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12

耶和華救贖的民

今天讀到關於耶和華所救贖的民走一條神聖道路的一段經文。以賽亞書三十五章8-10節:在那裡(沙漠和曠野)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致失迷。在那裡必沒有獅子,猛獸也不登這路;在那裡都遇不見,只有贖民在那裡行走。並且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

這些話是上帝應許要懲罰祂子民的仇敵,將樂園還給他們。以賽亞描述了一條大道,叫作“聖路”,很有意思。這條路污穢的人不得經過,雖然從前後文看是沙漠或曠野的地方,也沒有野獸。這顯然不是我們所生活的物質世界中的某一條路,乃是一幅象徵圖畫,否則世界上沒有一條路不是好人和壞人都走的。既然提到污穢人無法經過這條路,那麽和他們相對比的“贖民”就是不污穢的,或許該叫做被潔淨的。

文中提到行這條聖路的人是愚昧的,他們並不都是世上的聰明人。聰明也沒有用,很多人都是在某些事上聰明,無法在每一件事上都聰明。聰明是個相對的概念,聖經說倚靠上帝引導生活中每一件事的人最聰明,内心恐怕也是最平安。我這些天搬家,收拾清理的時候,許多物品令我回憶起過往孩子們成長的事件,心裏有些失落和遺憾。想想我自己這個家庭對我兩個孩子的塑造,實在不能說很理想。有些本該關心詢問的事件已經過去,有些事情孩子們不告訴給我知道,現在只能祈禱未來的關係改進啦。

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聼起來好像是從被擄之邦歸回,其實還是象徵性的。我對歡喜快樂的氣氛描述很期盼,憂愁嘆息盡都逃避,多好!我們現在有很多挑戰,很多說不出來的嘆息,但時候將到,“永樂”必歸到我們的頭上。以賽亞書51章11節重復了這句話,可見這喜樂之圖的重要性: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

上帝是信實、公義的,讓我們指望這喜樂吧,因爲我們基督徒就是耶和華所救贖的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