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12

上帝凴祂的公義搭救有罪的人

昨天讀到以賽亞書一章27節:锡安必因(神的)公平得蒙救赎;其中归正(悔改)的人必因(神的)公义得蒙救赎。其中括號中的字是我加上的,免得有人誤會,以爲這句話説選民因爲自己的好行爲得蒙救贖!怎麽知道這裡的“公平”和“公義”是神的,而不是我們的呢?看前後文。

我在一週以前寫的關於我們看“舊約的神”那篇文章曾經指出,從21到26節是一個交叉對偶結構,突出的中心思想是:以色列國中沒有公平、公義,神要為受屈的人起來,和坑害他人者作對頭,然而上帝以救贖為念,遠遠不是以懲罰為念。上帝要修復以色列國囘到公義、忠信的情形。所以接下來的27節,“锡安必因公平得蒙救赎”,意思決不可能是說祂因爲這百姓自己的公平和公義得蒙救贖—那可是得救無門啦。上帝因爲自己的公義要拯救錫安(耶路撒冷)城中回頭尋求祂的人!

以賽亞書63章1節說:(我耶和華)是凴公義説話,以大能施行拯救。什麽是神的公義呢?主要不是刑罰罪孽,主要是祂饒恕、慈愛、信實、守約、顧念關係等等作爲。我們常常聽見有話説“神是慈愛的”,但祂“同時又是公義的”,好像慈愛和公義對立似的,可正確的理解應該是:上帝用慈愛和救贖來表達祂的公義。祂若不是公義的,反倒一心尋求懲罰過犯,就不會同亞伯拉罕這個缺點一堆、對不起他太太的人立約,給他們夫婦兒子,又使他們的子孫後代人數增加,當作自己的子民!我們所敬拜的上帝實在是注重關係遠遠超過注重行爲的主。

大衛禱告時說: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憑你的公義搭救我(詩篇三十一1),原來他是因爲罪孽落到艱難羞辱的地步(10節)。你們看,大衛不是害怕罪孽受懲罰,他倒是指望上帝的公義來搭救,令人深思。可見神的公義在此並沒有懲處的味道,倒是值得盼望。

2 comments:

  1. 旧约是否有预定论(预定某些人得救恩)的踪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得救”的定义是死后进天堂,那就好像是没有。如果是从患难中得到救拔,那要搜索研究一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