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母親節隨筆

母親是上帝給我們的一項很了不起的禮物。兩年前我曾寫過一篇紀念母親的文章:母親的安慰。今年想要再寫一點。

母親節是紀念母親慈愛和辛勞的日子。我的母親永遠留給我光明磊落、能幹、有智慧的形象。她教我們無數的做人智慧,我現在還能夠記得並寫下來的箴言至少有下面幾條:
  • 不想讓別人知道的事情千萬不要做,因爲早晚有一天人家會知道。
  • 不要傳閒話。正當你天真以爲可以幫助別人改進什麽的時候,你就會被夾在縫隙中,被兩邊批評你的不是。
  • 看到什麽不要亂發言冒炮,因爲你很可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或者你在其中的位置很可能不適當說。
  • 你吃別人家的飯感到更香時,並不是真的因爲人家的飯好,乃是你求新鮮的口味。
我不清楚是否天下所有的母親都是如此,至少我的婆婆和我的媽媽都是這樣,我也有以下傾向:
  • 把自己孩子吃剩下的食物吃掉,決不嫌乎。
  • 凡是她感到別人不會喜歡的食物,比如剩飯剩菜,一定搶著吃。
  • 凡是她會燒煮的食品,特別是相信能補養身體的,或者某位家人表示喜歡吃的,即使做法很麻煩,也為家人精心製作。如果是做給客人吃,那就沒有那麽自告奮勇啦。

各位還有什麽分享?歡迎補充。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