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12

轉發:王永信牧師為女傳道按牧

今天十分高興能為邱清萍傳道按牧,她是多年以前我還在中信時的同工。我看到在座一些早期的同工,想起那時我們如何同甘共苦,今猶歷歷在目。今天按牧聚會有一個特別的意義,就是我要代表(從某一個程度來說)華人教會向姊妹們「還債」。多少年來,華人教會對待姊妹的事奉,有諸多不公之處;我現今八十六歲,事奉主超過半個世紀,看到不少這種情況,現在該是時候向姊妹「還債」。

我們來看看主耶穌如何祝福和使用姊妹。

路加福音第七章36-58節有一個女人用香膏抹耶穌的腳,受到耶穌的稱許;第八章3節聖經說:「好些婦女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再看下去,第廿三、四章耶穌死了以後,一群婦女在安息日過後,預備了香膏香料要去膏抹耶穌的屍體,卻發現祂已復活了。天使第一次宣告耶穌已復活的消息,對象是一位姊妹——抹大拉的馬利亞,後來當門徒(男人)從姊妹口中聽到這個消息,聖經說「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路廿四11)甚至那兩位在以馬忤斯路上與耶穌談話的門徒,耶穌責備他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廿四25)。

還有一個門徒多馬,雖然聽見其他門徒已見過復活的主,他還是不信,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總不信。」(約廿25 )很可惜,我的英文名字也叫做多馬,是我小時在國內唸美國學校老師起的名字,長大後明白doubting Thomas是甚麼意思,就很後悔,但証件都用了這個名字改不了,怎麼辦?我把心一橫,英文名字改不了,我就改掉中文名字吧!我原名「天惠」,此後就叫做「永信」。我不要做一個信心遲鈍的多馬,要做一個永遠相信主的人。

姊妹蒙神恩典先聽到主復活的喜訊,而且是第一個把這訊息傳揚出去。今天我們都看到宣教的重要,也看到姊妹在宣教工場上的貢獻。大家猜猜全球宣教士的人數,姊妹佔的百分比是多少?是70%!事實上,在初期教會,已有不少的姊妹被神重用,堅革哩教會有女執事非比,以弗所教會有百基拉教師,還有腓利的四個當先知的女兒,女使徒猶尼亞(羅十六7)等。保羅還在加拉太書第三章26-28節清楚說:你們因信耶穌基督,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男女在基督裡同蒙救贖,同蒙神使用。

可惜千百年來,教會受文化傳統影響,對姊妹有許多不公之處,因此現今該是時候向姊妹還債。...我要向媽媽們致敬,向姊妹們感謝。我覺得華人教會已到一個地步,該向姊妹們道歉。我現在就向在座的姊妹們道歉,(王牧師作一深鞠躬)。我特別贊同按立姊妹,我們要公開在神面前,在人面前肯定姊妹的價值與貢獻。深盼華人教會在這方面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全文登載在基督豐榮團契的網站:向姊妹還債─王永信牧師在邱清萍傳道按牧儀式上的勸勉。王永信牧師是我最敬重的牧者之一,這篇勸勉令我深受感動!)

4 comments:

  1. This is so touching. Rev. Wang is such a respectful and faithful Lord's disciple. I hope more Chinese christian leaders learn from him on this matt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Especially to those who hold on to a tradition, taking interpretation issue to be a confession issue, this is to be pondered.

      Delete
  2. 邱清萍姊妹於本年四月廿九日由「樂城華人教會」及「基督豐榮團契」聯合按牧。A small Church, not sure if she pastor that church, or may be their website is not updated.

    ReplyDelete
    Replies
    1. It doesn't matter. Many organizations have male pastors who do not pastor any particular church.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