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猶大族譜:迦勒和他父親的故事

我正在研究歷代志中的那些族譜,發現也挺有意思的。讀族譜的竅門是從字裏行間尋找那些不規則的描述,似曾熟悉的聖經故事人名,搜索一下那些人名,再看看註解,琢磨作者爲什麽要那樣寫。

大家都知道,摩西時代以色列民出埃及之後派了十二個探子先進去勘察迦南美地,其中一個就是猶大的迦勒。迦勒這個名字的希伯來文發音很像是“狗”,一位耶路撒冷大學的教授曾告訴我,現在的猶太人決不給孩子取名迦勒--嫌太難聽了。可那位探子迦勒在猶大支派是個忠信於耶和華的英雄,因爲他的原因,全族的人都不至於在曠野倒閉,好像其他十個支派的人。歷代記特別寫了迦勒家族的故事。

迦勒是猶大從兒婦他瑪生的兒子法勒斯之孫。他父親叫希斯侖,也是大衛的祖上。迦勒還有一個名字叫基路拜,不知爲何大家不叫他基路拜,反倒是迦勒這個名字叫開了。迦勒娶過兩位妻子,那個以建造會幕出名的工匠比撒列是他的曾孫哩!(請參見代上二章4-18節。)有的學者認爲探子迦勒不可能是比撒列的曾祖,因爲他兩人都是摩西同時代的人物。但那時候人可以活到高壽,摩西活到120嵗,死的時候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焉知猶大支派不會派老當益壯的迦勒去勘探呢?現在的人110嵗固然不宜出去作探子,這不等於迦勒不行,而他30來嵗的曾孫比撒列完全可能蒙耶和華賜的智慧聰明, 編織帳幕幔子、造約柜、製聖衣。不過也許學者們說的對,歷代誌中的這個比撒列不是那個造會慕的人。

有趣的是,代上二章42-55節另外記載了一套迦勒後代的族譜,其中的人名除了迦勒的兄弟耶拉篾,還有個女兒押撒,以及從妻子以法他生的兒子戶珥以外,其他人都不一樣,沒有比撒列在内。内中提到迦勒至少有兩個妾(雅代和瑪利沙可能也是妾,那麽就是四個妾),生了十幾個兒子。歷代記作者在這一段使用的寫作公式和前面不太一樣,常說“甲的兒子是乙,乙生了丙,丙是丁地之祖”。說某某人生了“某某地之祖”總是有些怪怪的,肯定是知道那些地名的後人寫下來,收錄進猶大支派的族譜之内。大名鼎鼎的“迦勒族”於是聲勢浩大,其中包括那位得罪大衛、臭名昭著的大富戶拿八(撒上25章)。名人誰都願意沾光,後代也有光榮。

二章9節:希斯侖所生的兒子是耶拉篾、蘭、基路拜(即迦勒)。可是後面又忽然記了一段他晚年的事:希斯侖正六十嵗娶了(瑪拿西支派)“基列父親瑪吉的女兒”,與她同房,生了一個孩子,並從她得了一個孫子(21-22節)。作者爲什麽不寫娶的是基列的妹妹呢?大概不是同母的妹妹。老年結婚生子不尋常,更奇特的是24節:希斯崙在兒子迦勒和媳婦以法他死後,他的妻亞比雅給他生了亞施戶。這不可能吧?迦勒娶那麽多妻妾,應該是活到高齡的人,他父親怎麽可能在他死後又生子呢?

串珠註釋本說那句話翻譯得不好,應該是“希斯崙死後,迦勒遷居以法他”,可是誰的妻子生了孩子呢?難道是他最後娶的年輕妻子生了遺腹子?信望愛網站對24節有個注腳,有人說那個莫名其妙的“迦勒以法他”可能是抄寫筆誤,與其勉強理解成兒子迦勒和媳婦以法他死後,句子原意可能想寫“希斯崙死了以後,迦勒與妻子以法他同房,她給他生了提哥亞的父親亞施戶”。不是不可能,但沒有說明“他的妻亞比雅”是誰。我猜想父親希斯崙死後,迦勒確實遷居以法他(或者那地後來以她命名),但亞比雅是希斯崙後來娶的瑪吉女兒,給迦勒生了亞施戶。

看來迦勒這個人生活上是亂七八糟,即使他沒有和父親的妻子生子,也是妻妾不明,留下的後代很多,但是至少有好幾位都和他的關係不明朗。47節的那個雅代是誰呀?49節“又生”的那三個人是48節提到的那位妾生的嗎?18節說他“娶了阿蘇巴和耶略爲妻”,但是只提了阿蘇巴生的兒子們,沒有再提耶略。串珠註釋本認爲那句話應該翻譯成“迦勒娶阿蘇巴為妻,生(女兒)耶略”;新譯本則譯為“希斯崙的兒子迦勒與他妻子阿蘇巴生了兒子,也和耶略生了(兒子)”。

不愧是猶大與他瑪的後代。迦勒有祖父的不名譽出生為背景,破罐子破摔,他的名聲不會更臭,是嗎?民族英雄還是稱爲“迦勒”,與狗子諧音,恐怕不無道理。順告,大衛是從希斯崙的另外一個兒子蘭的譜系出來,不是從迦勒的譜系出來。不過,聖經作者寫下這一切醜聞的用意是什麽呢?人們能夠因此稱頌聖潔上帝的完美揀選?歷代志的作者如果平平淡淡地說猶大生五個兒子,希斯崙的兒子名字如何,然後列出迦勒兒子名單,誰會注意到啊?也許我們太過留意把上帝圈在一個框架内,以至我們的認識是失真的。

9 comments:

  1. 你可能還要細查一下,你這篇文章恐怕會誤導人。
    幾個例說,在你的文章裡
    有的學者認爲探子迦勒不可能是比撒列的曾祖,因爲他兩人都是摩西同時代的人物。但那時候人可以活到高壽,摩西活到120嵗,死的時候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焉知猶大支派不會派老當益壯的迦勒去勘探呢?現在的人110嵗固然不宜出去作探子,這不等於迦勒不行,而他30來嵗的曾孫比撒列完全可能蒙耶和華賜的智慧聰明, 編織帳幕幔子、造約柜、製聖衣。

    這就錯的離譜

    如果你仔細讀約書亞記十四章第十節就知道窺探迦南地時迦勒約四十歲,一個四十歲的人怎麼可能如你所說的是30來嵗的比撒列的曾祖父呢?這跟老當益壯一點也沒關係啊!

    ReplyDelete
  2. “迦勒是猶大從兒婦他瑪生的兒子法勒斯之孫。他父親叫希斯侖,也是大衛的祖上” 这是完全不可能的!!! 你为什么不标出圣经中的出处呢?
    你知道约书亚吗? 他是约瑟的第十一代子孙。约瑟比犹大年纪还小很多,怎么可能加勒是猶大從兒婦他瑪生的兒子法勒斯之孫呢?
    哎,你们圣经学校毕业的学生离神的道太远太远。 神只吩咐人去普天下传福音;结果被些知识分子基督徒搞成建立各种圣经学校。像母鸡一样孵出一批又一批的小鸡,学着母鸡咯咯叫。形成各种教派组织,抵挡神的真道。凡是圣经学校出来的牧师几乎都可以归到敌基督一类。找点威廉。伯南汉的讲道集读读看,也许会得到来自圣灵的一些启发。 尤其是美国各种圣经学校毕业的牧师,僵化,不懂神的道,甚至连神是什么都不懂。 给你介绍一个中国的网站: www.godvoice.cn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请仔细对比利未人的家谱, 他们就是第四代。创世纪中早预言他们要埃及呆到第四代, 所以迦勒这个时间线并没有问题,犹太22代, 迦勒25代, 正好也是第四代。还有对作者的指责部分,实在不应该, 这个不是神要我们这么待家人的

      Delete
  3. 您也忘记给我圣经出处啊--然后就借题打棍子,不成圣徒的体统。

    我所看的圣经在历代志第2章。4-5节:犹大的儿妇给犹大生法勒斯和谢拉。法勒斯的儿子是希斯仑...,9节:希斯仑的所生儿子是耶拉蔑、兰、基路拜。18节:希斯崙的兒子迦勒...,25节,希斯仑的长子耶拉蔑生长子兰...,42节:耶拉蔑的兄弟迦勒...

    ReplyDelete
  4. 给你讲点常识:因为对ABC都不懂的人,怎能对她讲更深的属灵东西呢?中国叫张三李四的特别多,此张三非彼张三。懂吗? 这个探子迦勒根本就不是跟耶稣那条线完全下来的,他和雅比斯的情况一样,懂吗?像你们这样的人出去如何能带出反射出耶稣形象的门徒呢? 你们自己往讲台一站,给人的形象就是敌对神的道!

    1。 圣经三令五申不许女人讲道,你们要讲道。
    2。圣经三令五申女人剪短发是她的羞辱你们选择了羞辱。
    3。 圣经绝对禁止女人分解神的道,你们不懂装懂,在互联网上害人不浅。
    4。作为一个女人,做到:沉静学道,顺服丈夫,教养孩子从小顺服主便讨神的喜悦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男的!你的大男子主义的骄傲太让人不爽了!我觉得非基督徒也不会从你这样的话里看出耶稣门徒的形象的!骄傲自满的不行了!你!

      Delete
  5. 跑题啦。如果您是牧师或长老,请回自己的宗派/教会去教导这些。我所在的宗派(美国长老会)现在接受女牧师讲道,因为对您所提出经文有不同的理解:关于女人讲道的问题

    ReplyDelete
  6. 谢谢分享 ,参考了迦勒这个部分的解释, 核对一些英文网站, 解读也是这个意思, 名字的短写法,中文可能是小名这样的。
    分享两个程序实现的圣经数据表达:
    圣经时间线:
    http://streamsmusic.org/timeline/
    圣经家谱(为完成):
    http://www.streamsmusic.org/jiapu/
    时间线部分混合了其他人类年表, 仅做参考, 会有虚假在里面不要介意
    另外从时间线,名字,地名分布这些信息看,提到的迦勒应该是同一人。基本不可能圣经讲了一个大有信心的迦勒, 却非常细致介绍了另一个没有什么成就的迦勒, 这不会是圣经表达信息的策略,比较容易解读的是里面的地名, 族名会被我们搞混, 比如纽约人跟汉族是不同层面的表达 ,但是如果翻译稿会出现理解及翻译混淆, 比如历代志上 1. 36跟创世纪里面的家谱就有冲突的地方
    平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