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2

兄弟教會:長老會的敬拜

由於新搬了家,我決定看看附近的教會,就近聚會。從網上搜索我們這一郵政編碼區的教會,很多。最近的一家是天主教堂,也許哪一天我會去拜訪一下,但尚未打算加入。其次是一家聖公會,傳統上與天主教很接近,第三家是Foothill長老會,步行12分鐘,當下決定前往。看了他們的網站,十點半開始敬拜,一個多小時結束,隨後可以一起喝咖啡談話。根據網站,會衆有不同族裔的人,以彼此接納、欣賞和自由參加活動為貴,各人可以選擇積極或不積極參與。We are a loose-knit,but loving family. Worship of God and Jesus Christ is very important to us. 意思他們是寬鬆編織在一起的大家庭。很好,我樂意加入的正是這樣的教會!

星期天早晨天氣晴朗,街上滿安靜的。走到教會的路上還經過了另外兩家教會,一家好像是越南人的教會,另一家大概是墨西哥人的教會,由於招牌不是英文,我只能猜測。我要去的教會前面有個好大的停車場,我到達時一些車子正在魚貫而入,但停車場至少有60%是空閒的。門口有人遞給我一個程序單和一個周報,我進去找個位置坐下來,左近的人和我打招呼,詢問我並表示歡迎。許多白髮老人,膚色白的黑的都有,我沒有看到其他中國人面孔。

聚會開始,牧師身穿特別的袍子,站在前面讚美神,又歡迎大家來一起敬拜,提醒大家在各排的簽名冊上簽名。原來每排頭上都有一個冊子和一支筆,老會友都主動簽到,傳遞給旁邊的人。新到訪的人隨意,你可以留下聯絡方式,也可以不留。冊子上註明,對於新來的人這個教會是特別高興願意多認識你的。很好,新來的人既感到受歡迎,又感到有充分自由。我留下了電郵地址,星期二真的有人寫來信息表示歡迎。

牧師宣告敬拜開始,全體肅靜,一個小女孩從後面拿著火上來,把前面桌子上的兩支蠟燭點燃。琴聲響起,會衆唱了一首詩歌作爲禱告,是我很熟悉的傳統詩歌曲調:For a Thousand Tongues to Sing(他們有時也加上啓應禱告文作爲開場禱告的一部份。)大概是因爲音響效果好,一下子就把衆人帶入了敬拜的境界中。

接下來有個叫做Prayer of Reconciliation的禱告,也是用啓應方式的禱告文和詩歌,主要是向父子聖靈祈求,求祂潔淨罪過、施加恩典。我把印在英文程序單中的禱告詞翻譯過來:慈愛的三一神,一位完美的合一(communitity),我們仰望你,求你顧念。求你垂聼我們為我們群體(community)的禱告。求你用你的真理厚厚覆蓋我們的錯處。求你用你愛的火焰激發我們,融化我們内心的冰冷。求你釋放我們,叫我們能夠自由地一同分享我們的喜樂和盼望,並且使我們合一,好像父子聖靈的合一!這個和好的禱告之後有一首詩歌,作爲神已經垂聼和饒恕的安慰:Assurance of Pardon。很好,我們的禱告不是有去無囘嘛。應用?是彼此問候祝福的時候啦,大家站起來與鄰近座位的弟兄姐妹握手致意,說“Peace be with you”!

然後是兒童時間,牧師到台前坐下來,幾個孩子跑來圍坐在他旁邊。有個兩三嵗的男孩搖搖擺擺到台上到處走,那孩子的爸爸立即來,把孩子抱起來,和孩子們一起坐下。牧師和孩子們對話,開玩笑,問他們一些問題,孩子們一點都不感到拘束,大大方方地答對或答錯,有時還打個岔,常引起會衆友好的笑聲。我挺佩服這位看來還蠻年輕的牧師,大家稱呼他Pastor Ben。牧師和孩子們談了5分鐘話,禱告的時候睜著眼睛看著他們,之後就讓他們去主日學了,有十來個吧。

孩子離開以後一個人帶領大家做了一個求主光照的禱告(prayer of illumination),然後一個人上前讀了一段聖經,詩篇二十三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隨後有四位弟兄姐妹到前面用拉丁文清唱了一首歌,唱之前先把内容告訴大家,一位姐妹到鋼琴那裏彈響了幾個音,這樣四個聲部都找到了自己的起頭音。他們互相對望著,一點頭就開始唱起了四重唱,好美妙和諧。隨後另一人又上前讀了一段聖經,約翰福音十章好牧人那一段,這兩段都是和牧師信息有關的經文,跟著就是牧師講道。

這天牧師的信息側重主内的合一。他針對不少信徒攻擊其它的宗派,卻不了解其它宗派的情形,特別指出耶穌關於“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聼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羣”的話。信息很清楚,宗教上的派性(tribalism)不合主的心意,福音永遠超越文化,福音以合一為重,我們必須學習彼此接納。據我看這是很棒的信息。

回應的詩歌也是很好聽的傳統詩歌:In Christ There Is No East or West(我們華人教會應該多唱這首,在主内不分東南西北方的族群),跟著是牧者的回應禱告。

下面還有信心的回應。好幾個不同的人到前面去宣佈一些特別的報告事項。宣教啦,外展啦,募款項目啦,音樂欣賞活動啦。金錢奉獻也屬於信心回應。最後纔是唱三一頌,和委身的禱告詩歌。那首很耳熟的The Church’s OneFoundation扣住了牧師信息的主題。

其它形式的回應還包括一個sending prayer,是啓應式的請求:求主給我們清楚看見祂擺在我們前面的異象,求主叫我們更好地了解福音,求主給我們更深的委身,愛所有主的兒女,求主使我們對眼前的使命有新鮮的理解,宣講福音有緊迫感,求主使我們對不同背景、不同宗派傳統的人有更多的尊重和接納,大家服事都為一個共同目標,Lord, direct us。

這些禱告詞都非常好,值得默想深思,讓它們從我們内心發出。我感到我們的禱告會應該多作這樣的禱告。我很高興來到這間教會,或許以後能在這裡開拓華人事工,服侍華人信徒?

5 comments:

  1. 好像没有praise and worship? (新式摇滚乐敬拜)

    南加州出产的,赞美之泉,很好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全部用古老的传统诗歌。不知是否这个原因,聚会中没有teenagers和college students。

      Delete
  2. Sounds good! What's the address of i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