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12

以賽亞書42章的僕人之歌

這裡有一個交叉對偶結構,中心突出的是:創造天地、賜氣息和靈性給人的耶和華有信息。這信息關乎祂的一位偉大僕人。

1:看哪,我的僕人
   2:他不喧嚷張揚自己
      3:他不結束受壓迫、困苦無助的人
         4:他不灰心喪膽,要在地上設立公正
            5:創造天地、賜氣息靈性給人的耶和華說話
         6:我召你,攙扶保守你,使你做外邦人的光
      7:使你醫治拯救坐在黑暗中的人
   8:我耶和華必不將榮耀歸給假神
9:看哪,我耶和華預言新事
後半部分看上去好像是耶和華對前半部分那位偉大僕人說話---5節的轉接是“耶和華祂如此說”,但也可以理解為祂召的僕人就是以色列,祂使自己的子民成爲外邦人的光,透過他們醫治和拯救坐在黑暗中的人。但我傾向於相信這位偉大僕人並不是指以色列,乃是聖子。又一段舊約中的三一位格對話!
我想以賽亞的這段預言在基督裏實現了,是屬靈意義的實現。當然我們也可以說它實現在以色列國,因爲基督從猶太人出來,萬民都因亞伯拉罕的子孫得福,他們是外邦人的光。不過,我們在基督裏豈不是周圍人的光,是為他們帶來安慰醫治和福音的人?天父豈不是呼召我們,攙扶和保守我們?我感到是這樣。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