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9, 2012

迦克敦會議到底辯論什麽?

按照教會歷史教科書,公元451年在迦克敦舉行的基督教第四次大公會議“定義了基督的神人二性”,宣佈耶穌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Noll教授解釋說,這是教會第一次採用當時的主要思想形式---希臘哲學和詞彙,來定義基督教和聖經思想。儘管當時教會内部爭議得很厲害,儘管教會之間也有文化和思想的重大差異,重新描述聖經思想的努力還是成功了。按照Noll教授的説法,勝利是三方面的:正確的教義勝過了教會的誤差;教會的大公主義勝過了文化上的分裂;既沒有讓神學上的反智主義思維勝過哲學上的推理,又沒有讓神學投降哲學。

325年由康士坦丁大帝召開的尼西亞大公會議確定了基督完全的神性,人們就開始揣測他的人性了。基督的神性和他的人性到底是什麽關係呢?按照亞他那修教父的寫法,意思似乎是:神的道Logos住在人的身體裏,好像那道就取代了平時靈魂的位置。這樣理解基督的話,亞流主義誤差就不再成爲問題,但反映他人性的靈魂也不見了。這種道與肉身的基督論叫做亞歷山大派。另外一派叫做安提阿派,認爲基督也有完全的人性,和他的神性合而爲一。安提阿派有個涅斯多留講道說瑪麗亞不是生了“神”,乃是生了耶穌這個人,在亞歷山大派引起軒然大波,因爲當時的教會受崇拜女神文化的影響,已經非常崇拜瑪麗亞了,把她的順服和夏娃的不順服作對比,如同把第二位亞當耶穌同亞當作對比。

亞歷山大的大主教區利羅猛烈攻擊涅斯多留,說耶穌絕不是道和肉身合併,因爲聖經上説道是“成了”肉身。涅斯多留回答說,聖經處處講的是神的恩典透過耶穌這個人的降生和受難帶給人,不是講神的降生和受難。區利羅訴求(西方的)羅馬主教和羅馬皇帝得到支持,加上其它政治動蕩因素,把神學辯論變成了教會/教區力量競爭的一部份,我們都知道最後涅斯多留派被打成異端。

理論上耶穌同時有神性和人性,是“不相混亂,不相交换,不能分開,不能離散”的--只有不是如何如何,沒有到底是如何的描述,實際怎樣應用並不清楚。但我們知道這場辯論涉及東西方文化不同的思維方式。羅馬的西方教會講拉丁文,思維方式比較關注個體屬性、道德是非和法律式的。而東方教會講希臘文,思維方式比較關注事物的具體圖象和彼此聯係,他們自然更留意父神與耶穌這個人、還有他們和聖靈之間如何一致合作,而不喜歡抽象的屬性描述。西方的特土良教父可能想都沒有想過,耶路撒冷的基督教信仰和雅典的哲學推理傳統是什麽關係。而他的東方教會同伴,亞歷山大的革利免則用希臘哲學思想來研究了基督教信仰,對教會思想的發展大有裨益。這場辯論與其説是神學上的,不如說是不同智力特徵的衝突。
第五世紀已經看出來,西方拉丁教會注重教義公式,奉為至高,而東方希臘教會則把教義公式當作通往更深、更廣神學臆想的橋梁而已。Noll教授說,當時區利羅請求羅馬大主教利奧幫助,他捲入東方教會的辯論,帶來的不僅僅是一種新的觀點而已,而是一整套相當不同的精神和思想特色。

7 comments:

  1. 我倾向Clark Pinnock 的圣灵基督论,舍弃道的基督论。

    我认为,基督的神性(道),在肉身的基督,是隐藏的,是没有用到的,基督是以完全的人性,依赖圣灵的恩膏,走过人生旅程,胜过试探,完成使命。基督引领人进入他里头,一同回归父神,分享他的样式。圣灵在帮助人联合与基督。(正教的神学)

    我相信,上述这种圣灵基督论,可以解决基督神-人两性,带来的一些困难。况且,可以激励信徒,以耶稣为榜样,经历灵恩的信仰生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好,謝謝分享,我会找Clark Pinnock的书来看看。

      Delete
    2. 根据Clark Pinnock 的圣灵基督论,基督的人性是不是被造的?

      Delete
    3. 上面这个问题不太妥吧?“人性”是个抽象名词,描述人的某些方面,和创造未必有直接关系。好比问“人的品格、意志是不是被上帝造的”?Yes and No...

      Delete
    4. 根据Clark Pinnock, 耶稣的神性是本来就有,因他是神的儿子。至于耶稣的人性,是他从女人(马利亚)而生,而获得的。Pinnock 没有详加解释。我觉得可能是,1.圣灵在马利亚的子宫内,从无创造了坯胎;或者 2.圣灵在无精子结合下,从马利亚的卵子基础上,创造了坯胎。

      Delete
    5. 谢谢两位的回应.

      1,同意对"人性"一词的运用进行反思.在古典基督论那里,基督的人性更多是指基督作为人的构成,即基督拥有人类的灵魂和身体.如果我们脱开古典基督论及希腊哲学本体论的框架,也可以赋予"人性"更多的内涵.

      2,根据Pinnock,因为耶稣是神的儿子,所有祂的神性是本来就有的.着话说的是.问题是在道成肉身之后,耶稣的神性是否必须以"灵"形态存在?如特土良所讲,是“灵行神迹而人性受苦”?如果耶稣是道真实地成为人(而不是道'穿上"人性/肉身),但位格仍是圣子的位格,是否也能保证耶稣基督的神性并未改变?

      3,如果是圣灵创造了马利亚子宫内的胚胎,那么道成肉身就要分成两步了,第一,胚胎的被造,第二,道与胚胎的结合.其实,道成肉身是一步到位的,那胚胎就是成了肉身的道.

      Delete
    6. 本人很是赞同博主文章的结论里所提到的,"這場辯論與其説是神學上的,不如說是不同智力特徵的衝突".

      古代教父对基督论的诠释带有鲜明的希腊哲学色彩,这在今天不难看出来.

      迦克敦信经的结论是正确的(二性一位格),但是就基督的位格,神性,人性之间的关系而言,其诠释仍有希腊二元论的色彩:

      "耶稣事实上是有两部分的人性(身体和灵魂)和一部分的神性(灵魂),但所得的程式是2+1=2".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