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12

陳光誠經歷的風波

今天看到路透社報道的新聞,Blind Chinese Activitist Leaves Beijing for US,照片看到美國駐中國的大使Gary Locke陪同陳光誠坐在一部車子裏打手機。立即從網上搜索中文報導,看到臺灣的新聞:美聯社報導,失明的中國大陸法律活躍人士陳光誠的班機已從北京機場起飛,偕同家人飛往美國紐約市外的新澤西州最大城紐瓦克(Newark。大批警力今天進駐北京機場,大陸外交部官員也在現場。美國大使館拒絕立即對此發表評論。

我想陳光誠這次能夠出來是個不小的奇跡,其中原因據説包括了一些教會弟兄姐妹的許多禱告。從422日成功躲過軟禁監視人員離開家鄉,在網路上寫信給溫家寳總理,告知自己不斷遭到毆打,擔心家人安全,到進入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促使一連串的外交協商,進入北京朝陽醫院治療,適逢美國國務卿訪問北京,他能繼續與外國記者聯絡,報告自己的生命危險境地,全都是奇跡:要知道他是個盲人。不消說,中國政府同意他申請出國留學,美國某大學提供他獎學金,上飛機之前的幾個小時在北京國際機場拿到護照,都看出上帝的神奇作爲。右邊這張照片取自香港成報的專題報道
陳光誠是個什麽人呢?維基百科已經有了資料,他是一位中國維護人權運動的人士。他做了哪些工作呢?
稅收:根據1991年開始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殘疾人士可減免稅收,但臨沂當地政府直到1996年,依然在向殘疾人士征稅。陳光誠與當地政府多次交涉未果,遂於1996年寒假,到北京上訪。此後臨沂地方政府接到上級批示後,終於表態要停止向殘疾人士征稅。

兩田制:1997年,東師古村開始實行兩田制,就是將一部份承包的土地稱爲責任田,另收承包費,加重了村民的負擔。陳光誠通過《半月談》了解到上級政府不允許搞“兩田制”。於1998年夏,到北京上訪,最後終於終止了村裏的兩田制。

殘疾人士的民間維權:2000年到2001年,陳光誠在中國法學會發起並負責“殘疾人維權項目”。2002年,他試圖在北京成立殘疾人士的民間維權組織,未果。20037月至8月,陳光誠夫婦作為訪問學者,前往美國訪問,參觀並了解了當地的殘疾人士機構。

外地盲人在京免費乘坐地鐵:根據《殘疾人保障法》第44條的規定,殘疾人可以免費乘坐地鐵。20039月,陳光誠在北京乘坐地鐵,檢票員以其沒有當地的盲人免費乘車證為由,要求其購買車票。陳光誠而後將北京市地鐵運營公司告上法庭,並獲得勝訴。通過此案,終於使外地盲人也可免費乘坐地鐵。

打水井:陳光誠用來自英國機構的錢在東師古村挖了一口深水井。井打好後移交給村委會管理,但村委很快將管理權委托給陳光誠的大哥陳光福,按照用水量向村民收取用於設備維護和抽水的電費。而有些村民們習慣用免費的河水,而不願意交費。水井後還因設備損壞無錢維修而停水半年,以及其它問題,只能提高水價來維持運行。這口井一直承擔著絕大多數東師古村村民飲用水,有報道說陳光誠控制了村裏的水源,並向村民收費,引起村民不滿。

他爲什麽被軟禁呢?200596日,陳光誠在北京與時代周刊記者討論臨沂的計劃生育的狀況,下午即被山東警員帶走。回到山東後,陳光誠基本上被軟禁在家。幾名律師先後介入此案,並前往臨沂進行調查取證,但受到很大阻力。而後由海外媒體曝光,受到廣泛關註。迫於輿論,中國國家人口計生委官員就臨沂事件發表了講話,稱要著手調查此事;但陳光誠繼續被軟禁。
陳光誠是很勇敢的,據説他和鄰舍的關係不怎樣?反正上帝還是幫助了他,相信以後也要造就他。弟兄姐妹們請繼續為中國禱告吧,為那片土地的人民能夠接受基督的福音,品嘗上帝的公平和公義的恩典,建立和平與信任的教會和社會風貌來禱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