀看嗎?不是的,聖靈在教會中嘆息。“嘆息”這個字和22節中一切受造之物的嘆息是同樣的字。深深的嘆息,無法用語言表達清楚,你體會得出嗎?信徒的禱告生活常常難以言盡。

今天我收到一位朋友的來信。她年輕時在上海地方教會受洗,受倪柝聲領導的教會運動及其波折影響極大。她很勇敢地面對了一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寫出一本回憶錄,為的是以所經歷的歷史事件帶給當今教會一些借鑑,讓人反思那些震撼了她的靈魂、令她一度跌倒和冷淡後退的事件,或許從中汲取一些功課。多少年說不出來的嘆息,如今見了天日。我相信寶貴的歷史帶給人的除了震撼,更有智慧。

(希望購買《難泯歲月--我和上海教會及倪柝聲》一書者可到亞馬遜網站購買。)以下是在《難泯歲月》一書出版一年後她的update,經過同意發表在下面:

《難泯歲月》自出版以來,承蒙不少弟兄姐妹表示支持,也有不同看法。出版已經一年,應當予以小結,以資勉勵、提醒:

一.得到從地方教會內部來的鼓勵和認同
  1. 在國內某地區的負責弟兄將本書、別的弟兄的體會以及他自己所寫的:“給教會負責人的信”轉發給鄰近的地方教會傳閱,並說:“這是盡我的本分。”
  2. 倪柝聲親屬的認可:看到要尊重事實,尊祂為大。本書也得到當年上海地方教會同工們子女的認同。
  3. 當年同時代年輕人的回響。
二.廣大地方教會以外的牧者、學者和肢體們的鼓勵和支持。對於本書作爲教會的歷史資料和屬靈鑒戒加以肯定。至今,我所得知的反應中,還沒有見到有人因拙作而信心軟弱跌倒的,多數的反映是以此自勉。當然,內心的震憾和困擾是免不了的。

三.對於本書所報道的事實,沒有重大的質疑。只是有地方教會以外的弟兄認爲:“凡是來自當局的,我全不信。”我所擔心的是,當他們認識到這些都是無可否認的事實時,會感到萬分痛心和失落。我只能爲此禱告。

四.有肢體認為倪弟兄已被寶血赦免,如今何竟敢于掀開贖罪蓋,又何必舊事重提?其實我在本書中已經不厭其煩地多次提到要以史爲鑒。豈不見到過去所遺留的隂影,至今還存留在有些地方教會中嗎?為何還要對此熟視無睹,置若罔聞?保羅說出神的心意:“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到什么時候我們才能認識神的旨意,在基要的問題上不是分裂,而是彼此接納,使神心意得到滿足?

五.至于對我個人的抨擊,我並不在意,也不必予以澄清。

敬祝主內平安!
                            弱肢
                            許梅驪敬上

教會的嘆息、上帝的聆聽和應允,這是基督的模式---祂擔當了世界的痛苦,身在世界,心在天父那裏。我們蒙召如同保羅,體驗世界的痛苦和神的痛苦交織在一起的滋味,為的是將世界救贖和更新。我認為倪弟兄最大的匱乏,是與弟兄姐妹缺乏近距離連結契通。但我們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8 comments:

  1. Thank you for the information about the book!

    ReplyDelete
  2. 我覺得這件事情必須要審慎的去檢視,倪柝聲弟兄可以算是影響華人教會最深遠的一位先知,許多老一輩的基督徒幾乎都有留下他的神學痕跡,而倪弟兄當時被中共打成反革命集團而出現許多極具爭議的控訴 (事實上當時的傳道人許多都被清算),我真心認為許梅驪醫師的觀點需要再三審議,以期嘗試還原一個真正的倪柝聲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為了論功過,我的重點是“嘆息”。許醫生嘆息,其他人嘆息,而倪弟兄自己恐怕也是内心有我們所不知道的嘆息。

      Delete
  3. 读了《難泯歲月--我和上海教會及倪柝聲》。 深感教会的健康成长靠的是神的引领不是人的权欲和野心。不可否认,倪弟兄才华横溢,过目不忘,知识、能力、口才,尽都全备,但如果能讲不能行,对神的国度有损无益,还绊倒人。

    有位传道人告诫说,生命就是讲章,生活就是讲台!这可是纵观近代华人教会历史历经沧桑的经验之谈!

    回想倪弟兄在“主工人性格”一书中的教导,只有感慨和叹息!可以肯定,倪弟兄若是传讲“共产主义”同样也会吸引并生造大批追随和崇拜者!

    感谢主!让我明白我信的是神,不是人!

    ReplyDelete
  4. 这本书已经翻译成英文。News report: http://theadvocate.com/.

    ReplyDelete
  5. 一句话:马丁路德的改革(你也可说是造反);摧毁的一个窃取神荣耀的教皇和他的体系,却无法阻止千百万个小“教宗”自立门户。你我的教会都有一个或几个。只是窃取的程度和掩饰的深度不同罢了。

    我喜欢这句话:
    感谢主!让我明白我信的是神,不是人!
    Amen!

    ReplyDelete
  6. I think Dr. Hsu is increbily couragous. Only after she is healed to a degree, that she could write such memoirs. Brother Nee was excommunicated by 上海地方教会 all right, but still the congregation suffered, many brothers and sisters fell away from their faith. You could say it is the communist party striked the Church, yet Nee admitted all the sin charges against him, in front of all the pornographic materials and evidence of his sin, he calmly added "我的私德很坏”. If it was just anti-revolutionary charges, the church would be fine, but then people sort of realize why he did not participate communion over years. He was a good brother, but way too 坚强, continue to preach and call for evangelism etc, yet he was lack of normal fellowship with any small group.

    The matter has simply been covered up, for people don't think it glorifies God. Those who knew kept an unusual silence, that's a very unhealthy situation. No lesson was ever seemed learnt...

    ReplyDelete
  7. Church Cover Ups: Here are a few things congregations tend to cover up. First, they cover up mediocrity. Second, they cover up a lack of spiritual maturity. Third, they cover up the absence of a clear, passionate vision for the future. Fourth, they cover up a lack of organizational processes and skills. Fifth, they cover up a lack of expertise in leading and managing transition and change. And yes, unfortunately as some congregations and denominations have taught us, they also cover up illegal and immoral act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