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2

轉發:回答錢學森之問

以下是一位國内高級知識分子朋友電郵給我看的。講論的是當代國内教育體制問題,其實就在我們根深蒂固的文化思想中。尋找標準答案,揣摩領導的意思,呵呵...華人教會中情形也差不多。

溫家寶總理多次看望著名科學家錢學森,錢先生總是重復同一個話題:為什麽現在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講過五六遍,形成了著名的“錢學森之問”。在錢學森生命的最後階段,還對前來探望他的溫家寶總理說:“現在中國沒有完全發展起來,一個重要原因是沒有一所大學能夠按照培養科學技術發明人才的模式去辦學,沒有自己獨特的創新的東西,老是冒不出傑出人才。這是很大的問題”。據說溫總理立刻約見了六位大學校長和教育專家,而幾位校長的共同回答是:“老師不行,不是大學出問題,是基礎教育出毛病了” 。

教育乃立國之本,國民的素質、民族的精神、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皆來之於教育。歷史的發展從來都是由精英引領,一切精英皆來之於社會教育。教育體制決定人才的培育,是人才輩出還是萬馬齊喑,歸根結底就是體制的問題。2010年4月,前北京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許智宏,在做客華中科技大學“科學精神與實踐”講座時說到,“中國目前沒有世界一流大學”。中國大學與世界一流大學差距到底在哪裏?2010年5月2日在南京舉行的中外大學校長論壇上,美國斯坦福大學校長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當前中國高校應該從數量擴張發展到質量建設上來,而中國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學最快需20年。與兩位校長的觀點相認證的是:5月12日公布的年度QS亞洲大學排名中,北大、清華分列第12位和第16位。這還僅是在亞洲。北大、清華作為中國學界的驕子,幾乎傾舉國之力興辦,卻還算不上世界一流大學,遠遠落在世界同行的後面。

據媒體報導,2009年,教育進展國際評估組織對全球21個國家進行的調查顯示,中國孩子的計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想像力卻排名倒數第一,創造力排名倒數第五。美國幾個專業學會共同評出的影響人類20世紀生活的20項重大發明中,沒有一項由中國人發明。2010年5月21日,在2010中瑞創新論壇上,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張維迎給出了答案。他說,“大家的學習目的就是為了考試,應試教育很強,但是創造能力很弱”。“理論上講一個人口大國應該會有更多的天才和創新能力和更多富有創造力的人才,從而會有更多的創新和發明。但是在中國不是這樣,在中國近代歷史上很難找到中國發明創造出來的重大創新”。“為什麽中國作為一個人口大國做不到這一點。我覺得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高等教育體系做不到這點,中國現在的高等教育比60年前還要差”。

“我們的教育體系總是告訴我們的學生任何一個問題都只有一個唯一的準確答案”。“意識形態控制太強。我們整天講我們要統一思想,怎麽統一思想呢?這是很荒謬的,思想要多元化才好,這樣才能成為一個創新的社會。所以我們整天告訴學生、小孩要統一思想,不能有與眾不同的想法這對中國人的創造力是扼殺和謀殺”。學者汪丁丁也曾憤而拍案道:“愚蠢的管理體制產生愚蠢的管理方針”。這就是問題的實質,這就是問題的根本。

為什麽2010年北京高考的理科狀元會被美國11所頂尖高校拒收,2011年北京三名文科狀元同時棄北京大學,內地共11名狀元棄清華、北大而選擇香港大學,這就是答案。並不是港大特意來挖高考狀元,恰恰相反——港大並不稀罕狀元。早在2005年,就有11名各省市高考狀元申請入讀港大時被拒絕。理由是:港大對高考分數跟面試表現同等重視,港大不會收錄“書呆子”。

(全文可閲讀《鳳凰博報》顔昌海的博客,有给國民黨歌功頌德的嫌疑,数据报告僅供參考,哈哈!)

8 comments:

  1. 我相信華人教會中精英很多,都不太敢出頭。精英出現的條件是感受到自由和接納的環境,不然就要臉皮厚一些、額頭硬一些才行。盡量為別人創造這樣的環境吧。

    ReplyDelete
  2. 『精英出現的條件是感受到自由和接納的環境』;一针见血,完全认同。

    敢出头,敢发言,违反建制的精英,一定会被平庸的大众钉十字架。

    ReplyDelete
  3. 我當初在接觸神學時總一個問題? 為甚麼好多的神學大師都是德國人(其實哲學也是),我們甚至可以說新教(或天主教)的神學幾乎都是被德國人壟斷也不為過,雖然現在其他地方的神學(ex美國)也在興起,但大致上來看從過去到現在給我們較多遺產的依然是德國人

    我在想這是不是跟教育和文化素養有關? 還是基因? 而我也在納悶為甚麼華人教會就是生不出那些神學大師級的人物

    ReplyDelete
    Replies
    1. 神学的摇篮是希腊哲学,主前几个世纪就开始发展了。详见古希腊哲学对神学的影响一文。希腊文化的显著特征就是崇尚个人的自由、平等、道德文明。德国是受希腊文化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神学发展至今仍然保留很多哲学内容,尤其是系统(教义)神学,不是从圣经来,但似乎能够从圣经找到一定支持,所以人家是专家,咱们带人家的眼镜研究神学,勉为其难。哈哈!

      Delete
  4. 完全赞同!

    这就是任何专制的集权团体、机构、国家的掌权者热衷于愚民政策的原因之一.....

    ReplyDelete
  5. 但是这三十年来,圣经研究方面,因着文学方法的兴起,已经回流到北美和英国作为主流。欧洲,尤其是德国,乃是大势已去!至于神学科,不肯定。

    ReplyDelete
    Replies
    1. 英美的思想体系承袭希腊罗马文化影响,神学承袭的是西方拉丁传统,他们戴哲学眼镜不会感到不自然。神学上的文学研究方法带来新的洞见,往往遇到传统哲学教义的张力是不是?典型的例子是T.N.Wright在保罗神学的课题上所遭到的批判。

      Delete
  6. 今天在《海外校園》看到兩則小故事,令人深思,典型的國内教育。

    一個男孩告訴媽媽心理測試題目:你對待小動物的態度:喜歡、不喜歡、捉弄、弄死。媽媽問他,“你不會選擇‘弄死’吧”?“我哪能那麽寫!寫‘弄死’説明我心理不健康”。

    有個小學生的調查問卷,其中一題問“你父母經常在家做什麽”?孩子填寫的是:母親經常在家看電視。母親想了想,說“你怎麽這樣寫啊”?“我說的是實話嘛”,母親有點急了:“你這會兒說實話有用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