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從國内高考看錯誤的價值觀

國内今年的高考已經完畢,現在進入錄取階段。考生好辛苦啊,是我等無法想象的。據報道,有個考生的母親送孩子到考場遇到車禍,在生死未卜的情況下,當場許多人都勸這個考生繼續去趕考,那個可憐的孩子含著眼淚去了。另外一個考生的母親遇到車禍去世,父親也受重傷,家人親屬為了不影響他參加高考,竟然不告訴!這孩子到12天以後高考結束才聽見噩耗。這是什麽價值觀啊,高考比親情重要?考上了大學又如何?據説畢業以後找不到合適工作,或薪水不如民工的很多。國内一個網友送這個鏈接給我看,真是令人唏噓。

http://p.you.video.sina.com.cn/swf

一次高考定終生前途,高等教育變得功利主義化,不重視培養人格,國内的教育體制什麽時候變得這個樣子?現在教育體制改革的呼聲已經很高了,只是教育的改革能否脫離其它的社會改革獨立進行呢?中國政府抵制信仰的力量,忽視價值觀教育要到幾時呢?前一次我在國内的朋友告訴我不上大學就沒有出路,甚至不考研究生就沒有出路,我還不大相信。現在看來這是普遍的輿論和信念,做工、務農被人看為下賤,他們怎麽會在那些崗位上積極地貢獻社會呢?浪費人力資源啊。

1 comment:

  1. 中国共产党不在乎这些,他们只在乎自己的政权稳不稳固。至于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前途,对他们无关紧要。

    ReplyDelete