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約翰福音論人的罪

從約翰福音中搜索罪字。以下是有關的釋經思考練習題,回答時請盡量按前后文的字面意思:

1. 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贖罪祭的牛、羊為什麼必須流血舍命?請參考舊約。)

2. 三17-19: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不信的人因為自己的行為被定罪,還是因為拒絕神子被定罪?為什麼?)

3. 五6-14:耶穌在畢士大池治好一個癱子,后來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耶穌為什麼在醫治他的時候沒有先要求他悔改歸信?這說明神有什麼屬性?)

4. 五24-25: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不受审判),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聽信耶穌的人還是不是罪人?為什麼?)

5. 五27-29:(父)因為他是人子,就賜給他行審判的權柄。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根據24-25節,耶穌會認為怎樣的人叫做“行善”?怎樣的人叫做“作惡”?)

6. 七50-51:尼哥底母,就是從前去見耶穌的,對他們(法利賽人)說:不先聽本人的口供,不知道他所做的事,難道我們的律法還定他的罪嗎?(摩西律法定所有人的罪嗎?為什麼?)

7. 八7-11: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婦人,那些人在那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耶穌指出人人都有罪的事實以后,為什麼不定這個婦人的罪?他憑什麼能夠白白地饒恕他?)

8. 八21-24:耶穌又對他們說:我要去了,你們要找我,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猶太人說: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難道他要自盡嗎?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猶太人只要獻祭就可解決罪的問題,耶穌為什麼說他們若不信,必要死在罪中?)

9. 八34-36: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裡。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信徒是不是罪的奴僕?為什麼?)

10. 九2-3: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傳統的犯罪報應觀念有什麼錯誤?)

11. 九16-25:…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對他說:你該將榮耀歸給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他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法利賽人根據什麼標准定耶穌是罪人?)

12. 九31:那(從前瞎眼的)人回答說: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他從那裡來,這真是奇怪!我們知道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神才聽他。(神常常垂聽信徒祈禱這件事說明神怎樣看待他們的罪?)

13. 九39-41: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主耶穌在這裡說怎樣的人是沒有罪的人?)

14. 十五22-24:我若沒有來教訓他們(不認識神的人),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恨我的,也恨我的父。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行過別人未曾行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也恨惡了。(什麼樣的人被定罪?什麼樣的人不被定罪?)

15. 十六8-9:他(聖靈)來的時候要向世人指明,他們對於罪,對於義,對於上帝審判的觀念都錯了。他們對罪的觀念錯了,是因他們不信我﹔他們對義的觀念錯了,因為我往父親那裏去,你們再也看不見我﹔他們對審判的觀念錯了,因為這世界的王已經受了審判。(現中修訂譯本,聖靈要向世人指明祂他們對罪的觀念有甚麼錯誤?)

16. 八46: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十八38-十九6:彼拉多三次對眾人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耶穌無罪的神學意義是什麼?)

17. 十九11: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罪是否有重有輕?神是否會把所有的罪都同樣對待?為什麼?)

18. 二十22-23:(耶穌)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這裡的罪都是眾數sins,代表行為的罪。耶穌根據什麼原則給門徒饒恕或不饒恕過犯的權利?)

3 comments:

  1. 参考答案:1. 利一2-45耶和华的要求,不洁/有罪的人若要想敬拜神,必须宰杀牛羊赎罪、祭司要取牛羊的血洒在祭坛。2. 不信的人被定罪是因为他们拒绝相信神的儿子,因为他们“不爱”耶稣带来的光,倒爱黑暗。3. 神总是先施恩典,后提要求,有丰富的怜悯。4. 信的人出死入生,不被定罪(受审判),所以不应该再称为“罪人”。5. 将来审判的时候,耶稣会认为信的人是善,拒绝的人是恶。6. 摩西律法不定所有的人为有罪,因为定罪之前必须听讼审问,以色列法庭/判官不可能对“人人”听讼问罪。7. 耶稣来不是为定世人的罪,乃是来提供赦罪补赎,召人悔改。他凭神的公义而白白饶恕祈求的人。8. 耶稣是神给人的永远赎罪祭,不信的犹太人拒绝耶稣,在摩西律法系统里找赎罪祭是找不到的,所以必死在罪中。9. 信徒不再是罪的奴仆,因为耶稣已经叫他们自由了,可以成为神家里的一员,住在家里。10. 传统的犯罪报应观念把上帝的作为看为固定的规律,没有恩慈。11. 法利赛人根据人是否遵守了律法规条来定罪。他们断定耶稣是违犯了安息日的律法,所以定他是罪人。12. 神常听允信徒祷告,说明他不看他们为罪人。13. 耶稣说没有看见过耶稣行神迹的人,即使不信也不算罪人。14. 看见耶稣神迹、听见他讲道而拒绝信的人要被定罪,而不知道耶稣者不被定罪。15. 耶稣说,世人以为违犯律法的是罪人,但不信的才是罪人。16. 按照摩西律法,献为祭的羔羊必须没有瑕疵,耶稣无罪意义就在于说明他是无瑕疵的祭。17. 耶稣说罪有轻有重(把耶稣交给刽子手的人比刽子手的罪更重)。上帝大概不会一律将大小罪过作同样的处置,因为那听起来不公平。18. 门徒得到的权柄不是赦免/洁净人罪的状态,而是饶恕人不良行为的权柄。沟通是行为得到饶恕的重要条件,也是人的責任。

    ReplyDelete
  2. 由此看來摩西律法似乎是為了襯托福音和救恩存在的,這讓我想起羅馬書三章19~22節的內容,可是若是如此,那律法與罪的關係該如何論述? 因為正如20節所說的: 我們是從律法來定義甚麼是罪,甚麼不是罪。
    而法利賽人用律法來定耶穌的罪似乎也不是甚麼錯事(正如當今教會也常常拿聖經來定人罪),從某種角度來說他們只是維護了律法的權威性而已,當然他們可能打從一開始就誤解了神給下律法的意義,就像約翰福音十六章8-9節講的一樣。
    不過說到這個,我很好奇"他們對審判的觀念錯了,因為這世界的王已經受了審判"這句話的意思是甚麼,感覺還需要多加探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中肯,謝謝評論。現在教會單凴律法條文定罪是否錯誤,希望聖靈親自教導。:)

      我想時人對審判的觀念錯了,是因爲人通常以爲自己有審判的責任義務,看不見神的作爲。歡迎參考不是自己責備自己一文。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